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荷包當心了!台灣 2022 年汽機車新制不能不知道

2022/01/01 09:00 文/記者徐煜展    圖片來源/Lexus、資料照

2022 新年正式到來,許多汽機車新制即將在今年開始實施,其中今年即將迎來更嚴苛 CAFE 油耗標準,以及國道散落物收費、機車考照輔助等議題,可是攸關消費者與用路人荷包。

CAFE 政策更嚴苛 新車成本售價提高

台灣能源局自 2017 年實施 CAFE(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油耗標準,已經扼殺不少車輛停售,像是去年底全球熱賣的 Suzuki Jimny 就是有名例子,因隨著新年即將實施更嚴苛排放限制,讓 Suzuki Jimny 必須忍痛暫離台灣市場。

CAFE 政策歸類為「總量管制」概念,依車重等級而有不同油耗標準區別,要求品牌依照全年售出銷量與平均油耗來計算,以小客車等級舉例,新版 CAFE 規定必須達標 20.9km/L 平均油耗,比起過去的 14.5km/L,難度提高 4 成。政府用意希望車廠多引進新能源汽車,來達到油耗平均值,代表市佔率越高車廠,越容易受到衝擊,未來純燃油車選擇越來越少,新能源汽車逐漸取而代之,將會拉高國人購車門檻。

今年將實施更嚴苛的 CAFE 政策,標準比過去拉高 4 成。

以台灣販售正夯的 Toyota Altis 舉例,以目前 Altis 汽油版 15.6km/L 平均油耗,是完全無法通過新制,僅有油電款 25.5km/L 能達標,故從去年開始,台灣和泰積極促銷 Hybrid 油電車,目的就是為了拉高油電車銷售比例,來平衡汽油車失分。

未來車廠勢必得引進更多 Hybrid、EV 等多款新能源汽車,才能達成 2022 年 CAFE 政策目標,引進高成本的新能源汽車,將會逐一轉嫁新車成本售價上,加上晶片荒、貨運成本大環境難題未解,許多品牌均在新年開始調漲售價。

國道散落物處理取消 30 分鐘內免收費

每年國道散落物高達 4 萬件,高公局在新年取消 30 分鐘內免收費規定,希望駕駛上路前,能針對貨運做詳細檢查。

載貨用路人注意,高公局從 1 月 1 日開始實施國道散落物新規,取消散落物未滿 30 分免收費規定,從新年開始,只要物品掉落高速公路,未達 30 分鐘每車道 3 千元、兩車道 6 千元;30 至 60 分鐘每車道 6 千元、1 萬 2 千元;60 至 90 分鐘每車道 9 千元、兩車道 1 萬 8 千元;90 至 120 分鐘 1 萬 2 千元、兩車道 2 萬 4 千元,依此類推。

機車考照族福音 增加駕訓輔助名額

交通部今年續推機車考照福利,期許減少每年機車傷亡意外。

從今年 1 月 1 日開始,交通部繼續推動普通重型機車考照福利,鼓勵民眾於正式考照前,安排 3 天駕訓班上課,並提供每人 1,300 元輔助金,2022 新年把名額增加至 2 萬名,希望民眾在上路前,能獲得更安全的道路駕駛觀念。

【影音推薦】

【看更多】
自由汽車頻道 YT
豐田1.2升油電休旅實車現身
海外 Ford 申請頭燈新專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