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油價持續上漲!達人傳授 8 招「經濟省油術」 小動作守住荷包不燒錢

2022/01/13 16:47 文/記者林秀豪

油價持續上漲,對許多開車族而言,車子是否省油通常關係著平日的生活支出。除了挑選低油耗的車子外,平時注重保養也能夠達到省錢目的。在萬物都漲、薪水不漲的現在,汽車達人 Andy 老爹傳授 8 招「經濟省油術」,節能省油耗之外還能做到環保,替車主省下大把油錢。

《自由汽車頻道》邀請汽車達人 Andy 老爹,傳授 8 招「經濟」省油術,不僅可以省錢,還能達到環保效果。(圖/記者黃敬文攝)

開車省油妙方 1.選擇經濟型輪胎

每條輪胎側邊都會有一些英文數字密碼,其中 Treadwear 指的正是輪胎耐磨指數。Andy 老爹表示,耐磨指數的高低代表輪胎耐磨程度,數字越高表示該款輪胎越耐磨,也代表車輛行駛中滾動阻力越低,車輛行駛的燃油效率則相對越高。

Andy老爹指出,一般性能胎的耐磨指數大多落在 180、220 左右,較耐磨的經濟省油取向輪胎,則約落在 300 左右;如果想達到開車省油,建議車主可以選擇耐磨指數較高的輪胎,對於油耗表現也會有幫助。

想達到開車省油,則建議車主可以選擇耐磨指數較高的輪胎,相信對於油耗表現也會有幫助。(圖/資料照)

開車省油妙方 2.別怠速溫車

許多人認為怠速溫車不費油,因為怠速時的轉速很低;但 Andy 老爹表示「千萬別再這麼做」,因為一部 1600 c.c. NA 引擎的車子,原地怠速 1 小時,約莫耗掉一公升汽油,等同於每兩分鐘就會燒掉 1 塊錢汽油,長期下來也會耗油燒錢。

Andy老爹則建議,暖車不需要太久,只要 10-20 秒左右就行,接著可以一邊開車、一邊溫車,記得轉速不要拉高,開個一、兩公里後,引擎就能達到工作溫度,既省時又省油。

開車省油妙方3.不將車窗全開吹風

關冷氣吹自然風就省油嗎?這可不一定。Andy 老爹表示,窗戶全開固然很涼爽也省下冷氣燃油花費,但開得太大會讓車子風阻加大、引擎負擔相對加重,自然對油耗表現也有所影響。

Andy 老爹建議,開車時可以將兩邊窗戶微開差不多一個拳頭的空間,讓車內空氣對流,也不會產生太大的風阻,才能真正達到省油的目的。

開車時可以將兩邊窗戶微開,差不多一個拳頭的距離,讓車內空氣對流,減少風阻相對也會更省油。(圖/記者黃敬文攝)

開車省油妙方4.張貼隔熱紙

不論品牌好壞或是價格高低,Andy 老爹都建議車主們要貼上隔熱紙。如果沒貼隔熱紙,車內溫度較高,冷氣就需要開得更低溫;貼上隔熱紙後能讓車內平均溫度變低,對冷氣壓縮機負擔更輕,提升油耗表現。

開車省油妙方5.定期更換空氣濾芯

有時候開車覺得冷氣怎麼越吹越不冷,其實是冷氣濾網長期沒有固定清潔、卡過多灰塵所致。且當冷氣吸不到乾淨空氣,自然就要發更多的力去維持冷度,也會越耗油。所以 Andy 老爹建議平時要固定清潔空調濾網,還有機油濾芯,只要油品越乾淨,引擎效能表現也會更好。

平時固定清潔空調濾網,還有機油濾芯,因為只要油品越乾淨,也會讓引擎效能表現越好。(圖/資料照)

開車省油妙方6.車內輕量化

許多人車內或後車廂總是放一堆不必要的雜物,像是礦泉水、飲料等重物,都是增加車輛負擔的兇手,別小看這一點重量,長期累積下來也會增加油耗,無形中影響了油資花費。

Andy 老爹建議,車主們不妨定期整理車內用品,盡量讓車子輕量化,雖然麻煩一些,但一方面讓車內看起來乾淨清爽,另一方面是可以減少油耗,達到省油效果。

許多人車內總是放一堆不必要的雜物,像是礦泉水、飲料、娃娃,這些都是增加車輛負擔的兇手。(圖/記者黃敬文攝)

開車省油妙方7.油門控指得宜

許多駕駛開車時容易「大腳」猛踩油門,這樣容易讓汽車發動機大量「吃油」,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對汽車傷害也是非常大。Andy 老爹建議,開車盡量維持穩定速度,避免不必要加速、減速,溫柔細微地控制油門,盡量減少大幅度的動作,也有助於降低油耗。

許多駕駛開車時容易「大腳」猛踩油門,這樣容易造成汽車發動機大量「吃油」,造成不必要的浪費,並且對汽車傷害也是非常大。(圖/記者黃敬文攝)

開車省油妙方 8.遵守速限行駛

Andy 老爹表示,轉速拉越高自然就越耗油,能遵守速限行駛,在速度達到正常情況下,自然也就不會拉高轉速。所以,車主遵守交通規則、不超速,不只保障人車安全油耗表現也更好,省油又省錢。

以上 Andy 老爹傳授 8 招「經濟省油術」,只要照著做,也會是出眾的省錢達人喔!更多詳細內容,請鎖定上方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