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汽車新物種全面崛起!Crossover 濫觴說分明

2015/02/21 06:00 文/記者方維鐸

車壇併購風 應運而生

最近幾年,車壇出現了一些有別於大多數消費者既有認知的新型態車款,我們可以說這是 Crossover「跨界」概念的擴大延伸,儘管不是每一個新物種都會被冠上 Crossover 這字眼,但無庸置疑,它們都是原來存在的主要車種型式的混合體。

總是有消費者會質疑,車廠為什麼要推出這些「四不像」的新物種呢?

要回答這問題,恐怕要從上個世紀末全球車壇盛行的「大集團」理論說起,當時一些產業分析師和趨勢專家指出,未來只有少數幾個汽車大集團能夠存活下去,規模不夠大的車廠受限於資金、人才、研發能力、銷售通路及市場規模,將難以在大集團的縫隙中競爭與生存。

韓國現代起亞集團目前已躋身全球前5大集團之列,圖為現代上個月在北美國際車展推出的Santa Cruz Crossover概念車,時髦動感的造型一反傳統美式皮卡的呆板的設計,在車展現場相當吸睛。

當年主要大車廠都對這種理論深信不疑,因此車壇颳起了一陣併購整合的風潮,諸如美國的 GM、福特兩大集團,德國福斯集團,日本豐田集團,韓國現代起亞集團,以及日產和 Renault 的策略聯盟等,都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

PSA集團為擴大與中國東風汽車的合作,去年北京車展旗下的Citroën、DS和Peugeot品牌推出多款概念車以展現對中國市場的誠意,圖為視覺感霸氣而富跑格的Peugeot Exalt 4門Coupé概念車。

隸屬德國福斯集團的捷克Škoda品牌,將Octavia Combi旅行車裝上環車防撞護件並將底盤架高,搖身變為Octavia Scout跨界休旅車。

Infiniti與Renault及賓士資源共享Q30概念車,將以賓士MFA共用底盤平台來打造,並會採用3段高低可調式懸載系統,讓Q30可在掀背車與Crossover跨界休旅車之間變化,同時涵蓋了賓士A-Class和GLA兩種產品的級距。

儘管時至今日,在新興市場資金的挹助下(主要來自中國和印度),許多原先面臨財務困難的車廠還能存活下來(例如不久前法國的 PSA 集團、瑞典的 Volvo、英國的 Jaguar 和 Land Rover、韓國的雙龍等,但如此的車壇態勢卻也儼然成形。

  • 圖片提供/Hyundai、Infiniti、Peugeot、Škod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