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試駕報告》擺脫里程焦慮的準電動車 Lexus RX 450h+跑旅魅力

2023/02/20 05:40 文/記者陳英傑

Lexus RX首度推出插電式油電的RX450h+,能兼顧純電續航與免除里程焦慮的問題。

身為Lexus第一款休旅,RX發展已有五個世代,從1998年至今逾20年,每一代都加入許多新技術,最新第五代更導入PHEV插電式油電動力,既有純電續航的能耐,也能在沒電時使用汽油引擎驅動車輛,擺脫里程焦慮問題,讓RX的動力選擇更多元。

在這個電動車與燃油車黃金交叉的年代,汽車設計也與時俱進。此次試駕的Lexus RX 450h+將Spindle Grille紡錘式水箱護罩進化為Spindle Body紡錘式車體,水箱護罩造型在既有的特色下再次升級,依稀可見原有輪廓,既能傳承Lexus的訴求,也能展現出迎向新世代的設計風格。

透過降低的車高以及更寬的車寬,讓RX更趨流線, C柱之後的斜背感與線條設計,則讓RX有著跑旅的視覺感。除了加入新世代的家族識別車頭,車尾也體現家族風範,L-Shaped LED尾燈朝中央延伸成為貫穿式設計,與UX、NX有著一致性。外車門把手則是E-Latch電子門把,上車前按一下外車門把內側按鍵即可開啟,展現新世代RX的科技訴求。

RX 450h+升級成為第五代Spindle Body紡錘式車體,營造雙色視覺感受。

車高降低、車寬變大後的RX 450h+,流線車體更有跑旅的既視感。

RX 450h+豪華版採19吋切削式鋁圈,輪胎尺寸為235/60 R19、旗艦版則為21吋。

車尾的廠徽改為字母「L E X U S」樣式。

RX 450h+無論是豪華版或旗艦版,皆為AWD全輪驅動,在抓地力較差的路面或是雨天的表現會更為穩定。

TAZUNA全環繞座艙 科技內裝時尚滿點

家族化的訴求也運用在車室,TAZUNA全環繞座艙理念,除了運用在NX,更高一階的RX也比照辦理,14吋的中控螢幕支援原廠中文衛星導航,實際操作可以感受到螢幕操作的流暢度相當出色,搭配Apple CarPlay或是Android Auto,大螢幕操作起來就是比小螢幕舒服許多。

排檔鞍部也做了調整,換上線傳排檔,縮小後的排檔桿更不占空間,在排檔後方還能調整純電、Hybrid等動力輸出模式,如果懶得自己決定,也可以調整為Auto,讓車輛自己針對路況以及油門踩踏力道進行調整。

試駕的 RX450h+豪華版,車內配備有單色環景LED燈光、無線充電、換檔撥片、雙前座電動調整外加通風加熱座椅、三區恆溫。旗艦版則多了Mark Levinson Premium Soud音響附21支揚聲器、Semi-Aniline頂級真皮座椅、64色環景LED、後座通風加熱座椅等更舒適的配備。

全新的RX 450h+車艙規劃,14吋中控螢幕成為操作各項功能的起點。

RX全車系都標配nanoe X空氣清淨系統,提升空氣品質,另有3組駕駛座的記憶功能按鍵在方向盤左側。

無線充電板在RX 450h+車型上皆為標配。圖為4.7吋手機示範。

後座不只有出風口,還有獨立的恆溫調整介面,讓駕駛、副駕駛與後座可以各自擁有獨立的空調溫度。

前座的溫度顯示整合於中控螢幕上,但仍使用實體旋鈕來調整溫度高低,畢竟旋鈕的手感會比觸控更好。

3種駕駛模式都從中控螢幕進行調整,還有CUSTOM的客製化駕駛模式。

全方位調校 動感操駕仍保有舒適性

從發動到起步,駕馭RX 450h+的感受就像是開純電動車,聽不到來自前方引擎室裡的聲音。這一代的RX,在豐田集團品牌轉型規劃裡,既保有Lexus一直以來在靜肅性上的出色表現,卻又賦予更多一點的運動氣息,透過駕駛模式的調整,尤其在過彎與高速穩定性上,表現更為出色,讓原來處於天秤兩端的舒適與運動,可以取得更接近中間值的平衡感受。

以官方公布的純電續航81公里來看,短程距離基本上都不太需要使用到汽油。就算遇上長途旅行,電力全用光,也還有55公升的油箱可使用, 要找到加油站並且快速加滿油非常容易。若家裡也能自設充電樁,利用半夜將電池充飽,加上半夜充電的電費較便宜,更可大大降低開銷。

在原來的舒適乘坐感之外,透過適當的全方位調校,讓RX 450h+駕馭起來兼顧更多的運動感受。

【插電式油電車 爭霸戰開打 】

MG HS PHEV

由中華汽車代理的MG名爵,首款國產PHEV插電式油電休旅,以不到120萬元的價格切入市場,外型與HS 1.5T相當神似,1.5T渦輪加上電動馬達,提供291匹的綜效馬力,純電續航力更來到72公里,兩者都讓人驚豔。配備12.9吋數位儀表、10.1吋懸浮中控、19吋鋁圈、一體式賽車座椅,完整的輔助駕駛,甚至還有非常豪華車配備的全景天窗、Bose音響、256色環艙氣氛燈、空氣淨化器都是標準配備,稱得上是高CP值車款代表。

MG HS PHEV

Toyota Prius PHV

2017年就在台灣推出的Prius PHV,是國內插電式油電車的先鋒,純電續航力可達64公里,純電模式下極速可達135km/h,綜效馬力為122匹,220V高效充電器充電時間2小時10分可充電完成。入門的尊爵車型配備TSS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LED頭燈與七氣囊,旗艦車型更具備AHS智慧遠光燈自動屏蔽、RCTA、BSM等安全輔助配備,售價分別為116.9萬元與127.9萬元,價格相當親民。

Toyota Prius PHV

Volvo T8 Recharge

相較其他車廠是以單一車款為主,Volvo則是將插電式油電擴大到旗下多款車款,包括V60、XC60、XC90皆有T8 Recharge的動力選項,再從中區分出Momentum、Inscription、Polestar等車型。提供18.8kWh電池容量、超過80公里的純電續航與純電模式下的極速140km/h能耐。入手門檻從V60 Recharge的239萬元起。

Volvo T8 Recharge

部分圖片提供:MG、Toyota、Volv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