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供應鏈不足! 缺車潮引爆6大現象

2022/10/23 05:35 文/記者蘇銘翰    圖/各品牌、達志

自疫情爆發以來,對於汽車產業來說,最大影響莫過於全球供應鏈不足,進而導致各大車廠面臨缺車窘境,由於新車候車期不斷延長,造就許多特殊現象,包括搶購新車配額、二手車價飆漲、轉單潮等。

【現象1】苦等不到交車 時間長到下一代車型已問世

許多新車由於缺料緣故,導致消費者下訂後,需要面對漫長的候車期,台灣市場方面,已經有部分熱銷車款的交車等待時間長達1年之久,不過對比國外狀況,這只能算小巫見大巫。

以2020年10月發表的Lexus LX為例,由於車款話題性高、越野能力強,一推出便成為暢銷車款,但在缺料大環境下,根據日本經銷商說法,候車期長達驚人的4年,時間之久,可能小改款都已經發表。

Lexus LX在缺車潮影響下,不僅候車期長,二手車價格也隨之飆升。

最誇張的當屬2020年8月推出的Nissan新一代Fairlady Z跑車,在現今全球供應鏈不足的情況下,原廠評估從2022年7月至2023年3月底,僅能生產約400~500輛,但該車目前接單數卻達到5,000張,換句話說候車期可能長達10年,恐怕下一代車型問世了,說不定車商都還無法如期交車。

Nissan發表新一代Fairlady Z跑車,按照生產進度來看,光是消化目前訂單就要10年。

但要說候車期最長的車款,應是通用汽車旗下的純電Hummer EV,原廠指出目前訂單需要花17年才能消化完,不過該車屬於全新車款,無法判斷改款週期。

美系大廠通用汽車(GM)旗下的Hummer(悍馬)推出純電動力的 Hummer EV,原廠指出目前訂單需要花17年才能消化完。

【現象2】網上掀起轉單熱潮 缺車意外形成新商機

在缺車潮爆發前,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轉單潮便是Suzuki Jimny,當時由於全球熱銷但原廠產能跟不上,導致候車期超長,許多早早下訂的消費者藉由轉單的方式,趁機大賺一筆。

如今許多新車都面臨較長且不確定的候車期,造就部分民眾多方下訂,看哪一款車先交車,再把其餘訂單上傳到網路上,透過轉單方式處理,同時也有部分投機份子鎖定特殊車款搶先下訂,以此賺取轉讓名額的費用。

一經推出就造成轟動的新世代Suzuki Jimny,曾造成轉單熱潮。

【現象3】拉長生產準備期 車廠採「洋蔥式」新車發表

放眼國際,近期車廠發表新車的方式出現明顯轉變,採用如同剝洋蔥般階段性釋出的手法,先是讓新車亮相,但詳細規格、配備等需要隔一段時間才公布,接著才是公布各國的上市時程,背後原因就是在缺料大環境下,車廠需要爭取更多新車量產時間,同時又要續保新車話題熱度的變通策略。

這種「洋蔥式」新車發表,在最近Hyundai Ioniq 6、新世代Honda Civic Type R、Toyota全新Crown車系上都能看到。台灣同樣有此情況,從新車現身、開啟預售到正式發表上市,時間少則3個月,長則可達近1年。

Honda全新Civic Type R就是標準的洋蔥式發表,從亮相到正式開賣,中間經過數月時間。

【現象4】二手車價格飆漲 同款車售價比新車還貴

因各大車廠缺車,急於購車的民眾只能將目光轉向中古車市場,助長二手車買氣,價格也呈現快速上漲趨勢,台灣市場方面,已經有少部分案例出現二手車成交價高於同款新車價的情況。

國外二手車價飆升情況更誇張,像是Lexus LX、Toyota Land Cruiser等候車期超過一年的新車,在日本、巴基斯坦等國的二手車交易網站上都開出天價,最經典案例便是一輛2022年式Land Cruiser,二手價高達5,000萬日圓(約1,063萬元台幣),這個售價在日本已經能買到Lamborghini Aventador SV頂級超跑。

Toyota Land Cruiser大改款由於缺車嚴重,海外二手車市場甚至開出天價。

【現象5】瘋搶新車配額 買車折扣已非優先考量

缺車潮出現,讓各大車廠的新車產能捉襟見肘,因此分配到每個國家的配額都需要精打細算,甚至過去僅在高端車款才會看到的「購買資格」機制,也開始出現在大眾車款上。

面對配額不足情況,許多想購買新車的消費者將下單成功列為優先考量,過往貨比三家、網路查菜單、與業務的折扣拉鋸都愈來愈少見,畢竟沒有在配額內下訂的話,不知道未來還要面臨多長的候車期。

【現象6】間歇式集中交車成常態 每月新車掛牌數呈現巨大落差

由於疫情、烏俄戰爭等大環境因素,除了造成缺車潮,同時也影響到船運,導致國內進口車的新車到港數量異常集中,從每個月的國內掛牌數可以發現,許多車款出現當月掛牌僅個位數,到下個月卻暴增數十倍的情況,連帶讓銷售排行榜出現大幅變動的現象。

台灣大受歡迎的Ford Focus車系,歐洲因候車期長達1年以上,被迫停止接單。

圖片提供/Toyota、Honda、Ford、GM、Suzuki、Lexus、Nissan、達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