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片〉大改款讓 7.5 代車主心動了!第 8 代 VW Golf GTi 試駕報告

2021/12/11 11:05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胡姿霞、黃敬文

Golf GTi 是不少性能鋼砲族群信仰指標,透過大改款魅力加持,來到第 8 代 Golf GTi 外型、內裝大換新一番,甚至科技感對比過去都有明顯升級,不過動力仍時維持過去 EA888 2.0 渦輪引擎,在動力編成維持不變情況下,第 8 代在操駕樂趣上是否有超越上一代?就由 7.5 代車主來檢視一番。

隨著四代 Focus ST 推出自排車型,降低不少技術門檻,加上豐田明年將推出 Toyota GR Corolla,目標都是針對 Golf GTi 而來。

1970 年初代 Golf GTi 開創鋼砲一詞,以平民掀背車進軍性能市場,擁有不少死忠粉絲,隨著各品牌投入性能市場,如今 Golf GTi 最直接對手莫過於第 4 代 Ford Focus ST,未來甚至另有 Toyota GR Corolla 蠢蠢欲動,第 8 代 Golf GTi 接下來可有場硬仗要打。

8 代 GTi 辨識度優、侵略氣息濃厚

比起一般款 Golf,GTi 車身懸吊下降 15mm,經過空氣力學設計考量,除了能帶來俐落操控身手外,在外觀營造「低趴」性能味。

外型上,相較過去 7.5 車款,來到第 8 代 Golf GTi 外型、內裝大蛻變,車頭透過狹長式 LED 頭燈組與前下擾流鑽石型霧燈,讓車頭看起來更有氣勢、更兇猛,其中外型不僅好看而已,保桿套件針對下壓力、空氣擾流做優化,讓第 8 代比起過去 GTi Performance 擁有更強悍表現。

對比 7.5 代,8 代 GTi 在燈組呈現方式相當吸晴,配上新式保桿,整體更有侵略氣息,升級過的 IQ.Light 智慧頭燈,提供優異的夜間照明性。

前下擾流「X」型鑽石霧燈為 8 代 GTi 帶來極高辨識度,由 5 顆 LED 燈泡排列而成,雖然實際照明效果有限,但造型的確相當吸晴有特色。新世代 Golf 都配有 IQ.Light 智慧頭燈,內含遠近光切換、彎道輔助照明、動態頭燈自動切換等功能,均在國外各大測試拿到不錯成績,因此夜間照明性不必擔心。

兩車配胎、鋁圈均符合性能氣息,可惜 8 代卡鉗取消 GTi 字樣,外型氣勢稍弱一些。

對於性能鋼砲粉來說,鋁圈、卡鉗都是外型關注重點,7.5、8 代均配置 19 吋鋁圈,視覺都有放大延伸功效,造型各自都有特色,不過相當可惜的是,7.5 代 GTi 卡鉗有特別鑲上 GTi 字樣,讓視覺對比感更明顯,間接提升心靈馬力,反倒是 8 代取消這項設計,讓人感覺少了這麼一味。

配胎選擇上,7.5、8 代均強調以抓地性能跑胎為主,台灣 8 代 GTi 採 19 吋 235/35R19 Bridgestone S007A,此胎定位為高性能街胎,擁有較硬胎壁結構,能帶來優異的殺彎支撐性,與 8 代 GTi 性能鋼砲車身分契合。

8 代在前後燈組設計上用了不少心思,夜間辨識度、燈組質感比過去進步。

運動化尾翼、雙出排氣管是 GTi 外型特色,而在 8 代新車上特別高調把 GTi logo 面積放大,獨立鑲崁在福斯廠徽下,一眼就能辨識出身分。兩車在保桿、線條設計上,均有不錯視覺運動感,不過 8 代 GTi 透過全新尾燈設計,內部以質感優異的 LED 光條式呈現,與過去 7.5 代點陣式不同,在尾燈呈現上,8 代科技感、造型較討喜。

8 代與 7.5 代均是採用新 MQB 底盤模組打造,車身尺碼並無太多變化。

8 代 Golf GTi 維持纖細、緊湊的身材,跟上一代相比,車身尺碼、乘坐空間並無太大變化,擁有 4,287x1,789x1,478mm 長寬高、軸距為 2,627mm;7.5 代 GTi Performance 為 4,268x1,799x1,482mm、軸距 2,626mm。

8 代科技更聰明、7.5 代細節處理出色

8 代 Golf 以大量觸控虛擬,取代傳統實體按鍵,科技感提升,讓視覺更為簡潔俐落。

打開座艙,車內科技感大幅提升讓前輩車主最有感,全新的多媒體螢幕與數位儀錶搭配,是福斯新生代車款象徵,內含豐富的導航、倒車顯影、HUD 抬頭顯示等時下流行功能,並配置無線手機 Apple Carplay、無線手機充電面板等,與 3C 手機帶來更多娛樂互動。

