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宜蘭路口科技執法 救護車、消防車也被開紅單

2022/09/10 14:13 文/記者蔡昀容

宜蘭市舊城南路、神農路與中山路口,率先啟用科技執法。(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今年開始實施路口科技執法,宜蘭市舊城南路與中山路路口 8 月 15 日率先上路,不過,救護車、消防車因此被開數張「闖紅燈」罰單,該路口屬交通要道,遇緊急狀況時難以避開,銷單流程又繁雜,宜蘭縣警察局表示,會與監理站、消防局研議簡化銷單流程。

縣警局將重要幹道、事故及違規熱點等因素納入評估後,規劃在 10 處路口設置科技執法設備,透過 AI 偵測、車牌辨識等系統,全天候偵測違規車輛資料,經員警審核後,再進行舉發。

宜蘭市舊城南路、神農路與中山路口,8 月 15 日率先啟用科技執法,成為宜蘭縣第 1 個科技執法路口,取締項目包含闖紅燈、直行車占用轉彎車道、跨越雙白線及未禮讓行人;其餘 9 處路口,預計年底前開始執法,啟用時間再行公布。

該路口科技執法上路不到一週,消防車、救護車就因闖紅燈及紅燈右轉,被開 8 張罰單,罰鍰 600 元至 2700 元,若要撤銷罰單,出勤者須提出陳報單,檢附派遣令、救護記錄表、出入工作影本等資料,並經警察局審核、監理站核准。

宜蘭市勤務量大,8 月救護報案約 430 件,火災報案達 107 件,消防員日夜奔波下,為避免繁瑣的銷單流程,行經測速照相多會減速,如今多了科技執法路口,只能盡量繞道避開;但是,該路口為處交通要道,發生緊急救援案件時,救援車輛為盡快趕抵現場,仍難以避開。

縣警察局交通隊說明,警車、消防車、救護車等公務車若交通違規,必須是執行緊急公務才能免責,舉例來說,若只是開公務車去修車廠修理,途中卻交通違規,就不能銷單,因此現行做法是,交通隊收到違規資料,會先照規定舉發,事後請違規者舉證,提出出勤紀錄等證明,交通隊再向監理站申請撤銷。

交通隊表示,會與宜蘭縣消防局、宜蘭監理站研議,看能否簡化銷單流程,減輕第一線人員的工作量;消防局也說,會與相關單位研議簡化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