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分心駕駛致死率不斷上升!美調查:10 大 NG 駕駛行為千萬別犯

2019/02/14 18:4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IIHS

許多人在路上行駛時,都曾有過使用手機的經驗,容易導致分心駕駛產生危險,美國安全評測單位《IIHS》調查指出,從 2014 年到 2018 年這段時間,駕駛邊開車邊用手機的比例從 2.3% 來到 3.4%,對交通安全造成極大影響。

美調查發現駕駛分心情況越來越嚴重,不僅是開車使用手機,還有很多 NG 行為。

針對開車使用手機,《IIHS》推估光是 2017 年就有超過 800 人死於開車用手機所導致的交通意外,另外《IIHS》也指出,不僅是使用手機,現在的駕駛常會有許多分心行為,透過觀察員在各大路口與道路上的觀察,大致分為以下 10 種行為。

《IIHS》統計最常見開車分心行為

1. 拿手機講電話

2. 低頭操作手機

3. 戴耳機

4. 行駛中操控各項功能(空調、音樂)

5. 使用隨身物品

6. 化妝

7. 吃東西

8. 抽菸

9. 聊天

10. 尋找物品

透過觀察員隨機在路口與道路上的調查,有 23% 的駕駛都出現分心的情況,並且統計發現,分心駕駛導致事故已經占據交通事故 8-10% 之多,這個數據可能還會更多,因為部分駕駛在肇事後並未說出實話。

相比 2014 年,有許多分心行為在 2018 年都更加頻繁出現。

根據《IIHS》研究顯示,開車用手機將提升 66% 致死機率,因為將視線自前擋風玻璃、後視鏡轉移至手機螢幕,進行撥號、傳訊息或查資料等行為,將造成對周遭交通狀況的注意力大幅下降,無法立即思考並做出適當反應。

開車時化妝是許多女性通勤族的常態。

而台灣同樣對分心駕駛有所規範,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1-1 及 31-2 條規定,汽車駕駛開車用手機或其他 3C 產品將處以新台幣 3,000 元罰鍰,機車則為 1,000 元,手持香菸、吸食、點燃香菸致則處以新台幣 600 元罰鍰。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台灣 1.0 升車款有哪些選擇?

這 16 款車將在 2019 年步入停產命運

一生必開 35 條公路大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