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時尚大道〉經典國民車「Honda Civic 50週年」半世紀演化史

2022/10/28 05:36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提供/Honda

1972年誕生的Honda Civic,曾經是台灣人口中的「喜美」,今年歡慶50週年。

曾經是台灣人口中的「喜美」,1972年誕生的Honda Civic今年歡慶50週年,在全球擁有極高知名度,設計宗旨遵循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機械結構最小化,乘坐空間最大化」精神,加上出色的運動特質,讓Civic一路發展至今已步入第11代,全球銷售逾2,700萬輛。Civic能迎戰對手與市場脈動,一路進化並保有吸引力實屬難得,一同來認識這款經典房車的演進歷程。

第一代➤挺過石油危機的雙門房車

Civic為「市民」之意,代表這是一款一般人都買得起的車款,1972年正式推出,當時以雙門房車亮相,並在隔年進入美國市場。在石油危機的年代,1.2升引擎,加上鋁合金車體,除了散熱佳,車重僅600多公斤,讓初代擁有相當出色的省油實力,自此打開了Civic接下來50年的輝煌時代。台灣市場是在1974年由三陽工業以進口車方式導入,並以中文諧音「喜美」命名。

第一代的Civic於1972年7月推出。

第二代➤強化動力性能&拓增車型

省油之外,Honda創辦人賦予Civic更多運動性能,導入當時最新的CVCC 1.5升引擎,提升燃油效率,也提高動力性能,馬力為80匹,在時速60公里的油耗可達每公升28公里,相當出色,除了四門房車、三門掀背、五門掀背、Van商務車,另外也推出旅行車,車型選擇相當多元。

第二代Civic除了三門、四門,也延續第一代推出五門車型,增加乘坐實用性。

第三代➤Civic Si首度以F1引擎為基礎

四門房車的車長正式突破4米,後視鏡也從引擎蓋前緣調整到A柱,從第三代開始Honda提出了MM理念,也就是機械空間最小化,乘坐空間最大化的訴求,1.5升引擎的馬力也來到100匹。另方面,首度以Honda在F1比賽打造的引擎為基礎推出Civic Si車型,搭載DOHC 16氣門的1.6升引擎,最大馬力為135匹。

Civic Si車型是以Honda在F1的引擎技術所打造。

第四代➤Civic 四代開創鋼砲時代

1987年推出的第四代,打下在台灣熱賣的基礎,主打VTEC技術、前後雙A臂的運動化訴求,1.6升DOHC引擎可輸出130匹最大馬力,並且首度推出4速自排變速箱,除了1.6升,還有1.5升、1.3升引擎可選擇,後期更有1.6升D16A引擎提供160匹馬力的強悍表現,不少車迷更直接改裝這顆引擎,自此開創Civic鋼砲新格局。

第四代的三門車型,在台灣擁有極高人氣,即使是現在偶爾還可在台灣街頭看到身影。

第五代➤三門喜美K6掀賽車改裝潮

1991年,第五代Civic延續前代的運動身形,但引擎選擇更多元,包括擁有更高支撐極限的懸吊系統,這一代也多了Ferio副車名。台灣市場同時可看到國產與進口Civic第五代,這一代也被稱為K6,當時許多車主會將自己的三門Civic改裝,參加龍潭TIS賽車場的比賽。

第五代Civic Coupe走的是時尚路線,在轎跑車外型下兼顧後座乘坐空間。 

第六代➤年輕人最愛的Type-R特仕版

這一代是Civic在台灣發展最高峰,代號K8的第六代,1995年推出搭載單凸VTEC的四門車型,與無VTEC的三門車型,後者受歡迎程度更勝前者。在小改款時,當時的總代理南陽還導入Type-R特仕版,包括Recaro賽車椅、Momo方向盤,讓年輕人都以擁有一輛「喜美」為榮。

第六代的三門車型線條俐落,深受當年的台灣年輕人歡迎。 

第七代➤轉攻家庭房車市場

第七代朝向更多家用訴求,像是以麥花臣懸吊取代先前的雙臂,講究舒適路線,車室空間也放大許多,後座更有近乎平坦的果嶺地板方便後座乘客,除了有1.5升引擎,另外也推出1.7升VTEC引擎。台灣於2000年導入時,正值總代理南陽與Honda原廠結束合作 ,第七代僅在台販售2年多。

台灣導入Civic第七代時,也開始使用Ferio副車名,為1.7升VTEC引擎。 

第八代➤再次找回熱血駕馭快感

跳脫第七代思維,重新審忖車主需求。創新的短車頭設計,以及全新設計的MultiPlex太空艙雙層儀表板,讓人過目不忘,極具科技感,並換上後雙A臂懸吊,再次找回運動感。除了四門車型,還衍伸出美規與歐規的雙門車型,Si車型則有197匹最大馬力的能耐。台灣於2006年開賣,販售至2012年。

第八代的圓型尾燈,當年是許多日系車會採用的設計。 

第九代➤改變最小的大改款

保留與八代類似外型以及微調的雙層儀表板,不過動態表現、內裝質感等評價都不如八代,Honda高層也坦承,當初是考量2008年金融危機效應所打造,初上市時評價不佳,小改款之後強化配備與升級質感,才挽回名聲。台灣於2012年開賣,至2016年第九代銷售結束後,便不再繼續導入。

第九代外型與第八代極為相似,當時還被認為是改變最小的大改款。 

第十代➤美國Honda主導擦亮招牌

這一代改由美國Honda設計中心主導,首度導入1.5升VTEC地球夢渦輪增壓引擎,內裝徹底翻新,兼具運動感與空間舒適度,再次打響Civic名聲,更拿下2016北美年度風雲車的房車組冠軍。歐洲市場則有首見1.0升渦輪的掀背版本,台灣則是在評估之後,由於車價過高等因素,最終並未導入販售。

Civic第十代從日本改為美國Honda設計,另衍伸出Coupe、Hatchback掀背款車型。 

第十一代➤台灣有望引進e:HEV油電款

2021年4月,先推出美規車型,相較於第十代的銳利,第十一代則是走斯文洗鍊的外型,換上全新內裝,質感大幅升級。以雙馬達搭配2.0升引擎的e:HEV油電動力,另外還有手排選項的Type R,日規車型的最大馬力達到330匹。台灣則有望於明年迎來Civic e:HEV車款。

第十一代導入e:HEV油電動力,內裝質感也大躍進,改變過往印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