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酒駕累犯強制安裝「酒精鎖」!國內各大車廠:積極配合政策

2019/03/27 17:10 文/記者蘇銘翰

為全力遏止酒駕,立法院 26 日三讀完成《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除了提高酒駕者罰則、同車共責及沒入車輛外,也納入酒駕累犯被吊銷駕照後,若要重新考取,車輛必須安裝「酒精鎖」的規定。

立法院 26 日三讀完成《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若酒駕累犯被吊銷駕照後,要重新考取,車輛必須安裝酒精鎖。(資料照,立委陳歐珀辦公室提供)

所謂「酒精鎖」,是在駕駛人發動引擎前,須先吹酒測器並通過檢測,如果酒測值超過法律標準,酒精鎖會自動把引擎鎖住、車子便無法發動。內部更配有黑盒子,會記錄所有動作,後續執法機關也可調閱紀錄來管理犯罪者。

酒精鎖在駕駛人開車發動引擎前,必須要先吹酒測器並通過檢測,如果酒測值超過法律標準,酒精鎖會自動把引擎鎖住。(資料照,立委陳歐珀辦公室提供)

經《自由時報汽車頻道》詢問台灣各大車廠,關於是否將酒精鎖列為標準配備或選配,基本上得到的回應多是正面,車廠表示,目前尚未將酒精鎖列為清單配備,但會配合政府相關政策的要求,未來是否會將其列為標配或選配,則需要經過更多與母廠的驗證及溝通,以確保不會影響到平時車輛作動,同時也須等政府訂出國內酒精鎖的標準規範才會開始實行。

目前針對酒精鎖準備最充分的則是 Volvo,在台灣 Volvo 官網上,休旅車款 XC60 的選配清單中就有「酒精鎖安裝套件」,這是一套預備系統,當車輛必須安裝酒精鎖時,這組套件能讓汽車連接酒精鎖,與汽車功能進行整合,在顯示幕上發出相關訊息。

不過與台灣 Volvo 聯繫後,品牌公關表示,這組套件尚未開放台灣車主選配,僅是參考國外的配備,放在網站上供車主參考,目前也未有提供酒精鎖選配或標配的規劃。

Volvo 在 XC60 上有「酒精鎖安裝套件」的選配,能搭配酒精鎖使用,算是提前預備。

像是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就表示,會積極配合政府相關政策,針對酒精鎖裝置與日本原廠溝通討論,相關配件仍需經過原廠做測試檢驗才會進行加裝。韓國車廠 Kia 則表示,這是相當正向的措施,絕對會全力配合政府政策。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