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車市玉兔迎春 掌握大事件TOP 10

2023/01/25 06:00 文/記者陳英傑    攝影/記者陳英傑

迎來2023卯兔年,全球汽機車市場在疫情及供應鏈不明朗的情況下,仍奮求成長並尋找突破的時機點。本文整理2022年最重要的10件車界大事,以過去為鑑,更能掌握未來布局!

車價難「漲」控 晚買不再晚享受

面對疫情、原物料短缺、航運成本大增等多重壓力,車商一直調漲車價,也讓民眾購車壓力持續增高。以國產車來看,車廠銷售龍頭Toyota,無論是Corolla Cross或是Altis、7人小型MPV,都已陸續調漲價格;去年推出的新車,如Honda HR-V大改款、Nissan Kicks小改款,也比先前價格更高。進口車方面,雙B、Lexus陸續調漲車價,甚至出現不到一年漲兩次的情況。今年車價漲幅是否兇猛仍是未知數,至少車價是回不去了。

Nissan Kicks小改款採分段漲價方式,降低因漲價而影響的買氣衝擊。

Honda HR-V大改款雙車型售價皆已超過80萬元,比前一代價格高出許多。(記者陳英傑攝)

車壇老面孔MG與Opel重返台灣

去年有2個汽車品牌重返台灣市場,分別是MG與Opel。MG由中華汽車代理,另成立台灣英倫摩里斯汽車,以國產車方式生產回歸台灣的第一款車HS休旅,推出1.5T與PHEV插電式油電兩種動力選擇,入門價格提供頂規配備,成為同級車CP值最高車款,PHEV車款也壓在120萬元以內,都具有高吸引力。

Opel與Peugeot皆為Stellantis集團一員,回歸台灣首作Mokka與Mokka-e電動車,是一款與Peugeot 2008共用CMP模組的雙生車,但透過調校仍讓Mokka擁有德系車的駕馭表現;至於Mokka-e電動車則有NEDC測試下的399公里續航力。

MG重返台灣,回歸後的第一款HS國產休旅,以入門價格提供頂規配備作為主打。

Opel的Mokka跨界小休旅,一次提供1.2升渦輪與純電動兩種動力選擇。

納智捷電動車n⁷吸萬張訂單打響名聲

納智捷首款電動車n⁷,於去年10月18日正式推出,以全新品牌識別方式打響第一炮,強調百萬元內即可入手,並以預繳1,000元就可成為n⁷純電夥伴的方式,順利收下逾上萬張訂單。

該車是由鴻海MIH平台打造,雖然詳細車型編成尚未揭露,不過已確定入門車型將會有NEDC測試規範的420公里續航里程,Level 2的輔助駕駛、手機鑰匙與單電動馬達。高階車型則換上雙電動馬達,續航力可達700公里,零百加速更只要3.8秒的優異實力。預計今年底開始生產。

由鴻海打造的納智捷n⁷電動車,入門車型價格可望在100萬元以內。

中華菱利A180、賓士Marco Polo 露營車合法開玩

露營成為全民運動,除了自架帳篷,露營車也是許多人選擇的另一種玩法,可惜市面上多為非法改裝的車款,無法通過監理所檢驗。中華汽車就與仟陽科技合作,讓菱利A180成為合法的掀頂露營車,提供上下獨立休憩空間,還備有車邊帳與抽屜式流理台。

賓士也終於導入自家露營車Marco Polo,走豪華露營車路線,遊艇式類木紋地板,配備廚房、頂棚臥鋪與車側遮陽棚,還能透過賓士App開啟上掀式車頂,強大動力更適合戶外一族。

中華菱利A180掀頂露營車,是合法改裝的國產露營車。(記者陳英傑攝)

賓士Marco Polo露營車,走的是高檔露營車規格,價格也是高人一等。

Honda Odyssey退位 Hyundai Custin國產MPV上位

台灣的中型MPV選擇本來就已經不多,Honda Odyssey在去年上半年確定停售之後,Hyundai很快的以Custin這款亞洲戰略車款導入台灣市場,並且是一款國產7人MPV。雖然同級只有Custin一款車,但配備上也不馬虎,動力不算突出也足夠使用,還兼具省稅金的優勢,搶占國產MPV的不敗地位。

在Honda Odyssey退出市場後,同級7人MPV就只有Hyundai Custin一款。(記者陳英傑攝)

Tesla Model Y開賣 12月交車數量驚人

台灣特斯拉在去年9月開放訂購Model Y,這款在德國柏林工廠製造的電動休旅,11月上市時就突破萬張訂單,12月開始大量交車,最終售出3,598輛,拿下12月單一車款銷售冠軍,更幫助特斯拉在2022年交出超過1萬輛電動車的成績,也創下台灣電動車紀錄,今年交車量有機會再上看新高。

Tesla Model Y電動休旅,去年12月開始交車,就創下驚人紀錄。

日系豪華休旅Lexus RX大改款

目前在台灣銷售最好的日系豪華品牌就屬Lexus,主力休旅RX去年推出第五代,賦予內外觀全新樣貌,除了維持豪華質感與靜肅性,亦大幅提升科技感,並以新世代TAZUNA環繞座艙為訴求。動力編成也展現企圖心,4種動力共10個車型可選,RX 450h+插電式油電動力更可提供純電續航里程,有如電動車一樣安靜;至於頂級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可輸出371匹綜效馬力,RX歷代最強動力車型於是出現。

Lexus的RX推出第五代,更有包含插電式油電車在內的多種動力選擇。(記者陳英傑攝)

RX 350則是一款2.4升渦輪動力的車款。(記者陳英傑攝)

光陽連霸夢碎!三陽拿下2022台灣機車品牌銷售冠軍

提及台灣機車銷售,光陽絕對是最強王者,蟬聯冠軍寶座長達22年,不過去年卻遇到再起的三陽步步進逼,從去年5月開始,三陽都拿下單月銷售冠軍,甚至在下半年超車光陽,一路領先到12月,終於順利奪冠,整年度共繳出25萬5,435輛的成績,打破光陽連霸美夢。

三陽去年拿下台灣機車品牌銷售冠軍,中斷光陽的連霸之路。(記者蘇銘翰攝)

台灣電動機車廠Ottobike宣布解散

電動機車品牌ovaobike的母公司品睿綠能Ottobike,先前以MCR車款進軍歐洲市場,原本規劃台灣市場也要推出,不料就在去年12月,投資品睿綠能持股20.3%的西勝國際卻宣布,因新冠疫情與烏俄戰爭影響,無法正常接單生產以致持續性虧損,經董事會決議依法結束營業,進行解散。

持股品睿綠能20.3%的西勝國際,最終宣布進行解散,使得電動重型機車MCR無緣台灣上市。

台灣新創獨角獸Gogoro登上美國納斯達克

台灣的新創獨角獸Gogoro,去年與Poema Global合作,以股票代碼「GGR」、認股權證代碼「GGROW」,於2022年4月5日正式在美國納斯達克(Nasdaq)交易所開始交易,並透過網路連線方式舉辦遠距敲鐘儀式,上市首日的盤前市值為23.3億美元。

Gogoro以GGR股票代號,2022年4月5日正式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

Gogoro除了登上納斯達克,去年還推出多款新車,包括這款完全由女性主導的Gogoro Delight。(記者陳英傑攝)

圖片提供:Gogoro、MG、Nissan、Opel、Ottobike、Tesla、中華賓士、納智捷、達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