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Toyota 武裝皮卡車擊潰正規軍一戰成名!還有戰爭以它為名

2021/08/19 12:55 文/記者陳英傑

武裝組織神學士(另譯塔利班)與 ISIS 喜愛使用 Toyota 的皮卡車、休旅車,改裝作為軍用車,不過早在 1980 年代,Toyota 皮卡車就已經仰賴著多項優勢,讓它「一戰成名」,甚至還有以 Toyota 為名的「豐田戰爭」

早在 1980 年代,Toyota 的皮卡車就已經成為非洲第三世界國家,發生衝突時的軍車用途。(圖片來源:擷取自 historyofyesterday.com)

作家 Kyle Mizokami 就曾撰文指出,早在 1978 年到 1987 年的 9 年戰爭期間,位在非洲中部的內陸國家查德,與北非的利比亞發生軍事衝突時,Toyota 的皮卡車就成為當時查德獲勝的成功關鍵。由於皮卡車機動性高,具備四輪驅動,可以克服各種地形,加上相較於數十噸重的裝甲車,Toyota 皮卡車車重相對輕,要穿越較脆弱的橋樑或道路不成問題。

皮卡車更有著比坦克或裝甲車省油的優勢,可以很快的完成加油流程,就算是遇到故障,零件便宜,也容易更換,而且會修車的人也比會修坦克、裝甲車的人多。

而皮卡車更不用像坦克、裝甲車一樣,還要經過人員培訓。只要在後車斗裝上機槍、火箭筒即可,簡單又快速。皮卡車更有著速度快的優勢,反觀坦克不管是炮塔或是本身速度都太慢,無法精準攻擊到時速 60-80 公里的皮卡車。

相較於坦克或裝甲車,Toyota 皮卡車維修簡單、省油、機動性高,在戰爭中擁有相當大優勢。(圖片來源:擷取自 flickr.com)

軍事專家更指出,將這些武裝皮卡車的武器拆掉後,就與一班民用車無兩樣,就算要從空中攻擊,在無法準確判斷的情況下,也不容易炸毀每一輛皮卡車。

儘管當時利比亞有著常規部隊的武器,像是蘇聯提供的坦克、大砲、裝甲運兵車、飛機等,看似佔盡優勢,但查德僅有 400 輛 Toyota 皮卡車,在車上配置機槍、反坦克導彈等,而且被認為是一隻雜亂無裝的軍隊,無法與利比亞相比,但最終查得僅損毀 3 輛 Toyota 皮卡車,而利比亞卻有 100 輛坦克、30 多輛裝甲運兵車被摧毀,損失慘重。

更因為 Toyota 皮卡車的高影響力,以至於查德與利比亞衝突的最後一年,被稱為是「豐田戰爭」,也難怪後來的 ISIS 與塔利班會如此喜愛 Toyota 車輛作為軍事使用。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不只塔利班愛 Toyota!阿富汗汽車 9 成都是 Corolla

最省油 Hyundai Tucson 一公升可跑近 30 公里

賓士最強千萬身價 Mercedes-Maybach S 580 4MATIC 開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