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片)配備滿載的大空間旅行車!Skoda Octavia Combi 頂規車型試駕

2021/09/15 16:55 文/記者蘇銘翰    攝影/記者蘇銘翰

全新第四代 Skoda Octavia 過去就以超高 CP 值被稱為級距的破壞者,而在日前正式發表後,所有科技與安全配備都標配,再加上百萬以內的入手門檻,再度詮釋何謂 CP 值,其中頂規的 Octavia Combi 2.0 TSI 4X4 更是車迷議論焦點。

【Skoda Octavia Combi 2.0 4X4 相片集】

新世代 Skoda Octavia 採用全新外觀與內裝,同時導入品牌最新科技與安全配備。

新一代 Octavia 搭載 MQB EVO 平台,車身尺碼方面,比起上一代更長、更寬,車長增加 22mm 來到 4,689mm,車寬則來到 1,829mm,也有 15mm 成長,軸距則維持 2,686mm 的設定,雖然軸距不變,但車寬增加仍賦予更好的車室寬敞度。

以往在豪華品牌車款上才會看到的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組這次全車系標配。

外型上採用源自 Vision RS 的水箱護罩,更扁更寬的同時,搭配兩側列為標準配備的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組,在視覺上帶來更加寬廣的感受,同時引擎蓋也比過去增加更多線條上的變化。

車尾採用新世代尾燈組,比起過去更加外放,辨識度也更高。

車側部分,相比過往加入更多的肌肉線條,從明顯的肩線到前後車門下方的鈑金摺線,,使 Octavia 一改略為笨拙的形象,展現運動化的風格,車尾則採用新世代尾燈組,造型更加外放,使整體辨識度更高。

內裝類似品牌首款電動休旅的鋪陳,並罕見採用丹寧材質進行點綴。

座艙設計上,全車系都標配 10.25 吋全數位儀錶板與 10 吋觸控螢幕,前者擁有 4 種顯示模式,分別是傳統雙環、簡化、導航地圖、Travel Assist 輔助畫面等,解析度也比過去更優異,讓駕駛能根據自己喜好進行切換。

10.25 吋數位儀錶板列為標準配備,其中有 4 種模式可供切換。

新世代的 10 吋觸控螢幕中央娛樂系統,介面則與 Volkswagen 第 8 代 Golf 相似,配備原廠導航功能,另外能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下方還配有 Touch Slider 觸控列。

10 吋觸控螢幕將大量功能整合其中,並支援無線手機連接。

此次 Skoda 還將投影式 HUD 抬頭顯示器也列為標準配備,可顯示包括速度資訊、導航方向功能、駕駛輔助系統狀態等,希望讓駕駛完全專注於前方路況,不須分心觀看其他行車資訊,同時顯示顏色也可調整。

另外新世代 Octavia 導入最新的智慧語音系統,只要說出:「你好,Škoda」或是按下方向盤上的聲控鍵,就能調整冷氣設定、音響、導航等功能,而且只要自然說話就好,不須刻意說明指令。

車室另一大特點則是換上電子線傳排檔系統,以撥片方式來取代原有排檔桿,搭配電子手煞車,使整個中央鞍座的空間得到釋放,而這次試駕的頂規車型,唯一和其他車型不同的,就是還有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

後座乘坐空間寬敞,膝部與頭部表現俱佳。

整體空間表現上,繼承過去 Octavia 超大的膝部空間,新世代車款在膝部與頭部的表現依舊出色,同時車寬增加,也讓後座滿載時仍更加舒適,行李廂一般情況下為 640 公升,並採雙層設計,座椅傾倒後則能達 1,700 公升。

這次試駕的 Octavia Combi 2.0 TSI 4X4 搭載 2.0 升四缸渦輪引擎,可以輸出 190 匹最大馬力與 32.7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七速 DSG 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可以在 7.4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並配置全時四輪驅動。

搭載 2.0 升四缸渦輪引擎,能輸出 190 匹馬力與 32.7 公斤米扭力。

作為目前 Octavia 車系的性能代表,190 匹的馬力以及超高扭力,讓這款車在一般模式下就擁有充沛動力,而且原廠調校下,一般模式的加速感相當線性,只需駕駛花一點時間適應,就能找到舒適的駕馭方式。

而在 Sport 模式方面,整個供油曲線以及換檔邏輯都與一般模式有極大差異,因此帶來的加速感相當兇猛,不過由於差異極大的緣故,冒然切換對於乘客來說會較不舒服,畢竟 Octavia 設定上仍是家用車款,所以建議車主自己開的時候再嘗試。

另外在懸吊設定上,儘管性能優異,但整體阻尼調性還是偏向柔韌,也就是強調舒適體驗,經過坑洞時能有效吸收震動,不過稍微激烈的操駕,過彎支撐性會略為不足,而受益於 MQB 扎實的特性,依舊有著清晰的路感回饋。

側面明顯看到肌肉線條,有別於 Skoda 以往較為笨重的感覺,增添許多運動氣息。

綜觀新世代的 Octavia,導入品牌各項最新科技,而且在發表會上更是拋出震撼彈,將上述看到的科技與安全配備都列為標配,這點上不得不稱讚 Skoda 魄力十足,99.9-132.9 萬的價格帶對比上一代漲幅相當小,只能說這次的級距破壞者更不講道理。

【影音推薦】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消費者報告》公布最省油 10 款 SUV 榜單

日媒稱這 5 款車明年準備問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