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反向比正向安全,汽車兒童安全座椅正確使用一次看!

2020/12/16 09:15 文/記者徐煜展    圖片來源/國健署、網路

隨著今年交通新制上路,家中嬰幼兒未達 2 歲需強制使用後向安全座椅避免受罰,市面上安全座椅選擇玲瑯滿目,《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特別整理出安全座椅須知,來傳達正確使用觀念,在即將迎來的連續跨年假期,為新手爸媽提前作租借或購買前的準備。

1. 優先選擇後向安全座椅

未滿 2 年嬰幼兒,隨著法規新制上路,強制使用後向安全座椅。〈圖片來源:國健署〉

為守護幼兒外出乘車安全,由交通部所推動的【汽車安全座椅新制】已於今年正式上路,新制規定年齡二歲以下幼童必須乘坐「後向式」幼童用安全座椅,二歲以上、四歲以下,且體重在十八公斤以下幼童,也應乘坐於車輛後方的幼童用座椅,並「優先」選用後向式,以降低孩童於意外發生時,被巨大力量甩向前而造成嚴重傷害的機率;隨著新制的上路,對於許多家中有四歲以下幼童的父母們來說,除了遵守法規,選擇通過多項認證的後向乘坐與注重側撞保護的兒童安全汽車座椅是必須優先了解。

依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研究,由於 0 至 2 歲幼童頸椎尚未發育完整,當事故發生時會因為甩鞭效應,造成頸椎斷裂或嚴重傷害,這類傷害一旦造成就很難復原,不過若是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當孩童在面臨強烈撞擊發生時,頭頸肩衝擊能夠大範圍被座椅靠背分散及吸收撞擊力道,根據測試發現,反向乘坐的安全係數高於正向乘坐 75%,可提供給孩童身體更好的保護力。

2. 符合台灣 CNS 11497:2019 認證規定

優先以台灣認證考量,再者可依照國外有詳細的撞測資訊來參考。〈圖片來源:網路。〉

安全座椅百百款,大致可分為 3 大類:提籃式平躺安全座椅〈嬰兒型〉、幼童用安全座椅〈小型〉、學童用安全座椅〈大型〉,其中網路通路更是有廉價仿冒商品魚目混珠,避免挑選參差不良的瑕疵品,建議以有符合台灣 CNS 11497:2019 認證規定為優先考量,再者挑選有聲譽大廠,如奇哥總代理、荷蘭 NUNA,不僅有詳細的商品說明,並能查閱到透過國外第三方認證機構,實際撞擊測試影片作參考。

3. 選擇嬰幼童適合體型

360 度安全座椅支援快拆卸結構,其實安全過程並不會費力,在調整正向與反向甚至能單手輕鬆操作。〈圖片來源:Joie 官網。〉

依照幼童年齡層,符合體型的安全座椅相當重要,除了現今汽車強制標配的 ISOFIX 拆卸固定裝置外,市面上近來有多款支援 360 度旋轉座椅漸成為主流,不僅能支援基本反向、正向方位,更有支腳架固定,讓安全座椅更加牢固,不易與後座彈跳產生共震反應,造成寶寶身體不適。

除了前文提及的荷蘭 NUNA 有 360 度座椅外,近來奇哥總代理新發表的 Joie i-Spin 360 相當值得參考,不僅有台灣認證規範、第三支固定腳架、提供國外認證撞測資訊等,在用料材質上,採用罕見的 Intelli-Fi 記憶泡棉、座椅通風設計、支援 6 段頭靠調整,在長途旅行時,提供安全且舒適的行車防護。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自由汽車頻道 YT

新一代 Toyota Sienta 動力、底盤訊息明朗化

蘋果擬取消 Apple Carplay 關鍵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