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迴轉未讓直行 肇責比例大

2020/05/18 18:07 文/記者吳昇儒

黃男的重型機車撞碎一地。(記者吳昇儒翻攝)

新北市石門地區知名的俞家肉粽負責人俞榮銳昨日上午,因貪圖一時方便,迴轉時不慎與黃姓重機騎士發生碰撞,導致黃男身亡。基隆市警察局交通隊副隊長吳誌權指出,依現場狀況來看,迴轉車輛應暫停禮讓直行車,故開車者須負主要肇事責任,另機車騎士是否有超速情形,也是肇事比例上評估重點。

吳誌權表示,此件事故案件主要肇因,應該是迴轉車輛未暫停禮讓直行重機車,且貨車轉彎時又違規穿越槽化線,已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但判斷肇責時,仍需評估機車騎士是否有超速,若有未注意車前狀況的情形發生,也必須自負部分肇責。

律師林富貴指出,機車騎士若依限速行駛,發生肇事原因是貨車違規迴轉,而且貨車並未打燈、暫停及禮讓車輛行人通行,則汽車駕駛人應該負擔全部責任;汽車駕駛人除需負擔過失致死罪的刑責外,且須負民事侵權行為賠償責任,賠償範圍包括喪葬費及對遺族精神慰撫金。

騎士有無超速也須評估

雖現場並非禁止迴轉,但迴轉時應暫停、禮讓車輛及行人先行,猝然迴轉,使機車駕駛人面對突發狀況,無法做出避讓或煞車行為,亦即欠缺期待機車騎士可能為避險行為,依期待可能性理論,機車騎士毋庸負責,反之機車騎士如果超速行駛,法理上,稱為與有過失,必須送往鑑定,才能判定過失比例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