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新生代純電休旅開路前鋒!BMW iX 試駕報告

2022/04/29 17:00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作為 BMW 新世代純電家族開路前鋒,全新 iX 電動 SUV,藉由第五代純電平台優勢,揉合品牌豐富的造車經驗,iX 不僅在外型給人相當前衛耳目一新的視覺饗宴,其內裝配備、空間表現更在同級中擁有上乘水準,是一位面面俱到的純電狠角色。

全新 BMW iX 前身為 2018 年洛杉磯登場的 iNEXT 概念休旅,初登場時,前衛、未來科技感,立即引起不少關注。後續量產 iX 大量承襲 iNEXT 概念車的 Shy Tech 隱形科技設計元素,鎖定主流的電動休旅市場而來。

BMW iX 開價與對手旗鼓相當,但擁有更好的空間尺碼優勢。

在豪華對手 M.Benz EQC、Jaguar i-PACE 之後,「大隻雞慢啼」BMW 下了不少功夫打造全新的 iX 電動 SUV,攤開目前國內豪華電動休旅市場觀察,BMW iX 在價格上鎖定 M.Benz EQC、Jaguar i-PACE、Audi e-tron 等對手,其更用尺碼空間優勢,來與對手作出明顯的產品差異,展現 BMW 想在電動車市場插旗野心。

車長與 X5 相似,擁有不輸 X6 跑旅感,軸距媲美 X7 有大空間表現。

結合「i」純電理念、「X」經典的休旅家族,打造出全新 iX 純電 SUV,在設計上有不少致敬休旅家族的元素。iX 車長 4,953mm 與 X5 相當、1,696mm 車高不亞於 X6 溜背跑格線條,且與 X7 旗艦休旅 3,000mm 軸距,揉合這三輛 X 家族休旅特色,iX 在設計上藏了不少巧思。

強調隱形科技元素,水箱護罩內部藏有精細的雷達、鏡頭感知器,讓外型達到美化之功效。

BMW 在台灣首波提供 xDrive40、xDrive50 兩種動力,至於國外近期剛發表的 iX M60 性能車型,相信已在台灣原廠導入計畫中。外型設計上,iX 造型前衛,詮釋出高科技的未來車,運用品牌「Shy Tech 隱形科技」元素,象徵性的「大鼻孔」水箱護罩,具有獨特的烤漆自我修復功能,若不慎造成刮傷,水箱護罩在常溫 24 小時或高溫 5 分鐘情況下,能達成自行修復效果。

車主可自行添加雨刷水,為了安全疑慮,以及保護內部重要電機零件,引擎蓋不允許車主私下開啟。

車頭 Logo 按下後,為雨刷水注入孔,至於引擎蓋原廠無法自行開啟,需用特殊的工程模式才能啟用,原廠強調因內複雜的電機系統,避免造成誤觸意外,不建議車主擅自操作。

iX 詮釋出不錯運動韻味,台灣統一搭載年輕感的運動化套件。

台灣 iX 很有誠意將運動化套件作為標配,相比海外的標準款,其氣勢、運動感自然更上層樓。燈組採用品牌招牌的雷射頭燈組,不僅視覺炯炯有神,其照射範圍可達 600 公尺,為夜間行車安全作一份把關。

iX 前後採用無窗框設計,搭配遛背線條,視覺感受相當跑格、動感,後方以橫置的 LED 燻黑尾燈融入尾門,豐富不少層次、立體感。鋁圈 40 版本為 21 吋設定、50 車型為 22 吋,並配有顯眼的藍色剎車卡鉗。

以駕駛為導向的操作方式,系統能顯示各種豐富資訊,配色、圖資利於閱讀,並能降低視覺疲勞。

iX 是品牌新生代科技座艙代表作,全新一體式曲面螢幕整合 14.9 吋中央螢幕與 12.3 吋數位儀錶,並採用 iDrive 8.0 全新介面,對比現行燃油車款的 iDrive 7,全新系統不僅擁有更出色的流暢處理,圖資、配色顯示更討喜。

iX 具有先進的主被動輔助科技,前方配有清晰、討喜的 HUD 抬頭顯示,讓駕駛更能專注於前方行駛上。

全車具備完整的高科技主被動安全防護,此外為了加深車輛與駕駛乘客娛樂互動,iX 搭載先進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 智慧語音助理,品牌特別設計多種光球動畫,融入 iDrive 8.0 介面,讓語音助理不再是冷冰冰操作工具,能與車內乘客做更多語言情境互動,未來還能經由 OTA 遠端升級成 Level 3 駕駛輔助。

搭載道路虛擬實境功能,結合原廠導航,提供精準的道路指引,對於路痴駕駛是一大福音。

多媒體介面能滑移,進行車主客製化服務,新介面功能性豐富,支援手勢控制功能,初接觸 iDrive 8.0 需花上一些時間適應。

這套全新的 iDrive 8.0 介面,原廠強調融合智慧 3C 手機操作體驗,各項區塊功能能自行滑移、客製化,豐富不少科技娛樂性,實際操作下來,雖然整體流暢度與 3C 手機仍有一段落差,但比起過去的 iDrive 7,新系統涵蓋更廣泛連結,且未來可支援遠端更新與實用的工具擴充,是讓人愛不釋手的新科技界面。

