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開車安全不是靠運氣!「防禦駕駛」 8 大要點 老司機新手都要學會

2021/10/22 16:42 文/記者林秀豪

根據國內外研究指出,車禍發生的原因,9成以上跟人的「認知或判斷錯誤」有關,許多車禍都是因為「沒看到」、「搶快」而發生,進而造成雙方或多方難以彌補的傷害。如果駕駛都能透過「防禦駕駛」,養成隨時預測危險的習慣,就能夠有效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防禦駕駛」雖是老生常談,但你真的懂箇中眉角嗎?《自由汽車頻道》邀請汽車達人Andy老爹,傳授防禦駕駛8大要點,不論是老司機、新手都要學會!

跟著汽車達人Andy老爹,傳授防禦駕駛8大要點,不論是老司機、新手都要看!(圖/記者黃敬文攝)

防禦駕駛要點1.建立良好行車觀念

如果說「安全駕駛」是遵守基本道安規範,那麼「防禦駕駛」就是以守法為基礎延伸,最基本就是要有良好的行車觀念。Andy老爹表示,駕駛對於別人的疏忽,一定要有「危險意識」,透過覺察及預測接下來可能發生的狀況,採取必要措施以迴避潛在危險的發生,一旦習慣養成後自然就會更有警覺,並且不會再有「只要自己不違規就不會發生意外」的錯誤用路觀念!

防禦駕駛要點2.正確駕駛姿勢

駕駛們都知道遇到車子爆胎不能緊急剎車,但萬一遇到的時候真的能辦到嗎?Andy老爹表示,這個的關鍵在於,駕駛平時有沒有雙手握方向盤開車的習慣,並且最正確的姿勢是雙手要在方向盤三點跟九點的位置。

因為當車子不小心發生意外時,雙手如果都在方向盤正確位置上,比較能夠在第一時間穩住車輛,並且有機會在最短時間內,對方向盤、油門或是煞車做出正確的動作。

當車子不小心發生意外時,雙手如果都在方向盤三點跟九點位置上,也比較能夠在第一時間穩住車輛。(圖/記者黃敬文攝)

防禦駕駛要點3.不擺放任意滑動物品

「駕駛分心」絕對是交通事故發生的主因之一,不少駕駛車上都會擺放水瓶、寶特瓶等容易滑落的物品,又因車子加速、減速、左轉、右轉,提高這些東西的不穩定性,甚至影響了駕駛時的專心度。

Andy老爹指出,因為當駕駛踩煞車或油門,寶特瓶如果沒有放好在車上滾動,就會產生一些噪音,間接也會影響駕駛開車容易分心,或因為想撿東西,進而造成意外的發生,建議這些易滑動滑落的東西,最好能找到固定的位置。

寶特瓶如果沒有放好在車上滾動,就會產生一些噪音,間接也會影響駕駛開車容易分心。(圖/記者黃敬文攝)

防禦駕駛要點4.停車時建議車頭朝外

許多駕駛停車會把「車頭朝內」,方便後車廂搬運東西或是乘客上下車。但Andy老爹建議,若周遭條件許可,停車時建議「車頭朝外」。一來當開車駛離時,前方視線較好容易察覺來車、障礙物;二來也能避免當有小朋友經過車尾、高度在死角內不易發現的意外狀況。將車頭朝外,對於安全性是比較有利的。

停車時建議採取「車頭朝外」方式,開車駛離時,前方視線較好容易察覺來車、障礙物。(圖/記者黃敬文攝)

防禦駕駛要點5.接送小孩車門與校門同側

常見學校或補習班放學時,會有不少家長為接送小孩而將車輛停在校門口的對街。Andy老爹表示,其實「停在對街等小孩」潛藏了危險性,因為小朋友將獨自橫越馬路,而且目光可能鎖定在家長身上,反而忽略看清左右來車。因此若道路環境允許且不違規時,家長應盡量將車輛停在校門口同側,降低小朋友穿越馬路的風險,也能避免孩子從靠近馬路車門進出的危險性!

若道路環境允許且不違規時,家長應盡量將車輛停在校門口同側,降低小朋友穿越馬路的風險!(圖/記者黃敬文攝)

防禦駕駛要點6.不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併排行駛

當駕駛行駛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時,時速可能都在60公里以上,如果兩台車併排行駛,當有一台車發生突發狀況,極有可能因為失控,碰撞到另一台車,發生車禍事故。

所以Andy老爹建議,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行駛時,切記不要與其他車併排行駛,當旁邊來車發生突發狀況時,就能避免碰撞的機會發生,這也是防禦性駕駛裡面非常重要的觀念。

防禦駕駛要點7.左右轉小心A柱盲點

車輛的A柱盲點是最容易被駕駛忽視的區域,新聞上也不時出現車輛左轉時撞傷行人或交警的事故,主要原因都在此。因此Andy老爹提醒,駕駛人在開車左轉時,應將A柱視為防禦駕駛的重點,多留意路況,並養成擺頭及目視前方的習慣,確認A柱前方的區域淨空,降低風險。

駕駛人在開車左轉時,應多留意路況、養成擺頭及目視前方的習慣,以確認A柱前方的區域淨空。(圖/記者黃敬文攝)

防禦駕駛要點8.等待左轉方向盤盡量打直

其實開車在路口等待轉向,也是危險容易發生的時候,特別是容易與對向發生衝突的左轉。除了方向燈常駐外,Andy老爹也表示,待轉時「方向盤仍應維持中立」,不要提早將方向盤打好角度,一來減少愛車的動力方向機液壓系統負擔過大;二來萬一遭後車追撞時,能避免將車輛推撞至對向車道,釀成更大的交通意外。

 

以上防禦駕駛8大要點,駕駛們只要好好善用防禦駕駛觀念,也許一念之間意外也就不會發生了!更多詳細內容,請鎖定上方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