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中區監理所:中部遊覽車已加裝GPS 行車時數不得逾10小時

2018/07/12 20:15 文/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避免遊覽車駕駛過於疲勞,交通部規定從今年開始,每一輛遊覽車必須裝設 GPS 系統,中部近 3000 輛的遊覽車已全部裝設完成,台中區監理所表示,藉著 GPS 的裝設,可得知駕駛的駕車時數,一天不能超過 10 小時,可保障遊客安全,同時也可在駕駛不小心行駛到禁行路段時,可馬上導正,避免危險。

台中區監理所指,中部所有遊覽車已加裝GPS,駕駛行車時數不得超過10小時,以保障遊客安全(記者蘇金鳳攝)

由於國人旅遊有玩到飽的習慣,行程一定要排得滿滿的,才覺得不吃虧,但駕駛卻因此疲勞駕駛而發生意外事件頻傳,如去年的賞櫻團遊覽車翻覆,傳出司機曾連續工作 10 天,而當天行車時間已快 10 小時。

此外,數年前也曾發生一起重大死亡車禍,一輛遊覽車凌晨從台北載遊客到屏東遊玩,疑似因司機太疲累,在國道三號高雄與屏東交接處,疑似和一部小貨車擦撞後衝下深約 30 公尺、10 樓高的邊坡,造成嚴重傷亡。

依據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規定,從去年 9 月開始遊覽車要全部安裝 GPS 系統,不過為了給予業者準備期,政府給予輔導期,直到今年元月起強制全部要安裝。

中彰投地區共有 2986 輛遊覽車,已全部安裝完成,不過一開始業者很反彈,因為認為政府要掌握駕駛的行蹤,但在政府展開輔導並表達裝設的好處,業者逐步接受,目前全部安裝。

台中區監理所表示,安裝 GPS 的主要功能在於保障駕駛行車時數不超過 10 小時,而且避免駕駛誤駛入禁行道路、避免超速及可進行檢駛。

台中區監理所表示,過去遊客參加旅行社舉辦一日遊行程,雖時間是一定的,但有遊客會要求遊覽車增加非在行程內的行程,此一要求,業者不得不增加,但此舉不但讓遊覽車司機無法休息,甚至增加疲累,都讓行車過程增加危險,有了 GPS 後,將可保障駕駛的行車時數不可超過 10 小時。

另外,加裝 GPS 可避免駕駛誤入禁行路段,若是平面路段還好,但若是在山區,有些路段基於安全,要求大遊覽車不能進入,加裝了 GPS 後,若誤入禁行路段,駕駛、業者都可馬上知道,便可立即離開。而會誤入禁行路段,多半發生在台中及南投的山區。

根據台中區監理所統計,遊覽車加裝 GPS 後,雖一開始有駕駛會有超時一點時間,經輔導後已改善,另有一家業者因遊覽車數量很多,今年 1 月份誤入禁行路段就有 33 件,但 6 月份只剩下 1 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