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謹記7大觀念不噴錢 從買車起就挑好一輛保值神車

2023/02/27 05:40 文/記者蘇銘翰

了解主客觀的愛車保值觀念,買新賣舊都不噴錢。(達志)

從拿到新車開始,車輛的價值就已經開始下降;打算脫手賣車時.更會發現每款車的剩餘價值大不同。「保值力」是許多車主選購新車的關注重點之一,一部保值能力高的車款,能大幅降低換購新車成本,若非打算開到天荒地老、愛車報廢,否則懂得挑選一輛保值車款,可說是精打細算的車主經濟學。

「長青款」與「暢銷款」都是安全牌

中古車市場的價格是不斷浮動的,但一款銷售多年、銷量高的車款,在中古車市同樣會供不應求。對買家而言,這類新車或中古車都好脫手,對於只求代步的消費者來說相當友善;以車商角度來看,新車銷量高的車款變成中古車價值也不會差,不用削價競爭,等同變相地讓車輛保值。

BMW是國內常見的豪華車款,車輛殘值不會有太大波動。

路上常見「大品牌」 中古行情穩且跌得慢

所謂的「大品牌」,指的通常是市場佔有率大、車款普遍的品牌,功能、價格CP值高的車款大多都被歸類於此。目前國內市場上,最常見的就是Toyota,豪華品牌則是以Mercedes-Benz、Lexus與BMW為主,這些品牌由於長期在國內市場繳出優異的銷售規模與口碑,再加上成熟的造車技術與品質,連帶的會讓轉手行情更加穩定。

另外,得益於大品牌的能見度,幾乎國內各大私人保養廠也會備有充足的零件與耗材,在維修費用上能更加親民與便利,也大幅提升中古車家的購買意願,車款在中古市場的貶值速度都會較慢,換言之當然就是更保值了。

選擇路上常見的大品牌,通常都較為保值,國內最常見的便是Toyota車款。

產量少or限量版 保值程度往往超乎預期

要說由於產能不足導致全球市場供不應求,最典型的案例就是Suzuki Jimny,儘管定位為越野Fun Car這類非主流車款,但一經問世就在全球掀起搶購,使得候車期以年為單位計算。這種狀況也讓等不及的消費者轉往二手市場搶車,甚至出現賣價比新車還高的情況,這何止是保值,已經是能增值的狀況了。

另一種物以稀為貴的範例便是限量版,由於供應量更加稀少,再加上車廠導入特殊設計或聯名發表,甚至是具有重大紀念意義,因此許多限量版的中古車價比起一般車型都要高出許多,不僅是選一輛保值神車,更能視為一筆投資。

Suzuki Jimny由於全球供不應求,導致中古車價飆升,甚至比新車價還貴。

不用頻繁進廠維修 妥善率高的車款沒煩惱

不管是國內外市場,在保值車款的調查中都會發現日系車身影,關鍵原因就在於妥善率。由於日系車一向小毛病少、養車輕鬆,幾乎不用經歷大規模維修,里程數突破20萬公里還在開的比比皆是,因此獲得更多青睞,進而讓市場對於日系車款的需求增加,中古車價下跌速度相對緩慢。

國內長青車款,由於車況穩定、好保養,在中古車市場也相當保值。

排氣量小、省稅金 2.0升以下更保值

礙於台灣以排氣量為標準計稅,因此許多搭載非限量版的大排氣量引擎新車,往往在交車那一刻起就直接折舊30%,畢竟對於最大宗的代步車需求消費者來說,額外的稅金支出是沒有必要的,以2.0升以下級距、小排氣量車款接受度最高。

小排氣量的渦輪引擎成為如今潮流,省稅金、省油的特性,有助於車款保值。

選對車色好脫手 難怪白車到處跑

許多新手買車時,往往按照喜好挑選車色,卻忽略顏色也是影響車輛保值與否的關鍵之一。國內車市以白色車款占最大宗,其次是黑、銀、灰等,中古車買家接受度高,車輛好脫手並容易賣出好價錢。

白色車之所以在國內外都大受歡迎,除了市場接受度高,易清潔、夜間行駛時能提升一定安全性都是關鍵。日本也曾做過實驗,白車由於不易吸熱可以節省空調,油耗數據更漂亮。除了傳統車色,部分車款的專屬顏色同樣保值,像是Ford Focus的藍色、Mazda 3的紅色等。

Ford Focus藍色、Mazda魂動紅因為色彩特殊,深受車主喜愛。

Mazda魂動紅。

挑選保值神車還不夠 日後顧車更重要

專業汽車鑑價師Allen建議,購買新車後,平日養車最好注意以下幾點,更能提高再售價值:

◎選擇妥善的停車地點。建議不選來往車輛多、靠近轉角的停車位,保持與其他車輛之間足夠的距離,避免造成車身刮痕、小碰撞的機會。

◎勤保養同時做好紀錄。勤保養能保持車況,還能及時發現問題;維護紀錄不但可作為下次保養參考,也能養成愛車與責任心,增加未來買家的信任。

勤於洗車打蠟,保證車輛外觀亮麗如新,對於轉手價格大有幫助。(達志)

◎出門前規畫好路線。爭取以最短的路線辦最多的事,才能減少車輛的里程數,同時也能減少不必要的油錢開銷。

◎了解哪些地方容易擦傷。奔馳高速公路時,車頭引擎蓋容易被前車帶起的沙石刮傷;車門檻、後輪前方的外擋板、後保險槓的上方等,也都是容易擦傷的地方,若有心轉手賣個好價錢,建議貼上碳纖維膠帶或黑色塑料膠帶保護,賣車時再撕下即可。

◎車身出現凹洞不要拖。刮痕、小碰撞千萬不要拖著不處理、讓傷處擴大,這樣甚至影響車主對愛車的心情,導致日益不關心,車的價值也會不斷打折扣。

◎內外清潔要勤快。車身最好每月擦洗2次、一年至少打2次蠟,隨時清除污點和粘附在車身上的異物。手洗時使用專門的清潔液,家用洗滌劑會連同車蠟一起清除。

在車上盡量不要吃東西與抽菸,別讓髒污卡在不易清理的地方,經常把腳踏墊取出車外抖乾淨、處理垃圾、擦拭儀表板,保持車內乾淨整潔,就能提高再售價值。

內裝清潔也事關日後脫手容易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