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試駕報告〉BMW X1 sDrive20i xLine 「輕油電新世代」跑旅動感進化

2023/06/12 05:35 文/記者陳弘智專題報導    攝影/記者鄭世樺、記者陳弘智

BMW X1 sDrive20i xLine不只具備全新動感風貌示人,也展現新世代跑旅魅力。(記者鄭世樺攝)

身為BMW旗下X休旅家族中最年輕的成員,X1自2009年發表初代車型以來,至今已累積超過190萬輛的全球銷量,成為品牌不容或缺的入門休旅戰力。隨著全新U11世代的X1抵台,也同步帶來X1 sDrive20i xLine輕油電動力選擇,一展在全方位進化之後的新世代跑旅魅力。

➤全新跑格魅力 展現運動風範

在新世代設計語彙的妝點之下,BMW賦予X1 sDrive20i 車型全新動感風貌。車頭處,先以放大面積的雙腎型水箱護罩作為視覺焦點,並透過全新一體式設計展現新意,中央處則設有感應雷達,兩旁的光型變化智慧LED頭燈組內部也導入雙倒L型日行燈條設計作為新世代識別,搭配造型更顯俐落的運動化前保桿,形塑出嶄新動感面容。

放大面積的雙腎水箱護罩與新款LED頭燈為車頭更新重點。(記者鄭世樺攝)

經過世代演進,X1 sDrive20i車型採用全新FAAR平台打造,整體車格放大,4,500×1,845×1,642mm的車身尺碼較前代車型增長53mm、加寬24mm且提高44mm,營造出更顯方正壯碩的休旅體態;流暢的車身肌理,採平整化車門把手設計,創造0.26 Cd風阻係數的優異空力表現,更升級搭載19吋V輻式雙色切削鋁圈(X1 sDrive18i標配18吋),強化跑格韻味。

在xLine套件裝飾之下,整體造型質感更顯出眾。(記者鄭世樺攝)

sDrive20i車型升級19吋V輻式雙色鋁圈,配胎尺碼為245/45 R19。(記者鄭世樺攝)

富含層次感的車尾造型,則是透過3D立體LED燻黑尾燈組、運動化後保桿及車系首見的車頂擾流尾翼,展現出頭尾一致的動感形象。值得一提的是,X1 sDrive20i車型外觀套件列為標配,透過全車霧銀飾條/後視鏡蓋與亮黑色輪拱等專屬配置,提升整體質感。

車尾造型相當飽滿緊實,3D立體LED尾燈組也十分搶眼。(記者鄭世樺攝)

BMW X1 sDrive20i xLine規格

➤智能科技座艙 強化空間機能

當坐入車內,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極具科技感的一體式懸浮曲面螢幕,設有10.25吋數位儀表及10.7吋觸控螢幕的新世代駕駛介面,X1 sDrive20i車型還追加HUD抬頭顯示器與AR擴充實境導航功能,可更輕鬆辨識行車與導航資訊,最新iDrive 8.0車載系統則將各項車輛功能操作整合其中,並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智慧語音助理2.0等功能,展現科技便利性。

全新座艙格局更顯簡潔俐落,一體式懸浮曲面螢幕為科技焦點。(記者陳弘智攝)

iDrive 8.0車載系統支援無線CarPlay,符合時下科技趨勢。(記者陳弘智攝)

10.25吋數位儀表可提供多項行車資訊,且內建多元主題風格。(記者陳弘智攝)

除此之外,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除了具備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盲點偵測、後方車流警示以外,也新增「車道變換輔助」功能,駕駛僅需撥動方向燈,系統便會自行判斷後方車況,確認安全之後便會自動變換車道,可說是相當實用。

AR擴充實境導航功能可更輕鬆辨識行車路線。(記者陳弘智攝)

受惠於車格放大,X1 sDrive20i軸距也較前代車型增長22mm,達到2,692mm之譜,最實際的感受便是更加寬裕的後座空間,搭配椅背傾角可調設計,讓後座乘客不論身形如何,皆能享有舒適的乘坐感受。

當身高175公分的成人坐入,可見頭部與膝部空間仍有餘裕。(記者鄭世樺攝)

雙前座跑車化座椅是專屬配置。(記者陳弘智攝)

在空間機能方面,X1 sDrive20i採用獨特的懸浮式中央鞍座設計,不僅讓座艙格局更顯簡潔俐落,也可帶來額外的置物空間,前方設有無線充電板,並具備散熱功能提升充電效率;後行李廂擁有540公升基本容積,若將採40:20:40分離傾倒機制的後座椅全數打平之後,則可擴充達1,600公升;此外,底板下方還設有隱藏式置物空間,足以應對日常生活當中的乘載需求。

懸浮式中央鞍座下方提供置物空間,前方則設有無線充電板。(記者陳弘智攝)

後廂基本容積為540公升,將後座打平後則可擴充至1,600公升。(記者鄭世樺攝)

➤48V輕油電上身 加速輕快帶勁

大改款X1在國內導入燃油的sDrive18i、sDrive20i,以及純電iX1 xDrive30共計3種車型,此次試駕的sDrive20i車型除了搭載1.5升BMW TwinPower Turbo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更導入ISG 48V輕油電動力科技,能提供156匹最大馬力、24.5公斤米扭力輸出,還可在急加速時啟動eBoost功能,給予19匹馬力的額外動力支援,搭配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零百加速成績為8.3秒,較前代車型有所進步。佐以運動、節能及個人化等不同行車模式選項,造就動靜皆宜的操駕性格,內建悅動及Digital Art兩種主題情境,可透過環艙照明營造出不同的駕馭氛圍。

即使身為高重心的休旅車,但仍保有BMW一貫的俐落操控性。(記者鄭世樺攝)

待實際上路時,可以發現在飽滿的動力輸出及48V輕油電加持之下,讓X1 sDrive20i擁有迅捷輕快的起步反應,且動力延伸性也相當出色,線性的加速力道開起來輕鬆寫意。此外,當車輛怠速熄火後重新起步時,也不會有惱人的引擎震動感出現,維持出色的駕馭品質。

此具1.5升三缸渦輪汽油引擎可提供156匹/24.5公斤米的動力輸出,並具備48V輕油電加持。(記者陳弘智攝)

藉由紮實底盤所打下的良好基礎,即使X1 sDrive20i坐擁休旅體格,仍能保有BMW一貫的俐落操控性,搭配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對於行經不平路面與坑洞的抑震處理相當不錯,即便腳踩19吋輪圈仍可保有優異的行路質感,面對彎道時,亦能以相當程度的支撐力道來維持順暢的過彎節奏與乘坐舒適性。

綜觀而言,X1 sDrive20i輕油電車型雖定位為品牌入門休旅,卻有著越級表現,相信勢必帶給同級對手不小壓力。

內建多種行車模式,可依駕駛需求選用。(記者陳弘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