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達人Andy老爹傳授「養車經濟學」!關於輪胎的迷思一個個破解

2021/06/09 18:45 文/記者林秀豪

輪胎是汽車非常重要的零件,很多人卻往往忽視它的重要性,平常沒有檢查輪胎狀況的良好習慣,對於基本的輪胎使用壽命、保養方式也一知半解!《自由汽車頻道》邀請汽車達人Andy老爹,破解一般人對於輪胎的迷思,「輪胎何時換?」、「怎麼簡單測量胎紋?」「前後調胎有必要?」......聽聽Andy老爹傳授養車經濟學!

《自由汽車頻道》邀請到汽車達人Andy老爹,破解大家對於輪胎的迷思。(圖/資料照)

Q:輪胎用多久就該換?

輪胎的壽命和氣候、路況、駕駛方式有密切相關,至於汽車輪胎該多久汰換?Andy老爹提供以下三點注意:

1.輪胎出廠超過5年

輪胎是橡膠類,隨著時間更迭,硬化、老化速度也會越來越快,造成輪胎彈性變差,也影響抓地力。抓地力不夠好的狀況下,車子失控的機率也會隨之提高。建議出廠超過5年的輪胎就該換了。

小提醒:輪胎製造日期標示於胎邊,四位數字分別表示出廠週別及年份(WW/YY),換算之後即可得到製造日期。若標示為:1621,表示這條輪胎是於2021年第16週生產的輪胎,製造日期約在2021年4月下旬。

輪胎出廠超過5年,橡膠會慢慢硬化,影響輪胎的抓地力。(圖/資料照)

2.胎紋碰到安全界線

每個輪胎胎紋溝槽中間突起的指示塊,就是「輪胎安全線」,若胎紋指示塊跟兩邊輪胎一樣高,表示這條輪胎已經磨到安全線,到了該換輪胎的時候。建議最好定期檢視,避免輪胎磨平引發爆胎意外。

胎紋溝槽中間小小突起的指示塊跟兩邊一樣高,表示這條輪胎磨到安全線該換輪胎了。(圖/資料照)

3.輪胎出現鼓包

輪胎側面若出現鼓起的形狀,代表輪胎曾經大力撞到坑洞,壓力太大導致側邊鋼絲變形,支撐性和強度就會變差,對行車安全也都會有影響。

輪胎側面有一個鼓起的形狀,代表輪胎曾經很大力的去撞到坑洞,導致輪胎側邊的鋼絲會變形。

Q:有簡單DIY測量胎紋的方法?

法定安全標準的胎紋深度必須至少為1.6mm,若輪胎未能符合1.6mm標準或者接近不合格邊緣,就應該更換輪胎。Andy老爹也提供2種方法供車主自行檢測。

1.利用目視檢查

如前所述,目視看胎紋是否與指示點切齊,已切齊就表示該換輪胎了。

2.10元硬幣是好工具

10元硬幣一面有國父肖像,國父的衣領與錢幣邊緣差不多就是1.6mm。可把10元硬幣放到胎紋裡,若高過國父衣領代表胎紋高於1.6mm,輪胎還能繼續使用;但若可以完整看到國父的衣領,就表示已到輪胎安全界線,必須盡快更換。

把10元硬幣放到胎紋裡面,有吃到國父衣領代表胎紋是高於1.6 mm,可以再繼續使用輪胎。(圖/資料照)

Q:前後調胎有必要嗎?

許多駕駛在輪胎行駛八千、一萬公里情況下,會把輪胎前後對調,讓原本磨得比較快的輪胎放到後面,後面磨得比較少的輪胎放到前面,這樣真的有必要?

Andy老爹表示,依他的經驗沒有調胎的必要性,原因在於若四個輪胎抓地力都低,對整部車的行駛安全性反而更不好;他自己的做法會是前輪磨完就換前輪,這樣至少保持四個輪胎裡會有兩個輪胎的狀況是好的。另外,前後對調輪胎並不會讓車主省到太多錢,畢竟輪胎終究還是要換,不因為前後對調延長壽命。

許多駕駛在輪胎行駛八千、一萬公里情況下,會把輪胎前後對調,Andy老爹表示必要性不大。(圖/資料照)

最後Andy老爹也提醒車主,輪胎的安全與「胎壓」息息相關,該如何簡單測得胎壓?還想知道更多關於輪胎的Andy老爹養車經濟學?精彩內容就在上方影片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