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產業分析》福斯創 MEB 平台 電動車生產全模組化

2021/09/19 17:40 文/財經頻道

德國福斯集團近年加速轉型至電動車,並推出MEB電動車模組化平台。(法新社資料照)

德國福斯(Volkswagen)集團旗下 4 個品牌,2022 年將在全球推出 27 款 MEB(Modularer Elektrobaukasten,英文為 Modular Electric Drive Kit)電動車模組化平台車型,從小型車到箱型休旅車 VW Bulli 都包含在內,而這個平台只是一個起點,未來有望推向旗下車型所需的系統,實現數位化、網聯化及完全自動駕駛。

在 2015 年因廢氣排放數據造假,爆發「柴油門」醜聞後,福斯集團就確立了轉往電動車的戰略發展方向,並啟動全新電動車平台的研發工作,2016 年 MEB 電動車平台的首款概念車 I.D. 正式展示在公眾面前。目前已有多款以 MEB 平台為基礎的概念車問世,包括電動客車 BUDD-e 以及 I.D. 系列車款。

福斯集團是歐洲汽車產業巨擘,創立初期就熱衷於基於同一平台底盤打造各式各樣不同的車型,1970 年代福斯車廠開始用 A0 級/A 級/B 級/C 級/D 級尺寸的車身底盤平台概念來區分旗下的迷你型車/小型車/中型車/中大型車和大型車產品,這也是該車廠最早的平台雛形。

福斯前董事會主席皮耶希(Ferdinand Piech)在 1990 年代初期帶領福斯從負債數十億美金的困境中起死回生,「共用車身平台」的策略後來備受肯定。隨著汽車銷售的競爭日趨激烈,消費者對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為了對新產品比前一代進步的期待,同時兼顧壓低開發成本以及各國的文化及需求差異,開發共用底盤、共用引擎等系統關鍵零組件來搭配不同外觀之車型,以滿足不同階層車主的需求成為最佳解決方案。

在新能源產業潮流下,福斯成為傳統汽車品牌中,最早決定大力發展、也是轉身純電動車型最快的汽車業巨頭。在 MEB 電動車平台基礎下,福斯不僅能加速新車設計、節省生產成本,針對消費者的喜好也能更快的做出反應。MEB 平台擁有較強的擴充性,能夠同時滿足不同級別、不同類型的車都使用 MEB 平台,並實現插電式混合動力、純電池動力、混合動力等不同車型的模組化生產。

有了MEB電動車平台基礎,福斯能加速新車設計、節省生產成本。(彭博資料照)

隨著各大車廠將重心轉往電動車,美國大廠福特(Ford)也與福斯達成合作,以 MEB 電動車模組化平台開發多款新車。福特首款以 MEB 平台打造的電動車,今年 4 月被外媒拍到,採跨界休旅設定,當時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外媒指出,福特全新電動跨界將在 2023 年於歐洲登場,同時福特也曾透露,將以福斯電動車底盤 MEB 為基礎,打造 60 萬輛電動車款,同時會和自家研發的 Mach-E 電動車做出區別,主打更加親民的產品定調。

對於福斯而言,MEB 平台只是一個起點。集團會先將該平台用於電動車的製造,隨著技術進步,還將為旗下車型配置所需的系統,實現數位化、網聯化及完全自動駕駛。MEB 也可與新一代的 MQB 平台並行使用,前者定位電動車,後者定位傳統車輛。MEB 將被用於全球 3 大區域內的 5 大汽車品牌。

到 2022 年底,福斯集團旗下 4 個汽車品牌福斯、奧迪(Audi)、史可達(Skoda)和喜悅汽車(SEAT),針對 MEB 平台具有的優勢,舉出的一個具體的例子是,大眾決定所有基於 MEB 生產的車型將根據車型是後輪驅動還是全輪驅動,提供兩個標準的動力傳動系統,但僅有一款通用的動力電子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