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碰到垃圾車如何閃避…機車考照情境式考題曝光

2018/10/09 17:40 文/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每年約 25 萬人考領機車駕照,不過想考駕照民眾要趕快,交通部公路總局將於今年 11 月 1 日起,筆試題庫將再新增 60 題機車情境題考題,筆試的情境題出題比例,也從 5 題增加至 10 題。這次新增情境式考題中,有在巷弄遇到垃圾車時該如何行駛;路上遇到計程車緊急變換車道到外車道載客時,騎士要如何因應等題目。

公總監理組長林義勝表示,圖片式情境式考題能讓考生從文字想像道路情況,直接透過圖片看到問題,較能知道實際情況並選出該如何正確因應。(記者鄭瑋奇攝)

台灣機車密度亞洲第一,機車數量逾 1380 萬輛,平均每平方公里機車數超過 380 輛,各地路上隨處都可看見機車;不過機車被稱為肉包鐵,一經碰撞就可能造成嚴重死傷,根據統計,去年普通重型機車發生事故 30 日內死亡人數高達 1051 人、逾 31 萬人受傷。

為讓民眾在考照時,就能建立正確行車觀念,機車筆試題目從 104 年新增近千題後,及格率就跌破 81%;105 年 5 月 1 日再推出圖像式情境考題,當年筆試及格率僅 68.91%,創下近年來新低,較 104 年下跌 7.51%;去年及格率雖有微幅上升,不過也僅 70.13%。

根據警政署資料顯示,機車肇事原因前 3 名為未依規定讓車、轉彎不當及違反號誌、標誌管制等行為,為降低機車肇事率及模擬機車駕駛人上路後,容易面臨危險駕駛情境,今年 11 月 1 日再新增 60 題機車情境題,主要命題為車道行駛與變換車道、轉彎、危險駕駛、駕駛不當行為、路權及防禦駕駛等題型,期盼讓應試民眾充分瞭解騎乘機車正確觀念,培養駕駛人正確行駛習慣,進而降低日後上路交通事故發生率。公總監理組長林義勝表示,圖片式情境式考題能讓考生從文字想像道路情況,直接透過圖片看到問題,較能知道實際情況並選出該如何正確因應。

公總表示,未來機車試題出題仍維持為選擇題 30 題、是非題 20 題,其中情境題出題比例原 5 題增加至 10 題,總題數仍為 50 題;新增 60 題情境式考題,民眾今日就可於公路總局官網查看。

這次新增題目像是無號誌的雙向雙線十字路口,3 輛不同方向的機車要通過時,依照路權應該由哪輛車優先通過;騎在路上碰到人孔蓋時,應如何駕駛;機車在平交道故障時要如何處理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