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樂趣橫生的運動好手!BMW 128ti 試駕報告

2022/06/18 17:00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傳承經典的「ti」,首度在 1 Series 中出現的前驅鋼砲,透過品牌運動化調校,讓這位前驅新生展現不輸 M135i 操駕樂趣,是輛可舒適代步、可熱血的運動掀背車。

價格定位在 120i、M135i xDrive 之間,將目標瞄準在 Golf 性能車級距,加上更親民市場定位,初登場 128ti 成功引起不少年輕鋼砲迷關注。

BMW 128ti 定位與 Golf GTi、Focus ST 相當,僅需要加點預算就能入主豪華車系,自然能增加不少購買誘因。

「ti」源自 60 年代,歷經多年後 1 系列用 128ti 再現車壇,早期除了經典的 1800 ti、2002ti 外,甚至 3 系列的 E36、E46 均有出現過,其中 323ti Compact、325ti Compact 掀背版算是 1 Series 前身。

事實上,128ti 算是 M135i xDrive 簡化版,包含外觀、底盤、動力規格有許多相似之處,採用 M 款跑車化懸吊、Torsen 限滑差速器等配置,並經過底盤、轉向系統強化。

引擎、底盤系統源自 M135i,雖然動力經過下修,但仍有不俗的 265hp/40.8kgm 最大動力,難掩其品牌強調的運動熱血。

動力採用 M135i 相同的 2.0 升渦輪引擎,配上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 265hp/40.8kgm 不俗輸出,6.1 秒完成破百加速衝刺,簡單來說,128ti 與 M135i 最大差異為,M135i 擁有 xDrive 四驅系統,128Ti 則為前驅設定。

128ti 標配多樣的 M 款運動空力套件,揉合 1 Series 緊湊的身形,呈現出色的視覺運動感。

外觀上,大致與 1 Series 家族相同,不過 128ti 加入大量紅色競技元素,提升視覺的熱血對必,包含車側賽車線條彩貼、紅色煞車卡鉗來強調其特殊身分地位。標配的 LED 頭燈組與黑化的雙腎水箱護罩搭配,帶來不錯的炯炯有神之氣勢。

與其他 M 家族藍色剎車卡鉗不同,128ti 刻意採用紅色塗裝,與空力化套件、線條彩貼搭配,光看就令人熱血沸騰。

128ti 標配可降低車高 10mm 的跑車化懸吊,營造低趴、性能的侵略感,可惜未採用 M135i 電子化懸吊。配胎為 225/40R18 馬牌 EcoContact 6 SSR 失壓續跑胎,此胎取向偏向節能取向,與 128ti 強調的運動氣息不符,是其二可惜之處,若換上 PS4S 等系列抓地性能胎,能讓 128ti 展現更強韌的操駕快感。

透過大量紅色元素妝點,讓視覺上一點都不單調。

車內是熟悉的 1 Series 家族座艙,呼應外觀紅色熱血主題,128ti 同樣加入許多紅色元素,包含中央扶手的「ti」刺繡、紅色車縫線等,瞬間就能讓駕駛進入戰鬥狀態。

配備不馬虎,具備 10.25 吋 iDrive 觸控螢幕,結合數位儀錶,呈現不錯的數位科技感與質感,同時採用跑車化座椅、黑色頂篷、HUD 抬頭顯示器等,這些都有效為視覺運動感帶來加分感受。

跑車化座椅、黑色頂篷都是年輕族群喜愛的元素。

座椅包覆性、止滑性不俗,在激烈操駕能將駕駛穩穩固定其中,但可惜座椅少了紅色車縫線,總讓人感覺就是欠了這一味。

雖採競技化設定,但日常代步仍給人滿意的行路質感,避震、底盤不死硬,開起來仍算相當舒適。

雖然仍有不少車迷留戀過去後驅 1 Series,但在新世代的前驅 1 Series 上,展現與過往更高的操駕樂趣與穩定性。這套運動化懸吊,Q 韌的避震阻尼設定,能有效過濾來自地面上的碎震,就算平常代步也不會影響過多的舒適性,後座彈跳都算在可接受的範圍。

紮實底盤、車身剛性,加入品牌強項的操控體質,128ti 展現相當強勢的四輪循跡性,稍微提高車速,往極限探究,雖然節能取向輪胎不時發出抗議聲,但仍可將車輛動態穩穩控制在理想的行車路線中,線性的剎車系統,制動性能力讓駕駛更放心馳騁在山道中。

想要享受更刺激的馳騁快感,車主日後輪胎升級免不了,建議可選擇性能抓地取向配胎。

高速狀態時,懸吊阻尼硬朗,使車身側傾輕微,穩健的底盤反應,不自主讓人車漸漸提高,加上出色引擎與變速箱反應,是一台樂趣十足的掀背車,若想更享受高速殺彎的快感,建議可升級米其林 PS4S 或是 Bridgestone S007A 這類的高性能輪胎,會讓人玩得更盡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