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自動駕駛真的好?副作用令人始料未及!

2015/04/12 15:58 汽車頻道/綜合報導

近年來,自動駕駛這股風潮不斷的蔓延,不僅許多知名車廠投入自動駕駛的研發,更有科技大廠也已開始著手打造,但它真有你想像的那麼好嗎?有研究顯示,乘客在自動駕駛車內恐會導致暈眩、嘔吐等不適狀況,自動駕駛看似方便,卻也帶來不少衝擊作用。

近年來,自駕車這股風潮不斷的蔓延,但有研究顯示,乘客在自駕車內恐會導致暈眩、嘔吐等不適狀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美國密西根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挑選出來自世界各地 3,200 人進行調查,發現介於 6-12% 的成年人於自動駕駛車內駕駛時,比起在一般傳統的車內,更會出現明顯暈車的狀況,而造成身體不適,其中一名研究教授 Michael Sivak 表示,有 3 種因素導致會發生這種現象,包括內耳平衡及視覺輸入之間的衝突、失去方向感、以及失去控制方向感的能力。

挑選出來自世界各地3,200人進行調查,發現介於6-12%的成年人於自駕車內駕駛時,比起在一般傳統的車內,更會出現明顯暈車的狀況,而造成身體不適。(圖片來源/Mercedes-Benz)

第一個提到的就是平衡感問題,內耳是主要掌控平衡的地方,當坐於自動駕駛車內時,會與視覺失去連接,便會產生暈車現象,如同在晃動的車內閱讀書籍時會發生的不舒服感。

第二,當人類不再開車時,便不再會去思考下一步該走哪一個方向,自動駕駛車幾乎無須用到手動操控,車內的人將可以盡情的閱讀、打簡訊、相互聊天,甚至根本不會去看路況,因此很難去防範突然急轉彎或是煞車,使得車內乘客發生頭暈目眩的狀況。

最後一點則是有關控制問題,在操控車輛時無法控制方向,這點會困擾著很多人,而且也會讓第二點的問題更加嚴重,無須手動開車的模式,讓我們不會預先考量到車速、轉彎,或者突來的晃動,這些調查出來的結果,對於我們身體狀況皆是不好的消息。

有3種因素導致會發生這種現象,包括內耳平衡及視覺輸入之間的衝突、失去方向感、以及失去控制方向感的能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但這樣的研究並不全然否定自動駕駛的存在,兩名研究教授透露出了解決辦法,他們建議自動駕駛車應可擴大其視野、增加透明窗戶的大小,並且將多媒體裝置設置在前方,讓乘客的視線都往前,並淘汰可旋轉之座椅、限制頭部移動的狀態,以及安裝可活動後仰的靠背座椅,以增加舒適度。

2名教授建議自駕車應可擴大其視野、增加透明窗戶的大小,並且將多媒體裝置設置在前方等能看清楚外界的方法。(圖片來源/Googl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