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台第1輛掛牌自駕車 10 月開上新竹漁港馬路

2019/09/08 14:45 文/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全台第一張有編號的自駕車 10 月起在新竹市新竹漁港上路!新竹市與工研院合作的編號「0001」自動駕駛車「小白 1 號」10 月將開進新竹漁港,市長林智堅也曾坐上自駕車體驗自駕車,這台自駕車將在真實道路進行各種路況測試,先前已在沙崙自駕車測試場完成驗證,市府將提供協助,也會設立警示牌並在車體標示,確保自駕車試行安全順暢。

全台第一台!新竹市府與工研院合作,取得全台第一張自駕車試車牌,將從 10 月起在新竹漁港進行實際道路的測試,期許讓竹市成為自駕車的產業鏈基地。(記者洪美秀攝)

行政院今年 1 月起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交通部也增修「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讓自駕車能掛試車牌上路實驗;而新竹市府看準自駕車未來趨勢,2 月邀請工研院機械所進行討論並簽訂 MOU,4 月向交通部提交自駕車測試計畫,7 月已在沙崙自駕車測試場域測試,並完成中央標準的 12 種運行模式及 64 種測試情境合格,已取得新竹漁港自駕車計畫的全台第一張編號「0001」的試車牌照。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日前就曾坐上自駕車體驗。(記者洪美秀攝)

林智堅日前就曾坐上自駕車體驗自駕車自駕經驗,林智堅說,未來不僅可在南寮試行,更可成為實際的交通解方之一,例如透過自駕車的控制和行駛,改善交通壅塞問題,開啟自駕車產業的無限可能。

林智堅說,自駕車是以攝影機、光達系統、雷達及感測系統進行路況判斷,需累積測試經驗值,也會即時蒐集交通數據,建立交通大數據,後續將與工研院機械所辦理地方說明會及相關演練啟用程序,也會在新竹漁港設立自駕車整備場地及相關警示牌面。

新竹市府與工研院合作,取得全台第一張自駕車試車牌,將從 10 月起在新竹漁港進行實際道路的測試。(記者洪美秀攝)

未來自駕車的車身會有警示標誌,並維持 40 公里限速,交通處、警察局、產發處也會提供行政資源,確保上路後,若遇障礙能迅速排除,維持試行安全與順暢。

交通處表示,竹市率全國之先取得第一張自駕車測試牌照,將搭配工研院機械所技術和竹科相關產業鏈,讓竹市擁有自駕車產業環境,希望吸引自駕車產業鏈來竹市。

此外,工研院已開發及整合各項關鍵技術,會即時處理大量且精準的感測資訊、也會運用人工智慧辨識交通號誌與標誌,並具備自動緊急剎車、和周邊人車動態預測與反應的能力,會掌握道路狀況並接手控制車輛,期許透過公開場域測試驗證各種地形、路段、場域和天候的穩健度與功能調校,做為未來發展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