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跋山涉水一把罩!Porsche Taycan Cross Turismo 試駕報告

2022/03/15 08:28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電動車標配智慧四傳不稀奇,但敢將電動車送上越野道路卻是相當罕見。Porsche 打造的第二輛 Taycan Cross Turismo 電動車,與先前四門轎跑 Taycan 標準款相比,Cross Turismo 不僅擁有更亮眼、時髦的流線設計外,其身懷專屬的越野能力,讓電動車也能享受過去燃油車主大自然越野樂趣!

換上越野勁帥西裝

台灣Taycan Cross Turismo提供兩種規格,並未引進輸出更強的GTS、Turbo S版本。

此次受台灣保時捷邀約,前往宜蘭蘇澳太白山礦場,親自體驗 Taycan Cross Turismo 魅力。原廠特意安排特殊環境試駕,目的是要證明 Taycan Cross Turismo 是全球首款具備真材實料的越野穿越能力純電車,其二目的將 Cross Turismo 定位成比轎跑款擁有更豐富的用車樂趣與空間實用性。

台灣 Taycan Cross Turismo 目前提供 Taycan 4 Cross Turismo〈411 萬元起〉、Taycan 4S Cross Turismo〈490 萬元〉兩款車型,尚未引進轎跑款 GTS、Turbo S 等輸出更強規格。

試駕車型牛肉配備選好選滿,車頭具備PDLS Plus 冰川藍 LED 矩陣式頭燈,視覺顯得更炯炯有神。

設計還原 2018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Taycan Cross Turismo 外型賦予相當多越野元素套件,揉合 Porsche 向來注重的跑車靈魂,流線十足的車體線條,顯得氣勢十足,透過越野空力套件加持,展現比轎跑款更兇狠視覺感,路上勢必引起不少回頭關注。

氣壓懸吊能適應多種道路地形,為底盤離地高度作適度改變。

標準款大量採用防刮材質,於前後保桿、輪拱、側裙等處鋪陳,目的是為了讓車主前往越野環境時,能達到保護車身不被碎石刮傷。黑色防刮除了能達到保護作用,且用料、密合度精細,為視覺帶來更多變化度與層次感。

試駕車型另外選配 Offroad Design 套件,內容包含蘇威火山灰色飾板等,在原有的套件基礎上,加入更多立體設計。相較轎跑款,Cross Turismo 車長、車寬、車高分別增加 11mm、1mm、28mm,車身尺碼為 4,974x1,967x1,409mm、軸距達 2,904mm。

Cross Turismo 直接標配氣壓懸吊,比起轎跑款需特別選配,Cross Turismo 顯得相當有誠意。為了讓 Cross Turismo 擁有更強的地形適應能力,原廠刻意提升 Cross Turismo 底盤高度,依車身套件選配型式差異,離地高度比起轎跑款約增加 20、30mm 之譜。

車尾採用貫穿式尾燈,帶來相當好辨識度,而內部選配的冰川藍車尾光燈條,則與車頭作呼應。

保時捷提供豐富的多項套件作選配,供車主打造一輛屬於個人風格保時捷,試駕車型選配價值超過 300 萬元,金屬冰灰色在陽光折射下,顯得貴氣、閃閃動人,又能達到豐富視覺的肌理感。Cross Turismo 外觀重點乃在於斜背跑旅設計,融合無窗框、平整式車門把手等,跑格化設計一眼令人印象深刻。

輪胎採前後配型式,21鋁圈氣勢與Cross Turismo契合,展現威風凜凜的視覺感。

全車系採用 19 吋鋁圈配置,不過經過選配後,一口氣升級成 21 吋樣式,造型霸氣、帶有延伸放大效果。在輪胎配置上,則是採用抓地力優秀的倍耐力 P Zero 性能跑胎,採前 265/35R21、後 305/30R21 配置,內部另有顯眼的白色大剎車卡鉗,在操駕、視覺上都加分。

科技座艙絢麗 可惜未搭載車道置中

Taycan家族四液晶螢幕設計,功能、操作流暢度均屬上乘,視覺不僅好看,操作起來容易上手,車內幾乎看不到傳統實體按鍵。

車室與轎跑款一致,是保時捷先進、琳瑯滿目的數位座艙,賞心悅目、科技感出色。以 16.8 吋曲面數位儀錶、10.9 吋多媒體營系統、中央 8.4 觸控面板為主,車主可再為副駕選配 10.9 吋螢幕,讓副駕女王不再無聊,長途旅行有事做!

內裝展現氣派精緻感,豪氣十足。

內裝以獨特的石墨藍/板岩灰雙色 Leather-Free 鋪陳,方向盤採用質感麂皮材質,造型、止滑性表現均不俗,配上保時捷特有跑車化座椅、跑車計時套件中央羅盤,一上車給人濃厚的戰鬥氣息,精緻質感、豪華氣派都沒少。

玻璃車頂涵蓋面積廣泛,內含金屬成份塗層,能達到最好的隔熱效果。

試駕車高達 300 萬元選配套件,內裝不僅奢華、氣派,完整度更一致,除了副駕駛螢幕外,全景玻璃車頂同樣值得選配參考,玻璃車頂一路涵蓋前後座,能減少後座乘客幽閉感,同時原廠強調,玻璃車頂內含多種以上金屬塗層,可大幅減少紫外線等外部干擾,在炎熱的夏天下,依然能提供良好冷房服務。

Cross Turismo改變車身高度,提高後座乘客舒適度。

Cross Turismo 在空間下了不少功夫,高度比起 Taycan 多出 4.5 公分,與前文玻璃車頂搭配,確實為後座乘客帶來更餘裕的伸展空間,減少長途旅行不適感,另外 Taycan 車系標準採用前後 2+2 4 座配置,後座能再選配 2+1 配置,多一位乘客一同分享 Taycan 純電車不凡魅力。

