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被稱行人地獄!各國罰則比一比

2023/01/20 10:30 文/記者蘇銘翰

台灣的行人路權低落就連國外都看不下去,不僅日本提醒民眾來台旅遊要小心四輪惡霸,更是被《CNN》評價為「行人地獄」,從各種恣意違停的車輛讓行人通行猶如障礙賽,不良的道路設計、不禮讓行人都是原因之一。

台灣被 CNN 稱為行人地獄,透過相關罰鍰對比,看看國內與國外的差別。(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而攤開數據,交通部統計 2021 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總計 2962 人,2022 年更推估突破 3,000 人,若以 2021 年為例,台灣每 10 萬人就有 12.67 人死於交通意外,但人口數更多的日本,每 10 萬人交通意外死亡數卻僅有 2.09 人,其中關鍵之一在於罰款輕重。

導致行人路權低落的一大原因是大量違停,讓行人穿梭變成像闖障礙賽。(圖片來源:警方提供)

日前立法院緊急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若汽、機車行經行人穿越道、交岔路口,未暫停禮讓行人優先通過,罰鍰從目前的 1,200-3,600 元,提高上限至 6000 元,若不禮讓行人導致傷亡,可罰 7,200-36,000 元不等,致人受傷吊扣駕照 1 年,重傷或死亡則吊銷駕照,且 3 年內不得考領。

從交通部提供的資料來看,許多國家的罰鍰都比台灣高很多。

儘管已經提高罰鍰,但依然遭網友質疑罰太輕,而根據交通部提供的資料會發現,其實許多國家在汽機車未禮讓行人的罰鍰上,折合台幣都比台灣還要高,其中日本更是高達 1.3 萬元台幣,對於駕駛的嚇阻作用更大。

另外日本更是嚴格執行違規記點,只要 3 年內累計 6 點就吊扣駕照 1 個月、累計 12 點就停照 3 個月,達 15 點更是直接吊銷駕照,並且禁止考照 1 年,反觀台灣的違規記點期限只有 6 個月,期限一過就一筆勾銷,對於累犯者來說不痛不癢。

【看更多】
最保值 10 款車名單出爐
12 月多項交通新制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