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南 Kymco、SYM、Yamaha 等經銷商抗議補助不公,期盼實現「真」油電平權!

2020/01/16 11:50 文/記者蘇銘翰    攝影/記者蘇銘翰

隨著台灣電動機車蓬勃發展,在 2019 年更是繳出破紀錄的銷售成績,但進入 2020 年後,電動機車補助減少,並新增七期燃油機車的補助,中央政府力求油電平權,不過地方政府的補助金額方面,電動機車與燃油機車仍不平等,因此讓許多傳統車行老闆喊出「油電平權、油電並存」口號。

台南經銷商老闆喊出「油電平權、油電並存」口號。

政府在 2020 年開始,降低工業局針對電動機車的補助金額,並新增七期燃油環保機車的環保署補助,但地方政府本身的補助金額方面,卻仍偏袒電動機車,甚至不補助燃油車,而這次的主角台南市,電動機車與燃油機車之間的新購車補助金額差異就高達 13,000 元。

購車成本分析。
購車成本分析。

以台南地區為例,2019 年電車總補助額高達 25,000 元,與燃油車 2,000 有 23,000 元的懸殊差距,來到 2020 年,電動機車汰舊換新補助也到 21,300 元,但七期燃油車僅有 12,300 元,而且還要多出 17% 的貨物稅,兩者購車成本差異極大,導致市場競爭不公平。

電動機車的高補助金額,會讓消費者選購時受影響。

如此的補助差異讓台南的 Kymco 光陽、SYM 三陽、Yamaha 台灣山葉、PGO 摩特動力等經銷商老闆相當不滿,希望地方政府可以修正電動車補助金額,讓七期環保燃油車補助金額與電動車能夠相同,符合自由市場的生態,不該以電動機車高額補助打壓燃油機車市場。

中央政府和環保署既然讓七期環保燃油車與電車補助相同,表示認同七期燃油車與電動車污染量相近。

台南經銷商老闆也指出,新的七期環保燃油車排放量標準比四期燃油車嚴格 85%,排放量也比二期油車減量 7 倍,而電動機車在製造鋰電池過程中與後續廢棄電池處理上也會產生許多污染,兩者並沒有誰比較優異,透過中央政府的補助政策也能看出,兩者都是對環境有幫助的選擇,不該偏袒哪一方。

汰舊換新補助金額比較。
新購機車補助金額比較。

同時經銷商老闆也透露,電動車購車有貨物稅減免,地方補助又遠高於燃油車購車補助,導致同樣是買機車,享有的補助卻不同調,⺠眾難以接受,就算民眾認為電動機車續航力不如燃油機車,但看到補助差距,還是會讓消費者更傾向選購電動車,影響到燃油機車的銷售表現。

1 月上旬燃油機車的銷售表現力壓電動機車。

另外光陽也公布今年 1 月上旬的監理所數據,發現燃油車的銷售佔比高達 97.7%,電動機車僅 2.3%,原因就是目前各縣市的補助金額都尚未完全出爐,僅有台北、台南、花蓮與屏東已經公布,由此可見電動機車的銷售與補助金額息息相關,在沒有高額補助的情況下,大部份消費者更傾向於燃油機車。

目前許多縣市都尚未公布最新的補助方案。

對此光陽執行長柯俊斌表示,中央政府和環保署既然讓七期環保燃油車與電車補助相同,表示認同七期燃油車與電動車污染量相近,但地方政府卻與中央不同調,希望地方政府能讓補助標準相同,達到油電平權的標準,並強調政府要讓產業有競爭力,應培植台灣燃油車品牌技術持續發展。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光陽提前達成 20 連霸,2 款七期燃油車上市

Kymco 七期環保機車促銷價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