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汽車新手不再霧煞煞! 看完這篇讓你秒懂汽車變速箱

2015/04/09 15:34 文/記者蔡昆霖

近 10 年來的汽車科技可說是突飛猛進,目前市面上所販售車款搭載的變速箱系統,早已不再只是單純的手排或是自排,在自排變速箱的類別中,更是多了所謂的「手自排」及「自手排」變速箱這兩個名詞,若非長期關注汽車資訊的人,可能光是聽展間業務的介紹就足以讓你暈頭轉向了。

目前BMW旗下車款大多改搭載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透過多檔位來營造綿密的換檔感受。(圖片來源/BMW)

首先,先針對剛剛所提到的「手自排變速箱」來做解釋,「手自排」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手動方式進行操作的自排變速箱,但它在本體上仍是自排變速箱,透過電子控制,讓駕駛能將變速箱固定在某個檔位行駛,而當轉速進入紅線區時,部分車款的變速箱電腦會自動幫你升檔,避免發生超轉的狀況,但是當轉速過低時,變速箱電腦一定會幫你自動退檔。

手自排變速箱就是可以手動方式操作的自排變速箱,但本體上仍是自排變速箱,透過電子控制,讓駕駛能將變速箱固定在某個檔位。(圖片來源/BMW)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另一種變速箱也會被稱為「手自排變速箱」,就是「CVT 無段變速系統(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目前台灣國產車銷售冠軍 Toyota Altis,即是採用此款變速箱,CVT 乃是以一條鋼帶以及一組滑輪組合而成,藉由兩個滑輪之間的直徑變化來改變傳動的比例,而市售車款的 CVT 變速箱大多都擁有手自排模式,但因 CVT 變速箱的檔位均為電子模擬,所以僅是固定住滑輪之間的直徑,來維持固定的齒比。

CVT無段變速系統(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也會被稱為手自排變速箱,以一條鋼帶及一組滑輪組合而成,藉由兩個滑輪間的直徑變化來改變傳動的比例。(圖片來源/Jatco)

現行販售的Audi A4車型,即是採用CVT無段變速系統。(圖片來源/Audi)

不過,不論是自排變速箱或是 CVT,兩者均是透過扭力轉換器及液壓油(ATF 變速箱油)來傳遞動力,雖然動力較傳統手排變速箱容易流失也不夠直接,但省下踩踏離合器的繁瑣過程,帶來更簡易的駕車方式,即便是對車輛結構不熟悉的人,也能輕鬆開車上路。

歐規Honda CR-V在小改款後,更是搶先搭載全新九速手自排變速箱。(圖片來源/Honda)

點下一頁看更多「自手排變速箱」的介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