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多了人情味的速度兵器!新一代 BMW M3 Competition 試駕報告

2021/11/02 17:10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過去 M Power 一軍狂暴性能實力,若無兩把刷子,可不是能輕鬆駕馭,不過來到第六代新 BMW M3,憑著品牌精湛底盤調校技術,並加入更多先進的電控配備,讓新一代 BMW M3 變得更易上手,只要稍微有點駕駛技術,即能體會到新 M3 帶來蛻變新世代魅力。

BMW M3 Competition 相片集

台灣先導入高規格後驅版,若觀望 M xDrive 四驅版消費者,約在今年底前會上市。

新一代 BMW M3 Sedan〈代號 G80〉與雙門 M4〈代號 G82〉海外於去年 9 月發表,台灣原廠火速於隔年 4 月引進販售,台灣統一引進高規格的 BMW M3 / M4 Competition 版本,Competition 對比馬力 480hp 基礎版車型,動力上漲至 510hp/66.3kgm 水準,首波採自排+後輪驅動為主。

台灣首波先導入 M3/M4 後驅版本,事實上,品牌正在規劃 M3/M4 Competition M xDrive 四驅版,透過驅動型式改變,讓喜愛 M3/M4 性能車的消費者,能多一份選擇,而 M3/M4 Competition M xDrive 四驅版規劃要搶在今年底前上市。

新一代 M3、M4 採用話題相當高的大型雙腎水箱護罩,加上充滿侵略感的空力套件、雙邊四出排氣管,一眼就容易辨識出性能武鬥車身分。

一般款 3 Series 並未採用浮誇的新式水箱罩,作為車系最強的 M3 與 M4 引領品牌潮流,導入大型直列雙腎水箱罩,與雷射頭燈、引擎蓋上的類散熱排氣孔造型搭配,新一代 M3 呈現肌理的侵略氣息,加上新一代將搶眼的綠色塗裝作為主打色,開在路上,很難不吸引回頭關注。

鍛造鋁圈不僅能帶來輕量化功效,在強度上比起一般鋁圈更堅固,輪胎搭載 275/35R19、285/30R20 倍耐力 P-Zero 跑胎,抓地力與 M3 強調性能味契合。

搭載「爆龜」空力套件,特別突出的輪拱設計,展現強烈的運動氛圍,同時也利於採用更大的胎圈尺碼,在試駕的 M3 Competition Racing Package 上,配置前 19 吋、後 20 吋的鍛造鋁圈,值得一提的是,M3 採用少見的前直徑小、後直徑大的規格,過去曾在知名的 M4 GTS、M4 CS 更競技化車款出現過。

熟悉 G 世代座艙不陌生,不過在 M3 車系上搭載專屬 M1、M2 方向盤紅色熱鍵,以及大量碳纖維套件來強調性能一軍身分。

在車室詮釋上符合性能熱血主題,Racing Package 大量採用碳纖維套件妝點,於方向盤、飾板、換檔撥片均可見,而方向盤顯眼的 M1、M2 紅色熱鍵,是旗下 M 性能一軍常見的設計,目的是為了車主,透過一鍵快速切換,瞬間進入戰鬥模式。

新一代 M3/M4 電控設備相當繁瑣,一般模式已能享受到不錯的操駕樂趣,若車主藝高人膽大,能針對多項目找到自己理想的駕馭風格。

排檔造型不僅帥氣、熱血,內部藏有隱藏巧思設計,在 M3 車型除了支援強力的 Sport Plus 換檔模式外,排檔桿上另還有三段強弱變速箱模式可調,包含螢幕中空的多項模式,新一代 M3/M4 電控設備可說是琳瑯滿目,提供駕駛豐富的操駕樂趣。

