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國旅大爆發! 國 5 雪隧連塞 32 小時創紀錄

2020/06/26 01:45 文/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今年端午節連續假期,國道 5 號雪山隧道創下最長壅塞時段紀錄,從昨日上午 10 點至今日晚間 6 點,共 32 小時都處於時速低於 40 公里的壅塞狀態,直到今天入夜之後才緩解。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曾平毅表示,政府能用的手段非常的少,像是差別費率等手段民眾接受度低,等於是沒有特效藥,就像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患者一樣,只能維持他生命狀況(道路行駛的順暢度),但能不能撐下去甚至是痊癒(不塞車),就只能靠自己。

端午連假前就有說可能會出現報復性出遊,花蓮、台東地區住宿訂房率也都高達八、九成,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是否低估國 5 車流量;曾平毅表示,這次大家因為疫情悶壞了,又沒辦法出國旅遊,只能在國內報復式的出遊,以往並沒有這種經驗,所以車流很難準確預估。

國 5 壅塞 32 小時創紀錄,學者表示,政府能用的管控手段少,就像武漢肺炎無特效藥一樣。(資料照)

對於詢問是否有更有效果的疏導措施,曾平毅表示,高公局現在可以說沒有招式可用,因為像是車牌單雙號管制上路、或是預約時段上路等措施,短時間內很難實施;曾經試辦過的差別費率,民眾接受度又太低。現在連續假期的國 5 就像是武漢肺炎重症患者一樣,沒有特效藥就只能維持他的生命狀況,能否撐下就只能靠患者自己;以國 5 來說就是沒有可實施的有效紓解壅塞手段,只能維持讓國 5 可正常行駛,能否不塞車就只能被動靠民眾的選擇,像是挑選離峰時段上路或走替代道路。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則認為高公局低估今日交通狀況,原先預估國 5 南下交通量是平日的 1.9 倍,但現在看來遠超過這個倍數,讓國 5 長時間處於一個過飽和車流的狀態。另外,高公局的疏導措施並沒有因應大量車流進行調整,主要還是凌晨 0 點至 5 點免收費,及上午 7 點至 12 點南下高乘載管制,這使許多民眾要避開高乘載管制,提早在凌晨就上路,導致半夜都在塞車,沒有離峰時段可紓解車流,等於是一直都處在塞車狀況。

對於詢問有無辦法讓國 5 不會太塞車,李克聰建議應該要用較嚴格的管控措施,像是車牌單雙號分流、預約時段才能上路等措施,達到時間上的分流;並搭配實施差別費率,讓使用國 5 的交通量減少。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最新汽車試駕影音,自由汽車頻道 Youtube

Suzuki 貼牌 RAV4 Hybrid,下半年上市

Infiniti 新總裁信心喊話:接下來還有多款新車上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