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標誌牌字太小》桃園機車左轉專用道 亂象多

2020/07/12 16:05 文/記者許倬勛、陳璟民

中壢區中華路、自強一路口於2015年設置機車左轉專用道。(記者許倬勛攝)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 4 年前選定 4 處機車族通行易壅塞路段,設置「機車左轉專用道」,希望解決待轉格不敷使用等問題,未料衍生不諳路況的騎士誤判燈號、停錯等候區域、車禍傷亡等亂象,本報接獲民眾投訴希望市府改善;市府交通局交通工程科科長黃錦虹受訪表示,這週內實勘並通盤檢討,初步研擬調整左轉燈號的標誌字樣與顏色,強化提醒騎士的作用。

騎士錯看直行車道號誌 誤判燈號、停錯等候

交通局選定中壢區中華路與自強一路口、延平路與中華路口,以及桃園區萬壽路與山鶯路口、萬壽路二段與振興路口,在 2015、2016 年間設置機車左轉專用道,原因是這些路口都是主幹道,機車族原須兩段式左轉,但每天尖峰時段的機車流量龐大,待轉區不敷使用,還干擾其他車流續進,導致路口無法淨空。

交通局本週實勘檢討

黃錦虹說,機車左轉專用道設置於外側車道,在路口前 200 公尺劃設提醒標線,也增設內照式標誌引導用路人各行其道;號誌部分,在路側新設機車左轉專用號誌,與直行號誌間隔約 5 秒,紅綠燈桿上也懸掛標誌牌提醒。

交通局立意雖美,騎士卻怨聲載道。網路上近日流傳一段影片,是一名騎士行經中華路與自強一路口,疑未注意機車專用道左轉號誌跟一般車道直行號誌不同,便停等在直行車道的等候區,不料遭後方機車追撞,雙雙人仰馬翻,引起網友熱議。

「心有戚戚焉。」住在內壢的姚姓市民反映,常有不熟這個路口路況的騎士,錯將機車左轉專用道的紅燈,誤會成直行車道的紅燈而停下來,其他直行汽機車閃避不及,從後撞上,造成無謂的車損人傷,有關單位若能改善,將標誌牌字體放大是做功德。

調大字樣 顏色變醒目

黃錦虹表示,初步擬定將左轉號誌的標誌牌字樣調大,並以鮮豔、醒目的顏色示人,避免再有類似狀況發生;也會將 30 公尺長的左轉專用道改為藍色鋪面,以利辨識。

中壢警分局交通組統計,中華路與自強一路口在 2015 年設置機車左轉專用道後,車禍件數略有下降,從每年平均 26 件降為 22 件,呼籲用路人注意路況、號誌及員警指揮交通,依速限行駛,才是防範車禍的最好辦法。

民眾常抱怨左轉專用道標誌牌太不顯眼,容易誤判。(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