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養車幫幫忙〉新款Lexus NX養車成本剖析

2022/05/29 05:36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一向貴為品牌銷售命脈的Lexus NX,迎來最新世代革新,成為品牌科技感最高、外觀最亮眼的大主將。

一向貴為品牌銷售命脈的Lexus NX,迎來最新世代革新,成為品牌科技感最高、外觀最亮眼的大主將。相較過於國外,台灣一口氣提供多達5款動力、10款車型編成。新一代的Lexus NX的養車持有成本不算太重,但畢竟外觀鈑件重新雕塑過,又在新潮配備加持下,有哪些地方值得注意?

 

5種動力 攻占豪華/平價進口車市場

台灣和泰在編成Lexus NX動力時,其實有不少重要戰略考量,200萬元一向是台灣消費者購車分水嶺,車商將NX200、NX250、NX350h用來主攻200萬以下級距,間接衝擊到不少平民進口品牌,例如163萬元的NX200菁英款即吸引不少平價休旅觀望者,競爭對手如VW Tiguan、Mazda CX-5、Subaru Forester皆在射程範圍;而高階款的NX350h、NX350、NX450h+,則用來鎖定BMW X3、M.Benz GLC豪華競品。

相較於國外,台灣和泰一口氣提供Lexus NX多達5款動力、10款車型編成。(台灣和泰提供)

雖然NX開出5種動力選擇,但實際上在台灣的一年固定持有稅賦上僅有2種方案,NX200、NX350控制在2.0升級距,燃料稅6,180元、牌照稅11,230元;其餘版本動力分別為燃料稅7,200元、牌照稅15,210元。

NX200、NX250採入門款自然進氣引擎;而350h則有高、低階不同版本,想要便宜入手「油電」的消費者,NX350h會是不錯選擇,加上頗有水準的車室隔音,引擎與CVT變速箱協調搭配,就算市區塞車也能明顯感受到高速延展性帶來的愉悅行路質感。

性能取向可選擇NX350的2.4升渦輪動力,最省油錢為NX450h+2.5升PHEV系統,這兩者都是Lexus首次帶來全新引擎,話題性十足。

若在NX200或NX350h猶豫不決,不妨以長期購車為考量,直上油電款會是個好選擇;若只想開輛氣派、有面子的車,NX200在配備與價格上也不會讓人失望。

NX350帶來全新的2.4升渦輪,結合運動化懸吊,能帶來俐落操控身手,適合追求熱血性能的消費者。

即便油電車持有固定稅賦比起燃油車高上一些,但若將節能與行駛里程納入考量,當使用里程一旦拉高,燃油車難敵油電款省下的油錢,其中最受矚目的NX450h+更具備86km純電續航力,若車主擁有便利的充電設備,NX450h+的吸引力極高。

 

保桿開價與國產車相當 燈組、玻璃「碰」不得

外觀上,新一代NX雖維持與過去相近的車身尺碼,但保桿、線條、鈑件均是重新雕塑,台灣NX提供標準款與動感的F Sport版本,兩者均配有箭矢型LED日行燈與狹長式頭燈整合,不過,車頭進氣壩、水箱護罩造型略為不同。

一張圖搞懂Lexus NX350h觀零件價格

屬於豪華車系NX,最需要留意脆弱的前後擋風玻璃、LED頭尾燈。相較於面積較大的保桿,脆弱燈組因整合多項安全科技,依版本等級區別,單邊就可能高達17萬元左右,而前擋風玻璃因結合HUD抬頭顯示與感知器Sensor功能,也禁不起小程度擦撞,目前NX全車系配有LSS+3.0安全防護,整合在車頭鏡面Logo與前擋風玻璃,後視鏡搭載盲點偵測,結合8具安全氣囊來維持國人重視的車輛安全係數,提供可靠的安全後盾。

NX車尾辨識度頗高,一體式尾燈、獨立英文字母取代廠徽代表品牌新生代車款象徵。尾燈價格雖比頭燈親民一些,但尾燈涵蓋面積大,在會車、停車甚至開啟尾門時,適時提高警覺,避免不小心碰撞,才能為荷包多一分把關。

一體式尾燈在夜間帶來頗高辨識度,由於涵蓋面積廣泛,在停車、會車需多一份專注。

對比雙B、Audi、Volvo等豪華競品,Lexus在外觀零件上確實享有日系車照料優勢。NX200入門車系採用18吋鋁圈,其餘保桿則升級成20吋樣式,並有多種顏色造型供搭配;歸類為消耗品的鋁圈,開價上尚在國人可接受範圍,萬一不慎毀損,甚至可找尋價格便宜的改裝品替代。

與科技類相關零件,例如燈組、玻璃部分,建議使用原廠件維修;而像鋁圈這類純外觀部品,毀損可考慮其他改裝品替代。

 

內裝鋼琴烤漆不耐刮 愛車如命者別忘保護膜

NX首度採用品牌最新世代座艙,碩大14吋液晶螢幕相當搶眼,內含豐富的多媒體互動娛樂功能,相比過去RX、UX等過去舊世代系統,流暢度、操作直覺感有明顯大幅度提升。

NX內裝就屬14吋多媒體螢幕最亮眼,試駕車款搭載9.8吋。

全車體內裝具備日系豪華車系該有的細膩、組裝質感,皮革、縫線搭配給人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輔以大量紋路飾板、鋼琴烤漆妝點,詮釋豪華車系的貴氣、奢華感,若以愛車如命的長期使用車主來說,在排檔處、多媒體螢幕最常親手接觸部分,建議貼個透明保護膜,因鋼琴烤漆材質較不耐刮,利用透明膜達到保護作用,才能讓車室保持該有的精緻質感。

「小雞腿」排檔造型稍嫌不就手,容易與面板產生接觸留下刮痕,車主可多利用透明貼模達到保護作用,精緻又美觀。

NX提供多方位的360度環景攝影,與其他豪華競品相比,解析度雖稱不上優秀,但操作切換還算直覺好上手。車體四周藏有一些攝像鏡頭,在美容保養或自助洗車時,要避免以高壓水槍對著鏡頭直接噴灑。

搭載360度環景攝影,為車主進行安全把關。

製表/記者徐煜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