五門旅行車後行李廂規劃出色,為傾倒容積達到 446L,比轎跑款多出 39L,後排座椅全數傾倒後,達到 1.212L,地形平整度優秀,利於行李置放,同時亦能透過多項選配套件,達到更好的空間規劃發展。

雖有玲瑯滿目的電子配備,但實用的半自動科技大多是選配項目,且未能支援車道置中功能,稍微可惜。

在趨勢主動科技上面稍微可惜些,ACC 主動定速跟車、變換車道輔助系統(盲點偵測)、360 度環景攝影等均是選配項目,未列入標配清單,另外 Taycan 車系僅支援車道維持輔助,未有車道置中功能,在趨勢的半自動駕駛時代,這點是稍微小小可惜。

越野樂趣橫生 純電夠給力

Cross Turismo配有關鍵的「Gravel (碎石) 行駛模式」,氣壓懸吊共有Normal、Sport、Sport Plus三種模式切換,底盤高度則有5種模式作調整,越野樂趣相當豐富。

電動車少了傳統燃油車關鍵傳動軸、差速器等配置,要穿越越野環境時,更考驗電力、底盤、四輪動力分配協調性。前往蘇澳太白山礦場時,由於前些日子豪雨不斷,水流仍顯湍急,此時利用切換 Taycan Cross Turismo 專屬的碎石(Gravel)駕駛模式,透過懸吊高度改變、系統自動分配動力傳遞,給予駕駛相當高回饋信心穿越各種艱困地形,讓人不禁佩服這輛純電車的硬實力。

Taycan Cross Turismo 標配智慧四驅系統、PASM 主動式氣壓懸吊等,能因應地形變化作車身高度改變。原廠特意為 Cross Turismo 增加「Gravel (碎石) 行駛模式」,在前往各種越野地形時,透過系統自動分配動力、底盤懸吊支撐等,來維持車輛穩定性。

進入碎石模式後,系統自動調配溫和的動力反應,在經過險升坡時,又能提供最佳的爬坡力道,歸功於控制得宜前後馬達作動力分配。

靠著電動車不俗的動力表現,攻克險升坡、髮夾上彎道路時,仍感覺動力相當充沛,並無燃油車常有的換檔頓挫突兀感,以相當沉穩步調,讓駕駛放心恣意享受大自然越野環境,其中在經過水流濕滑路面時,憑藉著靈敏聰慧的馬達調配輸出,幾乎亦沒有出現輪胎空轉、打滑現象。

扎實的底盤回饋,與動力默契契合,Taycan Cross Turismo一路上輕鬆攻克前往山頂。

坦白說,開著電動車去越野真的是頭一遭,Taycan Cross Turismo 扎實的底盤懸吊,能吸收、過濾來自地面過多碎震,車體幾乎無任何大幅度左搖右晃,相較過往燃油車越野過程,電動車能以不疾不徐、平穩步調挑戰礦場關卡,不禁讓人在內心嘖嘖稱奇。

Taycan Cross Turismo一般道路、越野環境都有不俗表現,在高速破風加速上,車體穩定、四輪緊抓在路面上,給人安心踏實行路質感。

在動力配置上亦然功不可沒,Taycan Cross Turismo 標配 93.4kWh 雙層高性能鋰電池組,前、後軸各搭載 1 具永磁式同步馬達,後方配有 2 速變速箱,可因應低速、高速環境時帶來不同車速需求。

Taycan 4 Cross Turismo 標準款擁有 380hp/51kgm 最大輸出,進入超增壓模式,可提升至 476hp,WLTP 續航力里程為 456km;高階款 Taycan 4S Cross Turismo 基本具備 490hp/66.3kgm,超增壓來到 571hp,WLTP 續航力為 452km。

在一般道路行駛時,Taycan Cross Turismo 同樣給予駕駛不錯信心回饋,與過去保時捷強調跑車靈魂都沒少,方向盤轉向、指向犀利,過彎猶如切豆腐般俐落,讓駕駛玩得不亦樂乎。

若後座有乘客時,駕駛需對油門控制技巧更細膩,尤其在性能模式下,容易有高頻的馬達運轉聲。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在後座有乘客情況下,駕駛盡量少使用動力模式行駛,尤其進入超增壓模式後,後座易有高頻的馬達運轉聲,加上胎躁等環境影響,容易對後座乘客產生暈車不適感。

誰說電動車很無趣?保時捷第三輛電動車籌備中

Taycan Cross Turismo動力、底盤、充電效率上均有不俗表現,肯定讓初接觸的燃油車主留下深刻印象。

以目前台灣電動車市場來說,Porsche 充電效率上相當高竿,新車採用支援 800V 電壓平台打造,DC 直流電高速功率達到 270kw,能在 22.5 分鐘內將低電量充至 80%,5 分鐘能帶來 100km 續航力。

到目前為止,台灣保時捷以拓展 10 處 320Kw 高速充電網,供保時捷車主使用,並配合全台 65 處目的地充電站。未來台灣保時捷將會持續推動新充電站,開始為第三輛純電車部屬,其中正在國外測試的 Macan EV 休旅電動車,以 Macan 在全球高人氣表現,將是接下來保時捷重點的純電車產品。

經過一天與 Taycan Cross Turismo 相處後,與先前一般道路 Taycan 相比,Cross Turismo 在艱困地形展現不凡的底盤與動力協調,比起燃油車更有穩定表現,且在動力傳遞上,比燃油車更快速、直接,幾乎無任何遲滯感,樂趣更勝燃油車,不禁讓人更期待未來保時捷即將帶來第三款休旅電動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