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養車幫幫忙》新款Hyundai Tucson養車成本剖析

2022/07/18 05:40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處在競爭激烈的休旅車市場,來勢洶洶的韓國「歐巴」Hyundai Tucson,憑著全新設計的大改款,瞄準一線競品發動攻勢,除了秀出頗有誠意的配備CP值,在後續養護成本上,也端出「好養好顧」訴求應戰,力拚日系休旅勁敵!

Hyundai Tucson在台策略將戰區瞄準小型跨界、中型SUV兩大主流市場。

打心機價格戰:瞄準跨界、中型SUV戰場

台灣「中型SUV市場」向來是兵家眾爭之地的一級戰區,其中「百萬元級距」更是消費主戰場,市面上除了Toyota RAV4、Honda CR-V、Ford Kuga等主流車款外,近期韓國勢力也有逐漸崛起趨勢,其中又以新一代Hyundai Tucson、Kia Sportage最受關注,兩者都是靠著大改款來吸引消費者目光。

Hyundai Tucson在台灣市場的開價戰略頗有心機,目前僅提供兩款車型編成,台灣統一引進長軸版本,盼透過長軸的空間尺碼優勢及完善的Level 2輔助駕駛科技,與日系競品做出差異化。入門款GLT-A售價特意落在90萬級距,戰區下挪,搶攻Honda HR-V、Toyota Corolla Cross等小型跨界休旅市場,至於高階款GLT-B則是瞄準RAV4、CR-V等競品。

通常科技防護系統都會整合在前檔風玻璃上,不過Tucson在開價上顯得友善許多。

1.6渦輪節能享稅賦  2.0 NA引擎今年準備上陣

台灣新一代Hyundai Tucson首波版本統一採用1.6升渦輪引擎,搭配 7速雙離合變速箱,小排氣渦輪引擎在台灣車市相當受到青睞,具有不錯的稅賦節能優勢,一年持有固定成本為燃料稅4,800元、牌照稅7,120元。

就帳面數據來說,1.6升引擎繳出180hp/27kgm最大動力,與1.5升的Ford Kuga、Honda CR-V不相上下。能源局平均油耗最高可達15.7km/L,若以持有五年約10萬公里行駛計算,以95無鉛汽油每公升30元參考,這具引擎10萬公里油錢花費大約為19萬元,尚在一般國人可接受的正常開銷範圍內。

而除了既有的1.6渦輪版本,Hyundai Tucson今年還有一款2.0升NA引擎版本計畫上市,據悉,其價格定位將比1.6版本更入門,可能落在90萬元以下,平均油耗達13.3km/L。不過以長期持有車主來說,建議還是入手1.6版本,論動力、論油耗,1.6升渦輪都會比傳統2.0升NA引擎來得更吃香。

小排氣渦輪提供充沛的動力輸出,具備不錯的平均油耗表現。

脆弱燈組面積廣  包膜保護減少跳石碰撞衝擊

比起目前市面上的休旅競品,新一代Hyundai Tucson造型顯得特別前衛,透過鱗片水箱護罩、炯炯有神的頭燈組,帶來極高的辨識度,正因為頭燈涵蓋面積相當廣,且造型設計頗為複雜,一路延伸至靠近下保桿周圍,成為車主在外觀零件養護上必須當心之處。

Hyundai Tucson全車系都採車壇流行的LED光源,支援轉向、自動遠近燈等輔助,內含豐富的科技感,勢必多少反應在零件開價上,其中一邊燈組來到將近3萬元售價,建議車主能用犀牛皮等特殊包膜方式保護,在高速公路跟車中,也能減少跳石產生的碰撞衝擊。

至於其他零件、保桿,在開價上與其他國產競品差異不大,包含保桿、鋁圈等容易擦撞的部分,都符合一般國產車的親民價格設定。值得一提的是,Hyundai Tucson支援完整的輔助駕駛科技,尤其在前擋風玻璃比起市面上其他競品而言,顯得更為友善。

LED燈組相當脆弱,且位置容易受到路面跳石攻擊,車主可透過包膜方式來保護頭燈。

高科技感數位座艙  鏡面烤漆易留下刮痕

受惠大改款新生代技術加持,Tucson以10.25吋觸控螢幕、10.25數位儀錶詮釋出同級之上的水準演出,科技感相當出色、優異,且介面流暢度、內容豐富更是不在話下,是讓人愛不釋手的新生代數位座艙。

Tucson座艙內採用大量的高科技數位虛擬化處理。

除了以大量的液晶化呈現外,Tucson運用大量的鋼琴烤漆提升車內質感,烤漆視覺精緻、觸覺光滑,媲美豪華車的高級質感,不過正因為如此,愛車如命的車主更需費心照料,尤其以女性車主而言,長指甲、彩繪指甲等,易在液晶螢幕或鋼琴烤漆等處留下指紋、刮痕,建議可以多貼個透明保護膜保護,不影響美觀,又能保持內裝完整度,對日後脫手能達到保值效用。

液晶螢幕、鋼琴烤漆禁不起刮痕、小碰撞,透明膜能達到保護作用,建議愛車如命車主可多參考。

小排氣渦輪  好養、不難顧!

對車主而言,新一代Tucson在外觀、內裝、安全科技表現上,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新鮮感,且在開價及車室空間兩方面都具有相當程度優勢,加上小排氣渦輪動力、完善的L2輔助科技,都是關鍵誘因。雖然在保養成本略遜日系競品一籌,但整體仍算是好養、好顧、稱職的一輛家庭休旅車。

小缺憾!定保費用略高於日系車

在定期保養費用上,韓國車加上渦輪技術,Tucson的維護成本勢必不及一線的日系休旅車來得吸引人,無論是「每萬公里保養」價格或消耗性零件花費均比日系車高上一些,較之RAV4、CR-V兩位日系勁敵6萬公里總花費約在2萬5千元左右,Tucson已突破3萬元大關,與Kuga伯仲之間,足見在保護維護上,還是「雙田」日系品牌較有優勢。

Hyundai Tucson消耗性零件 & Hyundai Tucson定期保養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