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汽車新手不再霧煞煞! 看完這篇讓你秒懂汽車變速箱

接下來看到「自手排變速箱」,根據先前的敘述可以理解,「自手排變速箱」即為可透過電腦自動控制的手排變速箱,本質上仍為手排變速箱,但透過電腦控制離合器,省去了傳統手排腳踩離合器的動作,讓手排變速箱的優點能夠揮得更淋漓盡致,而自手排變速箱又分為單離合器及雙離合器兩種類型。

Skoda Citigo即搭載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造價便宜且結構簡單,但在行駛過程中的頓挫感較明顯。(圖片來源/Skoda)

自手排變速箱初期乃是以單離合器變速箱為主,像是 PSA 集團(Peugeot、Citroen)旗下的 EGC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乃是以電腦控制單片離合器進行換檔,優點就是動力傳遞直接、造價便宜、結構簡單且妥善率較高;不過缺點就較為明顯,像是在行駛過程中的頓挫感較重,運轉精緻度也不及雙離合器以及傳統自排變速箱。

國產Ford Focus即搭載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汽油引擎車型搭配乾式變速箱設定,柴油車型則為濕式變速箱設定。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擁有兩組離合器,一組負責奇數檔位齒輪,另一組負責偶數檔位齒輪,透過電子訊號及液壓來控制離合器。

接著登場的,就是為了改善單離合器變速箱缺點的雙離合器的自手排變速箱,擁有兩組離合器,一組負責奇數檔位齒輪,另一組負責偶數檔位齒輪,透過電子訊號及液壓來控制離合器,像是 Ford 的 Powershift 變速箱以及 VW 集團的 DSG、S-tronic 變速箱皆屬此類,擁有更明快的換檔反應、更平順的檔位銜接以及更直接的動力傳遞,可說是兼具自排與手排的優點。

Audi的S-tronic變速箱也屬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擁有更明快的換檔反應、更平順的檔位銜接以及更直接的動力傳遞,兼具自排與手排的優點。(圖片來源/Audi)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僅造價較高,內部零件配置相當緊密,油道也較細小,對於變速箱油的要求度相當高,若是碰上走走停停的大塞車時,也容易發生過熱或是換檔不順暢的狀況。(圖片來源/VW)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也不是毫無缺點,不僅造價較高,內部零件配置相當緊密,油道也較細小,對於變速箱油的要求度相當高;此外,若是碰上走走停停的大塞車時,也容易發生過熱或是換檔不順暢的狀況,妥善率也是所有類型變速箱中最差的,因此在妥善率以及成本問題,仍是未來這類變速箱的一大難題。

目前VW集團旗下車型,均廣泛運用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3秒複習!變速箱種類:

1. 手排

2. 自排(有手動換檔功能者會被稱為手自排變速箱)

3. CVT 變速箱(有手動換檔功能者會被稱為手自排變速箱)

4. 自手排變速箱(單離合器、雙離合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