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跟雙 B 打價格戰,小改款 Jaguar XE P300 R-Dynamic SE 試駕!

2020/05/16 16:10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想成為一名優秀的特務,除了顏值需要夠擔當外,俐落的身手當然也是必須項目,擁有英國血統的 Jaguar XE 詮釋的相當到味,經過小改款戰力升級後,搭配鋁合金車體後驅平台,要用價格性價比挑戰豪華車主流的 BMW 3 Series、M.Benz C-Class。

【Jaguar XE】

XE 選擇不跟雙 B 硬碰硬,採價錢與性能比優勢來迎戰。

小改款 XE 於去年台北車展來到台灣,車系編成經過簡化,為了與主流的德系軍抗衡,Jaguar 在 XE 在定位安排上有所巧思,以對手 BMW 3 Series 舉例來說,XE P300 R-Dynamic SE 與 330i M Sport 是門當戶對對手,P300 R-Dynamic SE 以 237 萬元 300hp 最大馬力,對上 278 萬元的 330i M Sport 250hp 馬力,要用性能價格優勢來迎擊。

小改款 Jaguar XE 車型編成

P250 R-Dynamic SE 216 萬元

P300 R-Dynamic SE 237 萬元

XE 融合旗下知名 F-Type 跑車流線設計,搭配 R-Dynamic 套件,讓氣勢更上層樓。

小改款 XE 全車系已換上 R-Dynamic 空力套件,展現出色的視覺運動感,從過去的 HID 頭燈組換上流行趨勢的 LED 頭燈,水箱護罩面積也特別修飾放大,讓車頭精神看起來更加炯炯有神。

鋁圈內部採用亮眼的紅色剎車卡鉗,輪胎為強調抓地性能的 19 吋 Pirelli P Zero 跑胎,符合此車訴求地位。

小改款車長增加 6mm 來到 4,678mm,其餘 1,967mm 寬度、1,416mm 高度、2,835mm 軸距維持不變,搭配傾斜向下斜背設計,彷彿有四門 Coupe 帥氣感受,胎圈配置採用 19 吋設定,因應後驅特性,輪胎採用前後配型式。

小改款 XE 質感表現,在同級有上乘水準演出。

可想而知,內裝朝向新世代家族設計,導入 10 吋 Touch Pro Duo 雙觸控螢幕介面,並結合 12.3 吋全數位儀錶構成潮流的數位科技座艙,在細節處理上,小改款 XE 相當講究,不論在縫線或是組裝品質,整體質感呈現上,有超越雙 B 車系水準,不過可惜右側副駕手套箱體積稍嫌突出,容易壓迫到腿部乘坐空間。

在選配的科技配備上,品牌近來流行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需以 23,600 元加價選配,彩色抬頭顯示與手機無線充電分別為 35,400、5,900 元。

10 吋雙觸控液晶介面給人不錯的科技感,操作上亦相當流暢,並已具備原廠導航圖資,若用不慣車載導航系統,另有方便的 Apple Carplay 手機連結支援,帶來實用的 Google Map,下方配有雙區恆溫空調介面,兩旁旋鈕可操作座椅通風等功能。

小改款排檔從過去旋鈕換成傳統樣式。

小改款針對排檔桿造型做變動,從過去旋鈕式換成傳統樣式,採用電子線傳排檔,並不會影響中央鞍座置物空間。

方向盤兩側採用烤漆面板,相當精美,不過易留下指紋。

方向盤造型帥氣,且作工相當精細,跟雙 B 比較起來,XE 細節的換檔撥片處理,精緻度也讓人相當喜歡,小改款導入主流的 ACC 智慧定速跟車、AEB 預警防碰撞系統等功能,可直覺從方向盤按鈕來操作。

紅色內裝相當引人注目,座椅包覆性、支撐性也不俗,後方也配有實用的電動尾門,但腳踢式感應需加價選配,空間表現來說,比起 G 世代的 BMW 3 Series 略遜色一點,加上前文提及的副駕駛空間問題,但乘坐空間表現上,小改款 XE 稍微弱勢些。

這具 8 速變速箱來自 BMW 技術,但在 XE 身上,開起來卻有截然不同的個性。

XE 全車系搭載 2.0 升四缸渦輪引擎,配上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輸出依車型等級而有不同,入門款為 250hp/37.2kgm、高階可來到 300hp/40.8kgm。

XE 變速箱設定較為保守,需刻意將引擎處在高轉數,輕盈的加速感才會常駐。

XE 個性與 330i 個性大不同,相比 330i 動力、換檔迅速的換檔反應,XE 顯得溫和許多,需等到中高速域與高轉數下,才得以發威這具引擎的潛力,推測變速箱邏輯程式較為保守,尤其低速遊走或是需要瞬間的超車力道,變速箱反應稍慢了半拍,不過利用手動降檔方式能克服此狀況,筆者發現在大多情況下,XE 變速箱會選擇以 2 檔方式起步,所以讓力道稍微偏弱了些,但來到中高轉數後,反應轉而靈敏、帶勁,若喜歡速度感的車主,建議多使用手動換檔模式。

XE 不惜成本大量採用鋁合金材質,紮實的底盤反應,帶來不錯的支撐性,懸吊設定也能兼顧一般日常用車舒適。

相比動力,XE 在操控感受給人印象深刻,尤其全車以 82% 鋁合金打造,加上後驅魅力的設定,高速山中劃過幾過彎後,開起來確實讓人有種著迷的輕盈感,鋁合金車體又能提供紮實的底盤支撐性,加上靈活的方向盤指向性,能給予駕駛心中更多踏實感,來往車輛極限探究,相比 330i 標配的硬派的 M 懸吊,XE 在均衡、舒適、操控面找到良好的平衡點,個人認為 XE 在整體行路質感,優於一般的 BMW 330i 不少,不過若是 330i 有特別選配 M 款電子避震懸吊的話,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自由汽車頻道 YT

發表近在眼前,新一代 Ford Kuga 準備上陣

第五代 Honda CR-V 養車成本分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