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樣樣都想拿第一,Ford Focus Active 試駕報告!

2021/01/07 13:30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福特六和

 

國民跨界休旅或許再也不是日家軍常勝地盤,隨著歐系血統的 Focus Active 加入戰局,憑著目前同級唯一的完整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特調越野操駕樂趣等專屬元素,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市場野心,剛入戰局就要給這些日系跨界休旅前輩好看。

以首波兩車型預售價來看,Focus Active 直接對上勁敵 Toyota Corolla Cross 油電款。

以台灣競爭激烈跨界市場來說,Focus Active 面對對手,均是銷售榜赫赫有名敵手,如 Nissan Kicks、Honda HR-V、Toyota Corolla Cross、Mazda CX-30 都在 Focus Active 射程名單。憑著 Focus、Kuga 去年繳出亮眼的銷售成績單,有如給福特六和注入一劑強心針,在大幅複製兩車系的成功元素下,Focus Active 在配備、操駕樂趣對上日系強敵,展現它獨特 CP 值。

Focus Active 預售價〈1/8 公布正式售價〉

好動款 83.9 萬元

任性款 89.9 萬元

特調越野味

高階車型搭載 LED 頭燈,更顯炯炯有神氣勢。

Active 一名近年彷彿成為 Ford 專屬名詞,在品牌產品規劃佈局,除了 Focus Active,海外市場另有 Focus Active Wagon、Ecosport Active、Fiesta Active,Active 成為品牌代表流行的跨界產品。

外型上,Active 並非採用標準 Focus 族群特愛的 ST-Line 運動化套件,為了做出更多外型差異,Active 採用星穹鍍鉻水箱護罩、搭配立體感十足的前臉設計,整體風格彷彿倒像是小一號 Kuga。

比起標準掀背款 Focus,Active 配有車頂行李架,可耐重達 75kg,原廠特意加裝 Thule 旅行套件後〈選配價 29,900 元〉,詮釋出 Active 車系強調的居家旅行風。

依車型等級不同,有 17 吋、18 吋鋁圈兩種配置,依照用車屬性需求,為了訴求越野玩性,原廠配胎選擇亦有講究。

在車高設定上,Active 比起標準款 Focus 車高多了近 50mm,而懸吊並非只是單獨做阻尼行程加高處理,在細節設定上,均與掀背款不同,加上車系獨有的「防滑」、「簡陋路面」兩大模式,讓 Focus Active 擁有更多輕度越野操駕樂趣,這也是目前日系競品所無法比擬的。

領先同級主被動安全防護

高階車型配有 B&O 音響、無線手機充電、HUD 抬頭顯示器等這些好料配備。

在內室鋪陳上,SYNC3 螢幕、旋鈕式排檔等,熟悉的 Focus 家族鋪陳,Active 在細節呈現透過巧思安排,帶出比起 ST-Line 更好視覺、觸覺質感。採用皮布混搭座椅,並搭配藍色車縫線、鑲上「A」字樣來強調特殊地位,內裝雖然不如 ST-Line 來得熱血競技化,但更討喜的質感鋪陳,反而更中家庭用車族群胃口。

對上其他日系競品,Focus Active 擁有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以目前國人購車抉擇關鍵點來說,Focus Active 全車系標配 Co-Pilot360 安全系統,為市場殺傷力武器之一,有了 Co-Pilot360 系統加持,具備全速域 ACC、車道維持轉向、AEB 主動緊急剎車等科技,成為同級安全模範生,相信隨著 Focus Active 率先配有完善的 Level 2 半自動駕科技,日後會是其他競品努力跟上目標。

論休旅客群重視的乘坐空間表現上,Focus Active 比起競品已是高水準演出。

拜著 C2 底盤加持,讓此代 Focus 擁有更好空間優勢,當然在 Active 車系上也不例外,2,700mm 軸距表現,比起 HR-V、Corolla Cross 2,600mm 左右水準來得更出色,加上遼闊視野設定,Focus Active 亦相當適合一般女性族群來使用。

不過後座椅背稍嫌挺直、大腿依靠面積稍嫌弱一些,是小小遺憾之處,但配備後做出風口與 USB 充電孔貼心配置,多少彌補一些小缺憾。

內裝、空間設定均是承襲 Focus 而來,341L 行李廂標準容積與掀背款相同,並未給予太多驚喜。

前驅車還能去越野

在 Focus Active 仍具有歐系車向來講求的操控好質,這點與日系競品做出明顯差異。

動力同樣來自熟悉的 1.5 升三缸渦輪+8 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 182hp/24.5kgm 最大輸出,這具引擎已出現在 Kuga、Focus 家族上。搭載在 Active 身上,三缸引擎輕量化依然具有輕量化的優勢,方向盤轉起來輕盈、配上 Focus 向來精準的指向性,難掩家族操控好本質。

比起海外市場,依照台灣市場使用需求,懸吊阻尼朝向舒適化靠攏,不過紮實底盤反應,讓駕駛開起來相當安定,彎中動態不如掀背車來得俐落,但 Active 反而在運動、舒適間取得相當好平衡,更能顧及此客群在意的行車穩定舒適性,再加上 Active 特色的遼闊行車視野,對於一般女性使用者更為友善。

特別安排越野關卡相當有趣,也能間接體會到 Focus 強韌的車體剛性。

留下好評的動態體驗後,Focus Active 輕度越野能力讓人嘖嘖稱奇,很難想像一副以前輪為主的傳動配置,配上特有的「防滑」、「簡陋路面」兩大模式,讓 Active 身懷不俗的越野穿越能力。

擁有輕度越野能力,Focus Active 能帶來更多其他競品所沒有露營野趣。

由系統去介入控制 ESP 車身動態穩定、TCS 循跡控制防滑系統,讓油門反應變得溫和,不至於讓突然湧現的扭力,去影響車輛在崎嶇路面的穩定性。系統控制使得輪下保持適當的牽引抓地力,對於有落差的泥濘土地、泥水坑均能來去自如,甚至透過精準且靈活的方向盤回饋,稍微提高車速,還能在泥土路來場甩尾秀。坦白說 Focus Active 畢竟是以前輪驅動為主,未來車主想往更多極限場地探究,必須詳細斟酌場地限制。

對上其他日系軍,由於產品世代差異,Focus Active 產品本質確實出眾,全車系具備 Co-Pilot360 系統、中型尺碼空間優勢、越野能力等成為最大賣點。初生之犢的它,想在競爭激烈的跨界休旅市場大顯身手,人氣與銷量如何與 Corolla Cross 一搏,後續值得關注。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自由汽車頻道 YT

新一代 Toyota Sienta 動力、底盤訊息明朗化

蘋果擬取消 Apple Carplay 關鍵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