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上車別急著開冷氣!夏日冷房正確5招 車廂不再變烤箱

2021/08/27 17:30 文/記者林秀豪
炎炎夏日,車子只要停在太陽底下幾分鐘,立即達到「烤箱」般的高溫,有些車主一上車馬上將冷氣開到最冷,要小心這樣做,不只降溫效率差,可能還會造成汽車引擎受損!到底該如何正確開車內冷氣?《自由汽車頻道》邀請到汽車達人 Andy 老爹,傳授如何開汽車空調不 NG,正確 5 招這樣做,讓愛車快速降溫又清涼!

Andy老爹傳授如何開汽車空調不NG,正確5招這樣做,讓愛車快速降溫又清涼!(圖/翻攝自news.bitauto.com)

1.立刻開冷氣NG!先開窗、開送風OK

Andy老爹建議車主,一上車可以先將四個窗戶都打開,讓外部空氣在車內產生對流,將車內熱度與熱空氣散掉,可以等個10-20秒再將冷氣打開,這樣車子的冷房效率會比一上車就開冷氣好很多,也不會造成引擎太大負擔。

上車可以先將四個窗戶打開,讓空氣產生一個對流,讓車內的熱度與熱空氣散掉。(圖/記者黃敬文攝)

2.冷氣出風口對自己NG!調整風口向上吹OK

許多駕駛因為車內太熱,一上車就會急著將冷氣對著自己吹,這個動作其實以散熱的角度來講當然沒錯,但是如果車上還有其他乘客的話,車內的冷房效果就會打大折扣。

Andy老爹建議,可以將中控台上方的冷氣出風口,盡量對著中間吹,一個往上一個往下,這樣子就會造成空氣對流,將冷空氣快速散佈車子的中後方,提高冷房效果。

將中控台上方的冷氣出風口,一個往上一個往下,造成空氣對流,車子的冷房效果就會比較好。(圖/記者黃敬文攝)

3.冷氣內外循環最好合理切換!

啟動車內循環時,若車上還有其他乘客,呼吸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容易大量累積在車內;如果正好又是長途行駛,容易造成駕駛的疲勞感。

Andy老爹建議車內循環可以交替著切換,讓車內空氣保持良好暢通,對駕駛的疲勞度和專注度都會有幫助;另外內外循環也可以應用在車內冷氣一直吹的狀況下,因為外面陽光炙熱,內外溫差大,被冷氣直吹的前擋風玻璃較容易起霧,這時候若將外循環打開,讓外面空氣進來,前擋風玻璃起霧效果跟機率,都會稍微比較緩和。

將外循環打開,讓外面空氣進來,玻璃前擋起霧效果跟機率,也都會稍微比較緩和一些。(圖/記者黃敬文攝)

4.空調溫度,25℃左右為最佳

有些怕熱的駕駛為了使車內更加涼爽,往往會將車內空調溫度調得很低,但這樣很容易造成對引擎的負擔太大。冷氣的冷度是來自於壓縮機的運轉,必須由引擎皮帶帶動,引擎提供更多的效能給壓縮機,壓縮機運轉吃力,相對地對引擎的耗油也較高。Andy老爹建議車內空調溫度控制在25℃左右為佳,對引擎負擔不會過大。

車內空調溫度控制在25℃左右為佳,對引擎負擔不會過大。(圖/記者黃敬文攝)

5.定期更換空調濾網?!

有時候車內冷氣開啟一段時間,會覺得好像沒有那麼冷了,這時候常常會將溫度調得更低,但這樣做不只造成引擎負擔變大,油耗表現也會變差。Andy老爹提醒駕駛們,有時候冷氣不冷,並非冷氣壓縮機出現疲乏或是冷媒不夠的問題,可先考慮將空調濾網清洗甚至換掉,或許就能恢復到正常的冷氣狀況。

將空調濾網清洗甚至換掉,就能恢復到原本的冷度。(圖/翻攝自cstatic-images.com)

以上Andy老爹不藏私開冷氣5招,各位車主們不妨試試看,幫愛車在夏日豔陽下快速降溫喔!更多詳細內容,請鎖定上方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