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動駕駛技術排行榜公布,Google 子公司擠下其他車廠!

2018/09/27 11:15 文/記者陳英傑

自動駕駛的技術,全球各大企業都正如火如荼開發中,除了原有的傳統車廠,還有許多科技大廠。來自一項「自動駕駛專利競爭力」排行榜資訊顯示,前 10 名多半日本及美國包辦。

自動駕駛開發,不只傳統車廠,還有許多其他領域公司也投入此市場。(圖片來源:Yale Environment 360)

這項調查是由日本 Nikkei 日經新聞委託專利分析公司 Patent Result,調查截至 7 月底,針對競爭力做的排名,第 1 名是 Google 旗下的 Waymo,得分為 2815 分,從去年的第 5 名一下竄升到第 1 名,將原本的第 1 名 Toyota 擠到第 2 名,為 2243 分。

Waymo 能竄起,主要是在國際機構所發佈的專利報告《國際檢索報告》引用的次數,引用次數越多,其他企業就越難獲得類似的專利,Waymo 的引用次數達 769 次,是 Toyota 的 1.6 倍,GM 的 2.3 倍,會用做為各國審查認可的指標。

第三及第四名分別為美國 GM 及福特,分數為 1811 分及 1686 分,其中福特也從去年的第 9 名,一口氣躍升 5 個席次;第 5 名則是 Nissan 的 1215 分。

在這前 10 名當中,德國只有 Bosch 博世一家擠上第 6 名,德國表現最好的車廠為 Audi 的第 11 名,得分為 332 分;Volkswagen 得分則為 246 分,排名第 18 名;BMW 則只有 129 分,名列第 29 名;至於賓士母公司 Daimler,則只有 63 分排名第 50 名吊車尾。

日本車廠多半還在硬體為主的概念,因此自動駕駛等級偏低。

日本車廠由於仍以硬體如感應器、鏡頭為主,包括自動煞車、自動車距等都只是最基本的駕駛輔助技術。根據日本專利廳的 5 月數據,日本企業雖然申請自動駕駛專利最多,但有一半都是最低等級 Level 1,反觀美國企業有一半以上都是較高等級 Level 3,技術等級立見高下。

↓↓這裡看自動駕駛專利競爭力 50 強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