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車道變窄 機車族鑽車縫增風險/學者建議交通量較小路段試辦

2019/10/20 14:45 文/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公路車道寬度縮減,會不會影響行車安全?交通部指出,營建署曾委託交通大學研究指出,車道寬對車流效率雖有影響,但程度有限,車道寬每增減一%,行經車輛速率僅增減○.三%。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許多機車族鑽車縫已成習慣,車道變窄,鑽車縫恐會增加風險,建議先從車流量較小的地段開始試辦。

車道縮至 3 公尺,公車、水泥預拌車也能正常行駛。(圖:交通部提供)

研究︰車道寬對車流效率 影響有限

交通部指出,根據研究,假設某路段一車道每小時可通過五百輛車、時速保持在五十公里,若車道寬從三.三公尺縮至三公尺,每小時車流量約減少五十輛,時速可保持在四十八.五公里,影響程度相當有限。

北市八德路已瘦身 公車通行沒問題

目前台北市八德路、永吉路、中正路、北安路等路段,均已實施車道瘦身,雖僅三公尺寬,仍足夠讓公車、水泥預拌車行駛,且時速至五、六十公里沒問題。

李克聰表示,台灣許多道路車流混合,習慣鑽車縫的機車族,不會因道路寬度縮減至三公尺就不鑽了,容易增加事故發生風險,駕駛習慣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改變,建議交通部從鄉下、交通量較小、混合車流不那麼明顯的路段先試辦,然後透過宣導,循序漸進擴大辦理。

交通部則表示,這次修改規範主要目的是讓主管機關縮小車道寬度時有所依據,各道路主管機關還是能因地制宜,依據各鄉鎮狀況彈性調整。

根據統計,每年交通事故死亡者逾兩千七百人,今年上半年死亡也達一千四百零七人,以路口交岔撞、路口側撞、路段同向擦撞較多。交通部表示,許多事故因車道過寬,使得汽機車容易交織;舉例來說,一輛汽車寬度約二.五公尺,若車道寬度三.五公尺時,車輛兩側時常會有機車同車道超車,對交通安全不見得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