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電動自行車領牌納管 王國材:半年內提出

2019/04/17 18:20 文/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件數從 103 年起逐年快速增加,根據警政署統計,去年事故件數 2330 件較前年暴增 54.5%,10 人死亡人數更創新高、受傷人數也較前年成長 52.2%,顯見電動自行車納管已刻不容緩。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針對如何領牌納管、未戴安全帽罰則訂定、如何遏止改裝車等,進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討論;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會於半年內研議出領牌納管的修法草案。

立院交通委員會17日審查法案,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列席備詢。(記者朱沛雄攝)

全台有逾 37 萬輛曾經領有審驗合格標章電動自行車,根據警政署統計,電動自行車肇事件數逐年成長,103 年發生 826 件,造成 4 死、1179 人傷;107 年則發生 2330 件事故,造成 10 死、3292 人傷。

電動自行車騎乘超速方面,警政署表示,現行測速照相桿速限設定,是以違規量較多的汽機車為主,取締電動自行車超速難度較大,且超速罰鍰僅 300 元至 600 元,若違規者不繳罰鍰要移送行政執行,300 元連成本(504 元)都不夠,應該要檢討整個慢車罰鍰結構。

立委鄭寶清則說,騎乘電動自行車不需要考照、領牌,改裝後速度又跟機車差不多,但改車除非發生車禍,否則執法單位很難取締,要求交通部研擬將電動自行車納管,未來都需像機車一樣領牌照。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為從源頭管理,將會修正相關法令,限制有改裝違規行為、將未經審驗的電動自行車流入市場販售的業者,3 年內不得申請辦理安全檢測及型式安全審驗業務;而車輛製造後未經安全驗證,就無法合法在上面上販售。

另外,交通部日前也開會敲定,未來電動自行車要領牌、納保險、戴安全帽外,還擬限騎乘年齡、針對車輛改裝方面訂定專屬罰則,相關方案會配合委員提案修法時,作為政府部門的對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