7.5 代科技感雖不如 8 代出色,但細節、用料材質呈現,與排檔桿搭配,較有讓車主有開性能車的熱血氛圍。

不過若是跟 7.5 代相比,8 代科技感雖然得到提升,但用料材質、細節組裝,7.5 代處理較為得體一些,且前代車主認為,8 代方向盤大量以電容式觸控為主,容易有誤觸可能,相較 7.5 代方向盤實體按鍵與傳統式排檔,比較有駕馭開車的感覺。

8 代 Golf 取消傳統排檔桿配置,以電子式線傳排檔,搭配電子手剎車。

8 代 Golf 科技感進化同時,並額外新增多項監控功能,省去日後改裝花費,原廠可是一套準備好,讓車主隨時能掌握車況。

8 代 Golf 多媒體螢幕操作流暢度更勝 7.5 代,其 8 代 GTi 增加儀錶能顯示油溫、變速箱、增壓值等各種資訊,方便車主在激烈操駕過程中,能一眼迅速掌握車況,讓來賓車主相當羨慕。行車分為節能、舒適、運動、個人化四種模式,15 段可調 DCC 電子懸吊,可在系統中依個人喜好做調整。

兩車在乘坐空間表現不分軒輊,8 代在座椅機能性取勝,7.5 代則是造型、用料較符合年輕族群胃口。

在乘坐空間表現上,新舊世比差異不大,不過 8 代 Golf GTi 豐富的座椅機能性讓前代車主相當滿意,支援電動調整、通風、加熱等功能,比起過去的 7.5 代手動調整,8 代自然加分不少。

雖然 8 代 GTi 座椅機能性豐富,但造型與材質用料上,以一台性能車來說,反而是 7.5 代處理較為得體,8 代為一般皮質用料,7.5 代是以麂皮搭配蜂巢造型,是不少年輕族群喜愛元素。

相較過去 7.5 代反應,8 代系統反應靈敏、聰慧,讓車主較能放心交給車輛進行輔助駕駛。

跟車系統進化讓前代車主相當有感,新生代 Golf 搭載升級過的 IQ.Drive 系統,內含完善的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7.5 代車主兩車實際體驗過後,發現 8 代在車道標線以及前車車流處理,較為靈敏、聰明,操作起來更直覺,透過優化過的科技系統,讓車主能放心讓車輛進行輔助駕駛。

成熟電子化鋼砲 8 代 GTi 操駕凌厲好上手

7.5 代引擎室配有油壓頂桿,8 代可惜取消此設計,開啟引擎蓋會稍微費力些。

新舊世代動力基本架構維持不變,均是代號 EA888 2.0 升渦輪引擎,配上 7 速 DSG 雙離合變速箱,不過 8 代針對引擎、變速箱內部結構做了不少優化,搭上最新的 EVO4,並非過去的 Gen3 系統,能讓實際效能變得更好,兩車繳出同樣的 245hp/37.8kgm 最大輸出,值得一提的是,此引擎在 Golf R 身上達到 320hp 最大馬力。

引擎架構雖然不同,但內部有不少技術經過優化,實際感受上,與變速箱搭配,8 代 GTi 提速、換檔反應更迅速、靈敏。

8 代 GTi 針對引擎內部做了不少改良,在排氣可變揚程技術上,從過去高低兩段切換,升級成無段可變,能達到更好的燃燒效率。其中 EVO4 優化進排氣效率,讓渦輪引擎擁有更好工作條件,減少渦輪遲滯。

過去 GTi 市區常有不舒適的換檔頓挫,在第 8 代身上改善不少,讓市區代步變得相當愜意。

過去 GTi 稍微有點脾氣,但換到第 8 代身上,一般模式展現相當柔和的好脾氣,讓人相當好上手,變速箱換檔反應與過去相比,大幅改善頓挫反應,市區平路平易近人,適時加深油門反應,就能感受到足夠加速力道。

8 代透過大量的電子技術加持,增加 Vehicle Dynamics Manager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是精髓中的精髓,整合 DCC 電子懸吊、 VAQ、XDS 差速器,並能隨時以 sensor 偵測車身動態,回饋給駕駛,即時做出反應。

8 代 GTi 操駕功力更上層樓,不過過於溫和的好脾氣,反而少了與車輛間搏鬥的刺激感。

在同場山道較勁下,8 代 GTi 展現更凌厲的攻勢,S007A 性能跑胎與柔韌的避震阻尼配合,四輪能抓牢在路面上,配上精準的方向盤指向性,讓車身始終能跑在駕駛預測路線上,出彎、進彎快狠準,VDM 管理系統適時幫助,減少前驅車轉向不足的安定感,優異支撐性、過彎的定性,讓前代車主驚呼,樂趣是 7.5 代所無法比擬的。

總結來說,為了顧及市區行車舒適,與過去相比,少了刺激的換檔碰撞反應,加上過於受控溫和的脾氣,反而減少與車輛搏鬥那份興奮刺激感,只能說駕駛稍微有點底子,透過精良的電控設備,要馴服 GTi 一點都不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