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年最佳 台灣獲 2014 Fuelwatch 競賽亞太區季軍

2014/10/06 12:00 文/記者張慶輝

為推行省油理念,Volvo Trucks 自 2007 年開始舉辦全球性的 Fuelwatch 競賽,國內總代理太古商用車也從 2011 年導入這項活動,今年台灣的選手劉宗鎮更在瑞典舉辦的亞太區總決賽中脫穎而出,擊敗來自亞太區的眾多好手,拿下亞太區季軍的殊榮並晉級全球競賽,已創下台灣導入 Fuelwatch 競賽以來的最佳成績。

代表台灣出賽的劉宗鎮(右二),在此次2014 Fuelwatch亞太區總決賽中,取得季軍的佳績,這也是歷年來台灣在此國際賽事中取得的最佳成績。

由於在公路運輸業中,燃油成本占了整體營運成本的 1/3,如何能夠有效控管燃油使用,便成了一門重要的課題,多數人或許會認為「開得慢就是省油」,但在多變的道路上,總不能無止盡的「慢慢開」,在 Fuelwatch 競賽的規則中,也考量到這一點,所以即使比賽是在封閉場地內進行,仍必須在限時內完成,對於直線路段有也「最低速限」的要求,當然安全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舉凡未繫安全帶、停車標誌未確實停妥、乃至於撞倒路線上的交通錐,都列在扣分項目中。

由於燃油成本佔營運成本比例相當高,再加上環保意識抬頭,所以省油就成為重型商用車用戶的重要課題。

在計分項目中,大致可分為路況預測及煞車技巧、引擎輸出掌控及檔位運用、時間及交通規則遵守、以及最重要的燃料使用量,綜觀來說,除了發揮「黃金右腳」精準控制引擎轉速外,駕駛還必須要充分了解整個賽道,何時該提前放開油門,善用 I-Roll 功能讓車輛滑行更長的距離,遇到上下坡道時,提前使用 I-Shift 選擇正確檔位,讓引擎能夠在經濟轉速區內運行等等,都是決勝的關鍵點。

Volvo FH 6x2為此次比賽所使用的車輛,其擁有的眾多科技如I-Shift、I-Roll,選手若能善加利用,就能搶下致勝先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