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耶誕有望降雪!熟記新車科技賞雪不掃興

2021/12/23 16:40 文/記者徐煜展    圖片來源/各車廠、資料照

中央氣象局表示,12 月 25 日〈六〉耶誕節冷氣團南下,水氣增多、溫度下降,高海拔地區有望降雪。想要開車前往賞雪的民眾,撇開老掉牙的「五油三水」不談,隨著趨勢科技逐漸普及到國產車上,該如何正確使用,不讓賞雪興致被打擾。

1. 切勿過度依賴輔助駕駛

就算郊區空曠道路,但冷氣團帶來低溫狀況,產生的霧氣、水氣,容易影響輔助駕駛科技判斷,使用時仍需全神貫注駕駛。

台灣國產新車逐漸落實主被動輔助防護系統,提供全速域 ACC、LKA 車道維持置中、緊急主動煞停等基本功能,能實現車輛執行 Level 2 半自動駕駛。不過前往高山地區,尤其是低溫路段,山區容易產生霧氣、水氣,恐容易影響系統判斷,就算在空曠道路使用相關系統時,駕駛切勿分心,仍需全神貫注握緊方向盤。

另外在高海拔地區時,路面常有結霜情形,大多車道維持恐無法偵測路面實際狀況,駕駛避免過度依賴輔助科技,切勿以危險方式(如雙手離開方向盤)駕車,以確保他人與自身用路安全。

2. 注意電瓶壽命

多媒體、輔助駕駛、怠速熄火等新世代科技,成為新車電瓶殺手,出發前,讓電瓶保持在良好的健康狀況下,讓開車賞雪不掃興。

現今新車科技配備玲瑯滿目,尤其怠速熄火、輕油電系統等更是電瓶殺手,尤其在低溫地區引擎反覆啟停情況下,容易對電瓶產生負擔,前往高海拔地區,建議關閉怠速熄火功能,另外出發前,需檢測電瓶壽命狀況,原廠保養廠常建議,若電瓶電量低於 40%,即考慮更換。

3. 駕駛技巧觀念

台灣過去常常有四驅車在沙地或合灣山發生故障窘境,四輪驅動的車子,對於這些嚴苛環境來說,並不是萬能。

最後開車上山賞雪時千萬要注意車速,「輕踩輕放」的原則要謹記。起步時油門要輕踩,車速盡量放慢之外,駕使駛過程中也盡可能地保持一定的速度,不要急踩油門或急踩剎車。在轉彎或是減速停車時都要盡量放慢速度,溫柔地對待油門以及煞車。總之,減少車輛「突然」的動作,也就等於降低車輛在雪地打滑的機會。

【影音推薦】

【看更多】
自由汽車頻道 YT
豐田1.2升油電休旅實車現身
海外 Ford 申請頭燈新專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