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2019 年 F1 賽季本週日澳洲開跑,先看看賽季前測試大勢解盤

2019/03/11 07:45 文 / 記者方維鐸    圖片來源 / 各F1車隊

2019 年 F1 賽季本週末(3 月 16~17 日)將於澳洲墨爾本開賽,今年度賽程大抵跟去年相同,全年賽站總數仍維持 21 站不變,但賽季起迄時間則有所改變,要比 2018 賽季提早一週展開、延後一週結束,整個賽季比完已跨入 12 月,這是自 1963 賽季以來,難得再出現在 12 月份進行的 F1 賽事。繼去年 F1 史上最繁忙的 7 月之後,今年最繁忙的月份變成 9 月,將進行比利時 GP、義大利 GP、新加坡 GP 和俄羅斯 GP 等 4 站賽事,單月份比賽場次跟去年 7 月一樣多。

今年 Ferrari 車隊不僅更換了車隊領導人以展現勢在必得的決心,SF90 新戰駒在巴塞隆納賽季前集測屢創速度話題更成為新賽季矚目的焦點,而 Charles Leclerc(右)與 Sebastian Vettel 兩人的組合,也相當令外界期待。

這個賽季 F1 技術規範上的變化不算大,大致都是些空氣力學上的改變,另外比賽期間每輛賽車所能攜帶的燃油重量上限則由 105 公斤放寬至 110 公斤。為了能讓觀眾易於瞭解輪胎配方的差異,本賽季輪胎配方的標示會從最硬、最耐磨的 C1 開始,到最軟、磨耗最快的 C5,區分成 5 個不同的等級,然而每個分站輪胎供應商 Pirelli 仍僅提供 3 種不同配方的輪胎來讓車隊選用。

達成 5 連霸的勁旅 Mercedes-AMG Petronas Motorsport,今年全新戰駒 F1 W10 EQ Power+ 在巴塞隆納集測沒有做出太驚人的速度,鋒頭完全被 Ferrari 所壓制,5 屆世界冠軍 Lewis Hamilton(最右邊)即使集測最後一天拼盡全力仍落後 Vettel 駕駛的 Ferrari SF90 賽車 0.003 秒,讓今年的世界冠軍之爭很有得看。

場上具爭冠實力的 Mercedes-AMG 和 Ferrari 兩強,新賽季車手異動只有 Ferrari 以去年在二軍 Alfa Romeo 表現亮眼的摩洛哥新銳車手 Charles Leclerc,來取代前世界冠軍 Kimi Räikkönen。但在 F1 場上素有高人氣的 Räikkönen,轉去接替 Leclerc 原來在 Alfa Romeo 的座位後,很短的時間內便配合 Alfa Romeo 推出了兩款市售特仕車款,無疑發揮了極大商業行銷的效果,而且開著跟 Ferrari 相同動力單元的 C38 賽車,在場上帶著如同跟班的新人 Antonio Giovinazzi 一同出賽,對這位前世界冠軍來說不僅沒有太大壓力,並能持續享受參賽 F1 的樂趣。

今年隊名不再出現 Sauber 的 Ferrari 二軍廠隊 Alfa Romeo,在芬蘭冰人 Kimi Räikkönen(左)加入後人氣和話題都向上翻紅,雖說首度成為 F1 正式車手的 Antonio Giovinazzi(右)經驗值尚不被看好,但在 Ferrari 全新動力單元加持下要成為中游車隊並非難事。

Red Bull 今年的 RB15 賽車首度換上了 Honda 供應的 RA619H 動力單元,在賽季前測試並未跑出太令人驚艷的成績,甚至比採用相同動力單元的自家二軍 Toro Rosso 還慢,要擊敗 Mercedes-AMG 和 Ferrari 兩大廠隊陣營看似還有些難度。

首度換上 Honda 動力單元的 Red Bull 車隊,若純粹就巴塞隆納賽季前集測的成績,似乎不如已經跟 Honda 動力單元磨合了一年的 Toro Rosso 二軍車隊來得亮眼,但這終究是賽季前測試,不能視同正式比賽的實力,以更多經費研發打造的 RB15 新賽車,若賽季開始後在 Max Verstappen 強悍的操駕下還跑輸給二軍的 STR14,那才會是天大的笑話。

