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車齡 5 年以上就要驗車!檢驗前有哪些該注意事項?

2019/06/02 14:00 文/記者陳英傑

無論你買的是新車還是中古車,只要車輛出廠年份超過 5 年,每年就必須進行驗車 1 次,超過 10 年以上,每年更需驗車 2 次,不過驗車的相關規定你都知道嗎?《自由時報汽車頻道》告訴你驗車該注意的事項。

汽車出廠年份超過 5 年,就需進行驗車。(豐原監理站提供)

無論是小型、大型車,或是大型重型機車,均需要定期驗車。出廠年份在 5 年內的小型車,無需定檢,但超過 5 年,未滿 10 年的車,每年需定檢 1 次,每次檢驗費用為 450 元。若是超過 10 年以上的車輛,每年需定檢 2 次,該年度第一次檢驗費用為 450 元,該年度第二次檢驗費用為 300 元。大型重型機車為 200 元,大型車為 600 元。

定檢需準備的證件,有汽車新領牌照登記書(自用小型車免附)、行車執照、有效期間滿 30 日以上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保險證,另外就是需先繳清積欠的交通違規、汽燃費(含罰鍰)、強制險罰鍰。只要備妥上述文件,即可辦理驗車,不需車主親自辦理。 

為了加快驗車速度,政府也有開放民間代檢廠,不過為確保民間代檢公司檢驗品質,維護行車安全,代檢公司均有每日最多驗車車額限制,額滿即不再受理驗車,請車主於驗車前事先以電話與本所委託民間汽車代檢公司聯絡。 

超過 10 年以上小型車,每年需驗車 2 次。

不依限期參加檢驗者(即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17 條),處汽車所有人新台幣 900 元以上,1800 元以下罰鍰;逾期 1 個月以上者並吊扣其牌照,至檢驗合格後發還,逾期 6 個月以上註銷其牌照。 

那些是驗車最容易不合格的項目? 

最容易檢驗不合格的部分,像是車燈,汽車的方向燈前方限定為橙色,後方則是橙色或紅色,而機車前後方向燈則都是橙色,如果更換過顏色,會無法通過驗車。

如果車身顏色跟行照上的顏色不同,也會被認定不合格。另外像是客貨兩用休旅車,如果把後座後方的鐵架拆除,也會無法通過檢驗。若是有加裝車頂架,也必須至監理機關辦理變更,以免發生檢驗不合格,還得再重新跑一趟的麻煩。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Hyunda Elantra 小改資訊詳細看

Lexus RX 小改款最大亮點是什麼?

Fuso 堅達電動車何時在台上路?執行長透露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