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明年機車裝 ABS 補助 4000 125C.C. 以下新車 新舊款都適用

2018/12/23 12:20 文/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強制裝 ABS 或 CBS 帶動機車漲價惹民怨

交通部基於安全原則推動明年起機車新款式新車強制加裝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 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政策,因售價增加約二千至八千元,引起部分機車族及業者反彈,總統也關切;據了解,交通部將提補助一百二十五 C.C. 以下機車安裝 ABS、CBS 一半費用的配套方案消弭民怨,ABS 每輛補助四千,CBS 每輛補助一千,政策續推。

交通部基於安全原則推動明年起機車新款式新車強制加裝 ABS 或 CBS 政策,將提補助一百二十五 C.C. 以下機車安裝 ABS 每輛補助四千,CBS 每輛補助一千的配套方案;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交部考量安全續推政策 提補助配套方案

交通部參考聯合國 UN/ECE 車輛安全法規,要求我國機車新款新車於明年起,舊款新車於一百一十年起,依據排氣量不同,須強制加裝 ABS 或 CBS。

根據交通部政策,明年起機車新款式新車,一百二十六 C.C. 以上須強制加裝 ABS,一百二十五 C.C. 以下可選擇加裝 ABS 或 CBS,新款新車價格上漲約八千引發民眾反彈。

業者允吸收部分成本 126C.C. 以上不補助

交通部與業者洽談後,將以補助方式消弭民怨。據了解,一百二十五 C.C. 以下(占整體銷售的九十三%),會補助裝設 ABS 或 CBS 價格的五十%,且不論是否為新款,只要裝設都會補助,業者則承諾會吸收部分金額,至於一百二十六 C.C. 以上機車則不補助。 

ABS 主要功能是可避免煞車時輪胎鎖死導致車輛失控;CBS 主要功能則是讓前後輪煞車連動,煞車時維持車身穩定,減少鎖死打滑機率。學界大多支持此一政策。 

明年須強制加裝 ABS 或 CBS 新款新機車,裝 ABS 機車約漲八千、CBS 約漲兩千,雖交通部強調,佔機車市場十五%,民眾還有其他選擇,但仍引發機車族反彈,交通部官員表示,拿補助方案與業者溝通之後,業者也願意吸收部分成本。

官員強調,這筆補助費用並非直接給業者,而是規劃民眾買車後,拿收據去監理單位領補助款,交通部正與經濟部、環保署協調找財源,並且送行政院核定。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入門小車也走跨界風!明年還有新選擇在台開賣

2 款重量級國產車,鎖定明年第一季上市

復古電動單輪車,極速及續航力適合市區通勤

工業局資料揭露台灣電動機車最新銷售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