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高物價時代的省油休旅選擇!Toyota C-HR 養車成本剖析

2022/02/26 11:00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謝詰勳

物價漲、油價漲!就是薪水沒漲多少,在高物價時代,想要入手一台 CP 值高的休旅省油新車,C-HR 不僅符合豐田牛頭牌一向好養好顧親民形象,其中搭載的趨勢的小排氣渦輪引擎,更能為車主一年省下不少稅金與油錢。

Toyota C-HR 打破進口車一向難養思維,處在一級戰區的跨界休旅戰場,C-HR 除了得面對 Honda HR-V、Nissan Kicks、Mazda CX-30、VW T-Cross 等競品外,就連自家熱門的 Corolla Cross 都是鎖定目標。為了保持與國產競品競爭力,C-HR 以 1.2 升渦輪作為主要賣點,小排氣渦輪設定,甚至比 Corolla Cross 1.8 升引擎,更具節能稅賦優勢。

Toyota C-HR全車系搭載1.2升渦輪,藉以與同級競品做出更多產品差異。

這具 1.2 升渦輪引擎,是豐田得意武器,雖然是小排氣設定,但內含科技層面可不低,除了基本的缸內直噴供油、範圍更廣的 VVT-iW 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外,並具備精準控制的增壓值的電子卸壓閥、水冷 Intercooler,可模擬阿金森循環,達到更好熱效率,精進油耗經濟性。

全車系採用 1.2 升渦輪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排氣量級距歸屬在 600c.c~1,200c.c,相較國產同級大多採用 1,800c.c,C-HR 突顯出牌照稅、燃料稅最大優勢,一年持有固定花費僅要 8,640 元,一萬元有找!

LED 頭燈售價高昂 車主要當心

3/7 保養零件資料更新

Toyota C-HR全車系均採用LED頭燈,不過中高階內含科技感更高,反硬到零件售價上。

主打進口身、國產價 C-HR,大多外觀零件與國產競品相比並無太多差異。LED 頭燈是車主必須留意部分,尤其中高階車款升級質感出眾的 Bi-Beam 頭燈組,要價可不菲,一邊燈組來到將近 2 萬 元,在行進間避免小心擦撞到脆弱燈組。

依車型等級不同,除了頭燈外,後視鏡總成、尾燈、後窗玻璃亦會造成價格差異。

在後窗玻璃、後視鏡總成、尾燈部分,則依車型等級用料不同,造成價格差異,車主在車型版本選擇上,可作為購車前參考依據。

符合日系車好養好顧原則

C-HR三車型採用相同引擎、變速箱,消耗性耗材均是共用。

C-HR 三個車型均搭載 1.2 升渦輪+CVT 變速箱,僅有高階版本採用 AWD 四驅系統,三個車型在保養耗材並無太大區別。若跟國產競品相比,屬於進口身分的 C-HR,在用料稍有點講究,在火星塞、剎車來令片等價格,會稍微高出國產競爭對手。

以6萬公里總花費為主,C-HR保養起來並不會造成太多壓力。

最終累積至 6 萬公里保養花費,C-HR 仍發揮出牛頭牌親民好養、好顧特色,將總花費價格控制在 2 萬元左右。相較同級大多以 NA 引擎為主,有渦輪技術加持的 C-HR,保養起來甚不會讓人感受到太多壓力,是國人可接受的價格級距範圍之內。

渦輪輸出線性 省油好開又好顧

由於產品週期,C-HR新鮮感不如新生代競品,但仍以親民養護優勢,在國人購車清單佔有一席之地。

引擎實際排氣量為 1197c.c,雖然 116hp/18.9kgm 帳面輸出不如同級 NA 動力來得出色,但有著渦輪技術加持,低速就能給予最大扭力,讓 C-HR 動力反應、輕快愜意。

對比同級,C-HR 不僅擁有節能稅賦優勢,在油耗表現上同樣有著不錯表現,以能源局提供 15km/L 平均油耗,若以國人一年用車里程平均 15,000 公里計算,C-HR 年銷量油量大約在 1,000L 左右,總體換算下來,一年油錢大約落在 3 萬元左右,把親民省油日系休旅特色用相當好的方式詮釋出來。

從初代問世至今,C-HR 已有 6 歲產品週期,對比同級新生代競品,雖然在科技配備、空間處理上略顯弱勢,人氣、銷量更是被自家兄弟 Corolla Cross 搶去不少,但 C-HR 以優勢的 1.2 升小排氣量引擎,加上跑格動感的視覺形象、親民的後勤養護,在台灣跨界休旅市場仍佔有一席之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