Toro Rosso STR14 新賽車與 Honda RA619H 動力單元的組合在巴塞隆納集測很多時間都能跑出比 Red Bull 一軍更快的速度,回鍋出賽的俄羅斯車手 Daniil Kvyat 更是當今 F1 場上極具爭議性的車手之一,他們新賽季的表現絕對不容忽視。

Renault F1 廠隊無論在車隊領導、技術實力和車手陣容都堪稱一時之選,儘管 R.S.19 賽車的整體戰力尚不足以從賽季前集測中看出,但沒人敢低估他們賽季開始後的表現。

另一支動力單元供應商 Renault 廠隊,在賽季前測試也有著出色的速度,特別是已為他們出賽過兩年的德國車手 Nico Hülkenberg,更跑出了兩強陣營以外車手最快的單圈成績,遠遠把 Red Bull 轉隊過來的澳洲車手 Daniel Ricciardo 拋在後頭,甚至採用相同動力單元的 McLaren 兩位車手小 Carlos Sainz 和 Lando Norris,也都跑出了比 Ricciardo 還要快的成績。

本賽季繼續採用 Renault 動力的 McLaren MCL34 賽車,在賽季前集測有著亮眼的表現,新加入的 Lando Norris(右)更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鬥志,在第 5 天集測成為當日最快車手。

 本賽季 F1 場上只剩下不久前才更名的 Racing Point(原 Force India)、美國機械工具大亨所擁有的 Haas 和英國老牌 F1 車隊 Williams 這 3 隊,是完全沒有車廠金援的私人車隊(撇開取得動力系統不算)。其中最具話題性的莫過於原 Williams 車隊加拿大車手 Lance Stroll,根據富比士雜誌的資料他父親 Lawrence Stroll 擁有 26 億美元身家,去年 8 月接手了陷入財務危機的 Force India 車隊之後,日前車隊正式更名為 Racing Point,Lance Stroll 當然直接由 Williams 轉隊去跑自家擁有的車隊。儘管我們不能否認 Lance Stroll 本身的天分(好歹他也是 2016 年歐洲 F3 總冠軍),但還是忍不住要說有個有錢的爸爸真好。

Lance Stroll(左)老爸 Lawrence Stroll 收購了 Force India 並更名為 Racing Point F1 車隊之後,他自然而然轉隊過來和賽場老將 Sergio Pérez(右)搭檔出賽,全新賽車 RP19 仍會延續 BWT Mercedes 的動力單元合約,但戰力恐怕難有前幾個賽季的水準。

這樣的發展當然會影響到 Racing Point 和 Williams 原來的車手陣容,Racing Point 留下了表現穩定的墨西哥老將 Sergio Pérez 來搭檔 Lance Stroll,跟 Toto Wolff 關係匪淺的法國車手 Esteban Ocon 則轉去 Mercedes-AMG 擔任測試車手。至於失去 Martini 冠名贊助的 Williams,去年即已宣布和極具天賦的 20 18 年 F2 世界冠軍英國車手 George Russell 簽約,稍後又確認另一位車手是蟄伏了 8 年、重回 F1 駕駛座的波蘭車手 Robert Kubica。

如果要說 2019 賽季最不被看好的車隊是哪一支,毫無疑問絕對是連參加賽季前測試都延遲的 Williams,這支老牌 F1 車隊今年大膽啟用重出江湖的波蘭車手 Robert Kubica(左二)和去年 F2 世界冠軍 George Russell(右二),加上技術和資金都不到位,能不能順利跑完整個賽季都頗令人擔憂。

至於另一支財務狀況相對穩定的美國私人車隊 Haas,新賽季獲得英國運動機能飲料 Rich Energy 冠名贊助,兩位中生代車手 Kevin Magnussen 和 Romain Grosjean 的陣容不變,繼續採用 Ferrari 上個賽季的舊動力單元,不過就賽季前測試的表現來看,完全不輸採用全新 Ferrari 064 動力單元的 Alfa Romeo C38 賽車。

獲得英國機能飲料 Rich Energy 贊助冠名的 Haas 車隊,今年新車 VF-19 配置 Ferrari 去年賽季所採用的 062 動力單元,但在巴塞隆納賽季前集測面對由前世界冠軍 Kimi Räikkönen 駕駛搭載 Ferrari 064 全新動力單元的 Alfa Romeo C38 賽車,還是能跑出更快的單圈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