設計感突出的六角形方向盤,雖然視覺頗有新鮮感,但實際需要上手一段時間才能習慣。

車內強調環保理念,採用質感優異的 FSC 認證天然木紋飾板,並揉合精緻討喜的水晶套件,車內減少傳統實體按鍵,以觸控虛擬方式為主,並搭配相當前衛的六角形方向盤。

車內大量運用奢華、高級飾板妝點,四個車門並無傳統把手設計,改由按鍵式操作。

玻璃車頂能切換透明度功能,為車內提供隱私保護,並附有隔絕紫外線功能。

台灣 iX 標配討論度相當高的電控調光全景式玻璃車頂,不僅能為視覺、空間感加分,玻璃車頂透過特殊塗層、結構設計,並有電控調節採光功能,能在透明、霧面進行切換,達到隱私保護作用,此外還帶有防強烈紫外線功能。

座椅採用造型不錯的菱格紋樣式,且泡棉感受舒適、合宜,久坐之下也不會疲勞。

3 米軸距、加上平坦的果嶺設計,iX 比起同級來說,擁有更出色的乘座體感,帥氣斜背跑旅線條,並不會犧牲過多頭部乘坐空間,整體空間表現已是相當出色,對於休旅客群重視的乘坐感受,iX 表現可圈可點。

後方兩旁座椅提供 Type-C 充電孔,在人手一機年代,也不怕 3C 小物突然沒電。

對於重視空間的休旅客群,iX 在後座、行李廂表現可圈可點。

行李廂規劃討喜,一般狀況擁有 500L 容積,經由 6/4 分離傾倒後,可擴充至 1,750L 公升,坦白說,iX 在電池平整化設計相當不錯,並無影響到後座、行李廂空間,能滿足於一家大小遠足出遊不成問題。

iX 支援 DC 200kw 直流快充,10 分鐘內可補充 150 公里里程,30 分鐘左右能將低電量充至 80%。

動力採用品牌最新第五代 eDrive 科技,xDrive40 採用 76.6kWh 電池組,提供 326hp 最大馬力,6.1 秒完成百公里加速,續航力達到 425km;高規 xDrive50 則擴大成 111.5 kWh 電池組,動力提升到 523hp 最大馬力,4.6 秒完成破百加速,續航力高達 630km。

若非必要,一般模式能勝任大部分行駛狀況,且電力運行感受相當合宜、舒適。

新車具備 Efficient 節能、Sport 運動、Personal 3 種駕駛模式可選,不過個人認為一般模式,出力已相當夠用,且電力不論釋放、回充感受相當輕微,對比過去開過的電動車競品來說,iX 在系統調節上相當細膩,無明顯突兀的電力衝突感,

加上出色的隔音工程,大幅隔絕車內惱人風切、滾動聲,加上原廠特別請來好萊塢 Hans Zimmer 操刀設計電能模擬行駛聲浪,一路上,給人滿意的行路質感。

主動式模式細膩程度令人稱讚,高速、低速開起來感受相當愉悅。

iX 具有精良的電控回收系統,台灣標配主動式動能回收,共有主動式、強、中、弱 4 段可切換,其中主動式模式可經由系統自行判斷車流狀況,作電力回收調整,實際感受,系統相當靈敏、聰慧,車速調節控制並不會給人突兀感。

與其他電動車競品配有方向盤回充撥片不同,iX 僅靠這套主動式動能回收系統,就能精準控制調節車速與電力回充,這也就表示,iX 有自信靠著這套系統模擬出不遜油車行路感受,且並能作好電力分配。

誰說開電動車很無趣,模擬聲浪音效,與精準方向盤指向、回饋感,iX 開起來仍有品牌強調的操控好體質。

就算驅策超過 2 噸以上車重,xDrive40 電力游刃有餘,油門重踩仍有明顯的加速貼背感,加上品牌擅長的調校操控好體質,與柔韌的底盤、避震搭配,iX 開起來仍是相當有樂趣,在過彎重心轉移之下,車身側傾抑制相當有水準,給予駕駛相當高回饋操駕信心。

台灣為總代理認證電動車提供完善的配套,能與手機綁定,提供後續豐富的充電配套方案。

為了今年 i4 純電轎跑,以及未來 i7 旗艦電動房車,在重點充電樁部分,台灣原廠汎德已在積極佈局中,規劃全台 14 處 BMW i 高速直流充電站,可配合全台 2,000 以上的公共電網,未來仍會繼續擴充更多充電設施。隨著 Lexus RZ450e 全新電動休旅準備登台,BMW iX 搶先上場,為接下來電動市場注入更多活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