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置物大空間+操控靈活度〉帥氣務實兼具 潮男愛上旅行車

2023/03/06 05:40 文/記者陳英傑

訴求乘坐空間與載物需求具備的旅行車,近來也成為愛車人士的新選擇。(本報資料照)

台灣街頭巷弄隨時可見SUV休旅車穿梭其中,已成為這幾年車主優先考慮的車款,不過在SUV與四門房車之外,還有一種旅行車,載物空間媲美SUV、操控媲美四門房車,近來也重新獲得不少車主青睞,在一片SUV車海中,旅行車成為獨特的新選擇。

旅行車是從歐洲開始的產物,由於長時間的移動能有更好的載物空間與乘坐表現,因此目前檯面上的歐洲汽車品牌,幾乎都有旅行車的選項,只是名稱不盡相同,有的稱作Combi,也有的叫做Wagon、Variant、Avant、Touring、Estate等,指的都是旅行車。

日本車廠為了打進歐洲市場,也跟進推出旅行車。台灣早期對於旅行車的印象,多半認知的是外型過於方正,不過隨著年代進步,汽車設計功力也賦予旅行車更多的流線感與帥氣身形,讓旅行車給台灣的車主印象越來越好,帶動新一波銷售。

車室大空間 兼顧操控性&穩定性
通常車主會捨棄四門房車、改開SUV,大空間是主要原因,畢竟需要裝載物品時,四門房車比較受限;SUV雖然空間足夠,但因車身較高,無法比照過往的房車駕駛模式。反觀旅行車採房車底盤打造,因此車身高度較低,穩定性自然也會比SUV更好,車主能更快上手。

將後座放倒,可提供更大的置物空間,旅行車裝載容量不輸休旅車。

車身較低 孩子上車容易
相較於房車,SUV車身較高,有些長輩認為較易上下車,不過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就會辛苦點。畢竟是房車高度,旅行車的狀況則相反,對有孩子的年輕家庭來說,可能更適合。

停車位限高時 SUV出局之選
都會區地小人稠,每一塊地都相當值錢,這也使得有些大樓或是外面的停車選擇,只有機械車位可停,機械車位多半都有限高,一般高度限制在1.5公尺,但SUV的車高多半都超過1.6公尺,恐怕很難停得下。這種狀況時旅行車就相當吃香,畢竟與房車差不多高度,機械車位也能停。

自家停車格若有限高,SUV通常無法停入。(本報資料照)

車身低 走山路乘客不易暈
車身越高,行駛時的晃動就會更為明顯,不管是行駛在直線、彎道上,或是蜿蜒山路中穿梭,再怎麼好的SUV都無法擺脫左右晃動的問題,特別是對於有暈車體質的人而言,可能沒多久就得下車休息。旅行車畢竟車身高度與房車接近,重心較低的情況下,可以減少暈車感。

自助洗車方便 專業洗車也比SUV便宜
SUV車高較高,喜歡自己洗車的車主,多半都得再準備小梯子,才能洗得到車頂中間部分,較為麻煩,旅行車就沒這問題。如果是在外面店家洗車,SUV休旅車的洗車費用也會比較高一點。

跟房車相似的高度,自助洗車不用踩梯子就可以搞定。(記者陳英傑攝)

【台灣市售150萬元以內旅行車選擇】

中型旅行車款

VW Golf Variant
售價131.8萬元~141.8萬元
2021年導入最新第八代,延續過往Golf Variant的優良血統,更加入許多科技配備,導入48V輕油電,具備節能省油與低速有力起步,全新數位化座艙,則提供更科技與現代化的操控體驗。

VW Golf Variant在台灣推出多年,擁有一批死忠車主支持。

Skoda Octavia Combi
售價117.9萬元~140.9萬元
第四代2021年推出,一次提供1.0TSI、1.5TSI與2.0TSI三種渦輪動力,分別還有前驅與四輪驅動可搭配,在這款歐系旅行車頭燈部分,更有豪華品牌等級的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科技,加上Info Sense智慧直覺數位化座艙與年輕化內裝,展現出另一新氣息。

Octavia Combi有著同級最高的CP值,豪華品牌才有的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也在配備當中。

Ford Focus Wagon
售價89.9萬元~105.9萬元
Focus推出小改款之後,也順勢導入Focus Wagon這款國產旅行車,擁有相當親民的售價,並且還有13.2吋中控大螢幕、1.5T三缸渦輪,當然也有超過600公升的後車廂置物空間。

Ford Focus Wagon是目前唯一的國產旅行車,90萬元就可買得到。(記者陳弘智攝)

Kia Ceed SW
售價109.8萬元
先前曾經推出過限量販售的Ceed SW,Kia正式導入小改款版本,除了外型修飾得更為銳利,配備也跟進升級,並導入輕油電,比先前更為省油,新款綠車色在路上更是相當醒目。

Kia Ceed SW小改款推出,有著歐系底盤的優異動態表現。(記者陳英傑攝)

中大型旅行車款

Mazda Mazda6 Wagon
售價121.9萬元~134.9萬元
日系代表的中大型休旅,延續Mazda6的魂動Kodo設計,並以極其出色的內裝質感,在同級旅行車當中,有著獨特的地位。目前有2.0與2.5升自然進氣引擎兩種選擇,新年式導入全速域CTS、無線充電、無線Apple Carplay。

Mazda6 Wagon走的是日系精緻和風路線,以感性面的設計層次,吸引想要豪華質感的車主。

Skoda Superb Combi
售價137.9萬元~177.9萬元
比Octavia Combi更大尺碼的老大哥旅行車,屬於沈穩內斂的設計風格,有著更寬敞舒適的車內空間,除了充沛的動力,完全沒縮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就是Superb Combi的最大價值所在。

比Octavia Combi更大尺碼外,Superb Combi也超越同級,有著不少貼心配置。(記者蘇銘翰攝)

圖片提供:VW、Skoda、Ford、Kia、Mazda、Skod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