座椅帥勁十足,不過過於強調包覆性,反而讓下車變得有些困難,影響一些日常生活用車便利性。

真皮戰鬥味十足的跑車座椅,是內裝一大精神指標,兩側包覆性相當出色,在激烈操駕能將駕駛穩穩包住,不過可惜之處,乘坐感受稍微偏硬,且座椅腿部兩側位置過高,讓上下車帶來一些麻煩。

競技化模式會自動關閉基本安全防護,建議車主在空曠場地練習,熟悉每個模式帶來不同差異感受,方能上公路去享受更直接熱血駕馭。

新一代 M3、M4 內含精良電控設備,單獨調整項目相比過去來得更多,每一項目呈現出不同風格,選配 Racing Package 之後,額外提供 Road、Sport、Track 三種模式可以選擇,在切換 Sport 運動化模式後,系統會自行關閉,車道偏移、剎車防護等基本系統,目的是避免安全科技突然作動,干擾到車主駕馭樂趣。

更競技 Track 模式,需要長壓設定按鍵,方能進入隱藏模式,比較特殊的十段牽引力設定,需關閉循跡防滑系統方能進入,能帶來更刺激、血脈賁張甩尾飄移,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新一代 M3 透過電控設備輔助,能回饋駕駛相當高信心操駕,但在進入競技化或牽引力模式前,必須徹底熟悉車輛脾氣以及每個模式的功能差異。

後座雖然不是性能車強調重點,但 G 世代新底盤加持下,在 M3 車系上,採四門房車設定,後座空間仍可在接受範圍,不過行李廂空間就可別太挑剔。

旗下常見 S58 六缸性能引擎,在 M3 Competition 上將馬力提升至 510hp/66.3kgm。

引擎內部採用鍛造區軸、渦輪尺碼比前代 S55 引擎來得更大,新 M3 Competition 將 S58 3.0 升六缸雙渦輪引擎,輸出提升至 510hp/6,250rpm、66.3kgm/2,750~5,500rpm 之譜,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3.9 秒完成破百加速衝刺。

紮實、韌性的底盤設定,配上強調抓地力輪胎,在高速破風下,新 M3 Competition 展現出韌性的貼地飛行樂趣。

單純以後驅去制衡 510hp 高馬力,不禁讓人懷疑 M3 Competition 是否真能駕馭,不過隨著速度慢慢提升,在山道奔馳下,靈活且精準的方向盤反應,輕鬆劃過幾個彎後,即能感受出 M3 優異的底盤回饋,加上設計精良的電控設備輔助,給予駕駛不錯的信心,盡情享受追風奔馳樂趣。

新 M3 極限雖然頗高,但再次建議必須摸熟每項模式設定,先在空曠場地練習數次,再前往公路體驗性能魅力。

此時不禁令人回想,過去曾和不少品牌性能一軍武鬥車交手經驗,每次駕馭體驗必須全神貫注方向盤與油門間搏鬥,M3 Competition 受惠技術革新,只要稍微會開車,在電子設備幫助下,能輕鬆享受 M3 帶來的特調的性能味,新一代 M3 多了人情味,讓初次接觸的品牌性能車,能快速摸熟它的脾氣。

若是技高一籌,稍微解除安全設定,進入 Sport 或 Track 模式,高速過彎中,後輪微微向外滑移,幫助修正車頭轉向,這具新世代底盤,將輪子大多能緊貼在路面,讓進彎、出彎動作乾脆俐落。

此次試駕的後驅版本,便能擁有印象深刻的動態體驗,令人相當期待今年底要上市的 M xDrive 四驅版。

總結來說,新 M3 放下過去難度高的駕駛技術門檻,透過新世代技術加持,將性能魅力讓一般消費者能輕鬆體驗,加上一掃過去性能車過於硬派形象,透過電子懸吊、模式設定,新 M3 不僅能在山道熱血逞凶,在一般道路上還算給人較合宜的行路質感,並不會過於死硬、或是動力突然湧現不安定感,上山、市區道路均能讓車主找到自己合適的節奏,是相當值得稱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