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檢舉達人最愛!開車族常忽略的「6大違規」動作 小心犯了直接噴大錢

2021/10/01 18:39 文/記者林秀豪

開車難免有收到罰單的風險,但是除了超速、闖紅燈這種明確違規外,其實有很多小細節、小動作,是駕駛經常忽略的。為了保障行駛安全,也避免遭到檢舉達人糾正,現在就跟著「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創辦人Singer,整理6個看來理所當然、其實已經違規的駕駛行為,各位開車族可要多加留意!

除了超速、闖紅燈這種明確違規外,其實有很多「小細節」,是許多駕駛經常忽略的。(圖/資料照)

1.按鳴喇叭不能超過0.5秒

在交通繁忙的都會區,駕駛們常常會遇到「紅燈轉綠燈的時候,前面車子還不走」,這個時候忍不住就會鳴按喇叭提醒前方車主。不過Singer提醒,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按鳴喇叭每次時間「不得超過半秒鐘」,而且要以「單響」為原則,如果長按或多次按喇叭,不但違規,還可能引起不必要的爭執,對行車安全來說都不是好事。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2條
按鳴喇叭,應以單響為原則,並不得連續按鳴三次,每次時間不得超過半秒鐘。

按鳴喇叭每次時間「不得超過半秒鐘」,而且要以「單響」為原則。(圖/記者黃敬文攝)

2.非使用情況開霧燈或遠光燈

若駕駛在沒有下雨或不是起霧的時候,開啟前霧燈或後霧燈,不但會傷害來車駕駛視力,也會降低強光周圍視野,更已經違法!另外Singer更指出,當駕駛在市區使用遠燈,也容易造成對向來車眩光或是看不清楚,對夜間行車安全也是有非常大危險。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2條
汽車駕駛人,不依規定使用燈光者,處新臺幣一千二百元以上三千六百元以下罰鍰。

當駕駛在市區使用遠燈,也容易造成對向來車眩光或是看不清楚。(圖/記者黃敬文攝)

3.變換車道未全程使用方向燈

在台灣有個真實案例,變換車道明明有打方向燈,卻在7分鐘內被開出9張罰單,過程都被檢舉人的行車紀錄器拍下,原因就出未全程打方向燈,事實上這些行為確實都能開罰,而且在高、快速公路換車道未打方向燈,更將受罰三千至六千元。

所以Singer也提醒,方向燈只閃一下或三下是不行的,全程使用方向燈指示,對其他人的行車安全也有更多的保障。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
左(右)轉彎時,應先顯示車輛前後之左(右)邊方向燈光;變換車道時,應先顯示欲變換車道方向之燈光,並應顯示至完成轉彎或變換車道之行為,一般道路處新台幣一千二至三千六元;高速或快速公路則是罰三千至六千元。

汽車變換車道時,應先顯示欲變換車道方向之燈光,並應顯示至完成轉彎或變換車道之行為。(圖/記者黃敬文攝)

4.在左、右轉專用道直行

駕駛們要是不小心處在左轉或右轉專用道,且地上標示沒有直行箭頭或變換車道的指標線,如果還是開車直行,小心這也已經違規了。Singer指出,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8條,設有左、右轉彎專用車道之交岔路口,直行車是不能佔用最內側或最外側或專用車道的,真的一不小心處在這種狀況,也只能先順著走,千萬不要強行直行,以免受罰。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8條
設有左、右轉彎專用車道之交岔路口,直行車佔用最內側或最外側或專用車道,處新臺幣六百元以上一千八百元以下罰鍰。

不小心處在左轉或右轉專用道,如果還是開車直行,小心這也是違規行為。(圖/資料照)

5.燈具故障或改裝

像是大燈或方向燈都是和安全直接相關的車輛設備,也是一般用路人對車輛的位置跟方向的主要判斷依據,所以在車輛安全規則裡面提到,車輛大燈顏色只能白色或淡黃色,方向燈顏色黃色或紅色,駕駛們是不能任意變更顏色的。

另外Singer也提醒,如果大燈破損不會亮,或是方向燈破損不見,民眾也都是可以依據照片來檢舉的。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
除頭燈外之燈光、雨刮、喇叭,照後鏡、排氣管、消音器設備不全或損壞不予修復,或擅自增、減、變更原有規格致影響行車安全,處汽車所有人新臺幣九百元以上一千八百元以下罰鍰。

方向燈顏色黃色或紅色,駕駛們是不能任意變更顏色的。(圖/記者黃敬文攝)

6.太晚匯入匝道也違法

在高速公路上經常會遇到下匝道的狀況,即使是在虛線處變換車道匯入匝道,也可能因為太接近出入口而遭到後車檢舉,因此,開車上國道時,應隨時注意路況與車流狀況,並提前變換至外側車道做好下交流道的準備,硬插隊下交流道不僅造成危險,還能依法開罰新台幣三千至六千元罰鍰。

●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11條
汽車駛離主線車道未依序排隊,插入正在連貫駛出主線之汽車中間,處新台幣三千至六千元罰鍰。

即使在虛線處變換車道匯入匝道,也可能因為太接近出入口,而遭到後車檢舉。(圖/資料照)

以上6大開車族常忽略的違規行為,開車族們還是要謹慎守法,一個不小心違規,被罰錢或吊扣牌照還算事小,要是因此衍生事故還會站不住腳、得不償失,更多精彩內容都在上方影片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